news-details
新竹聖教會經歷兩次建堂,左為1950年第一次獻堂,右為1990年第二次建堂啟用的新教堂。(圖片來源/新竹聖教會)

剛過80歲生日的新竹聖教會,設立已超過一甲子,在日本統治時代受到逼迫,教會關門、聖經聖詩被沒收、信徒名冊被燒毀,但仍澆不滅神百姓火熱的心,教會人數日日增長。

教會成立起源

新竹聖教會的起源可追溯到1926年,日本聖潔教會中田重治監督和安部藤夫福音使來台灣西部進行巡迴佈道,成立「台北聖潔教會」,即為日後「台灣聖教會」的信仰指向與發展基礎。因中田重治監督熱心宣揚基督福音,帶來信仰復興,台灣不少青年受召前往日本,就讀東京聖經學院,包括劉建珍先生。

 

劉建珍完成學業後,被派為新竹聖教會的「定住福音使」(傳教師),開始在自家宅院進行聯合家庭聚會。聚會人數日日增加,1939年以每月15元租金的價格,租下新竹市一間鋁板屋頂的平房,成立「基督教新竹聖教會」。

新竹聖教會80週年建堂歷史。(影片提供/新竹聖教會,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1950年第一次獻堂。(圖片來源/新竹聖教會

 

受日本政府逼迫,福音卻愈發興旺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943-1945),日本政府禁止一切傳教活動,教會受到嚴格監視,傳道工作困難重重。1943年,日本政府對全國聖教會發出解散令,下令關閉所有的聖教會,禁止一切聚會活動;甚至連教會的信徒名冊、檔案資料也被沒收焚毀。

 

即使如此,信徒仍輪流至各家庭舉行聚會、互相代禱,雖飽受日警的騷擾,聖經、聖歌本被警員沒收,遭受許多逼害,但弟兄姊妹堅守信仰,堅心倚靠神。終於,1945年日軍投降,教會信徒歡呼哈利路亞,到警察局討回被沒收的聖經與詩歌本,重開教會大門。

 

教會再次開始聚會,眾信徒為主大發熱心,組織「青年福音團」在街頭、鄉村各處佈道。現任新竹聖教會主任牧師張雅智表示,當他還是學青的時候,為著教會刊物「竹聖青年」充當記者採訪教會屬靈前輩,聽他們講述青年佈道團在街上敲鑼打鼓、傳揚福音,並為了建堂跪在馬路旁為這塊地禱告,建堂奉獻也常常收到金牙、湯匙等等,教會前輩為主火熱的心、對神熱切的盼望,也燃燒了他的心。

新竹聖教會位於新竹火車站附近的巷子裡,尖塔造型成為巷弄裡美麗的景色。(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二次建堂,繼續為福音效力

因弟兄姊妹熱心傳福音,得救的人日日增多,1949年在現址動工建堂,隔年2月完工獻堂。1991年因舊會堂有重新改建需要,遂經四年工期,新會堂於1995年啟用;後又於2006年整建四、五樓作為各團契及社區事工教室,兩年後完工啟用。至此,禮拜堂會堂整體工程圓滿完成,繼續在下個世代為神的聖工效力。

會堂內全景。(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