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安夏巴)

畢業季又到了,最近剛與大學好友們聚餐,回顧過去心裡很有感觸,於是以一個「舊新鮮人」的身份對剛畢業的你說說話......

1. 面對選擇,從「研究選項」到「對焦自己」

相信在畢業的日子中,你面臨了許多的選擇。是要升學還是要就業?要選哪一個學校?要往哪個領域發展?要選哪個指導老師?要選哪個公司?要開始創業?

 

我們都很擅長為「選項」做功課:查資料、問身邊的朋友、和有經驗的長輩談談,但常忽略先弄清楚站在人生選擇題前的「自己」:我是誰?我適合什麼?我喜歡什麼?我有什麼條件(籌碼)?我的困難是什麼?......

 

可以想想在過去的日子,不管是在課業或課後活動、校外生活中,你習得了哪些軟實力?有什麼事情、能力是你所自豪的?在做什麼事情的當下,你能感受到喜悅?你曾在什麼樣的經驗當中,發現自己內心對某種人事物的熱情?

 

是的,除了看成績單知道你所強項的科目之外,還有很多評估是可以讓你更認識自己的。況且,學校以外的世界很大,絕對超越一張文憑的標準、一個科系的分類、一張證照的賦予;好好對焦自己,才能在這個大世界找到屬於你最適合的位置。

 

2. 面對挫折,世界不會就此結束,你也不會就此玩完

承上題,學校以外的世界很大,不要侷限了自己。

 

我怎麼也沒想過自己會過著如今的生活:在一個非營利組織工作、業餘寫寫文章、成了有影響力的角色......一切都是在一連串的嘗試中得來的結果,而一連串的嘗試也等同就是一連串的挫折。

 

這些挫折可能不是負債或家破人亡那種等級,有時候是心理的受挫:覺得結果不如預期、覺得嘗試後發現這並不是自己所想要的方向、覺得身心疲乏、覺得環境困難、覺得不受肯定、覺得找不到人生的目標.......

 

不要就此放棄,每次的挫折都是很好檢視步伐、整理自己、重新出發的時刻,把挫折當作是接受新挑戰的起點,不是結束,是新的開始。

 

出了校園,很多事情不是從前所想的如此的單純、不像考試一樣有標準答案,可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可能在人與人之間需要考量的有很多。挫折的經驗會不同,但是心都是一樣的,練好越挫越勇的體質,就能在未來的挫折與挑戰中長得頭好壯壯。

 

3. 面對生活,好好管理手中的時間

不得不以老派的語氣強調一句曾經我也把它當耳邊風的話:「學生有的就是時間!」

 

孩子啊,是真的~你現在有的就是時間啊,你可知道出了社會之後,時間變得多麼的稀有珍貴啊!以前可以相揪廢寢忘食打電玩、姊妹滔無限暢談全透眠(台語)、熬夜追劇三天三夜不嫌多、發呆放空忘我數小時、不具目的的逛街漫遊......你可知道長大後可能連想看一本書都需要擠出時間完成,真的是天壤之別啊!(血淋淋的例子....)

 

在生活型態改變之前,先做好準備:開始對時間有感!管理手上的光陰,計畫行事曆、檢視時間花用狀況、練習規律的作息。一個對時間有規劃的人,會活出強壯且精彩的生活!

 

4. 面對麻吉,好好把握相處的時光

趁著還是一段空檔的時候,好好約身邊的同學朋友聚餐或來一趟小旅行,之後大家各分東西,不論是求學、工作或有了家室後,能再齊聚一堂的相約真的非常不容易,快好好珍惜現在的彼此。

 

這種簡單的情誼你會無比懷念的,那些會心一笑的故事會在腦袋中無限循環播放,它們變成一種青春、一種不計利益的慰藉,總在思念時出現,也在出現時思念......

 

5. 面對自己,學習獨處,做自己的主人

我不知道要說幾次「學校以外的世界很大」,因為這是我畢業後最大的震撼之一,所以容許我跳針的一直說。

 

越是長大、越是進入世界越要學會和自己相處:向外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向內管理自己的心,做情緒的主人。不害怕面對獨自一人的房間、在紛雜的環境仍然可以靜下心和自己對話、思考認清自己的價值觀、可以掌握與處理自己的情緒,這些都是長大成熟的功課,是在反覆練習中才能學會的。只有做好自己的主人,才能在複雜的世界中真正自由地做自己。


學習複雜,選擇單純。

敞開的認識這個世界,竭力的保持自己的衷心;在經驗中學習,在獨處的時候自在。

親愛的你,畢業快樂!以上的五個「出來面對」是我想跟你分享的,我相信你可以做得很好,比我還要好。祝福你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勇敢的找到屬於你的天空,盡情地奮力飛翔。

 

(文章來源/go after kingdo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