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恩寵教會」主任牧師洪鉅晰與「東森雲端教會」林香君牧師提倡,新世代要用新型的傳福音模式。(照片來源/東森雲端教會提供)

根據新世代媒體趨勢,有越來越多的資訊都是從網路發跡,近年來更出現新型教會牧養平台,只要打開網路依關鍵字搜尋,你可以找到想看的資訊,為配合現代人使用網路習慣,每篇講道內容與主題式問答影片平均不超過5分鐘,這樣的新型雲端牧養平台,正成為追隨耶穌的新文化潮流,它是「雲端教會」。

「雲端教會」興起契機

2009年由「恩寵教會」主任牧師洪鉅晰與「東森雲端教會」林香君牧師兩人全力經營「東森職場教會」,為因應大環境改變,雲端事業陸續興起,在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弟兄的建議之下,決定使用「東森新聞雲」的雲端平台。2013年正式由「職場教會」轉型為「雲端教會」,使用社群媒體,經營新型態的教會。

 

「雲端教會優勢是,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大家什麼時候有空上線,就可以根據需求,跟著影片敬拜、禱告、靈修、領聖餐、作主日。」恩寵教會主任牧師洪鉅晰分享,現代科技發達,透過網路能夠吸引全球華人關注,觀眾族群觸及五大洲,包含哥斯大黎加、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檳城、東馬砂勞越、新加坡、澳洲墨爾本、義大利米蘭、法國巴黎、德國漢堡等地,皆有華人陸續與雲端教會牧養團隊聯絡。

 

相較於實體教會時常受限於固定的時間、地點、聚會和會友,雲端教會擁有不受時間、空間、人數與型態的限制,有更自由且寬廣的空間得以發展,卻也須面臨到實際層面的問題。

恩寵教會一行40多人到耶路撒冷聖地參訪,洪鉅晰牧師在橄欖山上錄製雲端講道。(照片來源/東森雲端教會提供)

 

面對現實層面問題的解決方案

「雲端會友的需求很大,我們人力不夠,只能量力而為。」洪鉅晰牧師說,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雲端會友都會來信分享被神觸摸、恢復關係、病得醫治的見證以及需要代禱的問題,龐大的需求量使他們無法一一回覆。

 

「我們的講道就像是開藥單!」林香君牧師提到,團隊會定期彙整會友來信的問題,製作成一系列的影片上傳分享,也會個別將適合的「藥單」連結,傳給有需要的會友觀看。

 

林香君牧師分享,「雲端教會遇到的困難,就是所有信息都放在雲端,免費讓大家自由取用以及轉載,所以不會有固定的會友一起參與服事建造教會,每月也不會有固定的十一奉獻支持。」要深信耶穌是一切供應的源頭,若雲端教會是耶穌所允許而被興起,耶穌定會供應其所求。

 

「奇妙的是,確實很多人我們都沒有見過他,但他還是十一奉獻。」洪鉅晰牧師感恩說道,雖然無法實際接觸這些「雲端界羊群」,但還是有許多人會因被講道及影片內容所感動,願意付出一己之力,成就雲端教會的牧養事工,讓他們深受感動。

林香君牧師(圖左)/洪鉅晰牧師於彰化聚會中為背痛姊妹代禱,聚會後姊妹經歷醫治恩典,得以作出彎腰姿勢(圖右)。(照片來源/東森雲端教會提供)

彰化主日聚會現場精彩畫面。(照片來源/東森雲端教會提供)

 

「雲端」加上「實體」教會的運作模式

在雲端教會的牧養影片定期上線之後,有越來越多的會友期望能夠「實體化」,因此洪鉅晰和林香君牧師團隊也定期舉辦實體主日教會,恩寵教會也在3月31日於彰化舉辦主日聚會,由洪鉅晰主任牧師負責講道,現場有位姊妹長期為背部疼痛所苦,現場也經歷耶穌醫治的大能,得以作出彎腰等姿勢,勇敢為主作見證。

 

洪鉅晰牧師強調,並非把講道內容放在網路上就算雲端教會,而是必須整個教會的經營模式都轉化成雲端。

 

「雲端教會主要牧養的族群是給(目前)沒有所屬教會、因故無法或沒時間上教會的弟兄姊妹。」林香君牧師說,每個影片都是以分主題、分區塊方式呈現,為配合現代人使用網路習慣,所有的講道內容都需要簡短且結實,最好能在5分鐘之內結束,也需要放上許多關於信仰的Q&A系列影片,以實際例子將講道生活化,更加「接地氣」。

 

雲端教會的信息重點

許多人會因各樣因素無法去到教會主日聚會,而一直活在自我定罪的罪疚感中。也有許多人認為自己仍身處罪中,還有拜祖先、婚前性行為、婚外情、抽菸酗酒等問題,或覺得自己不夠好,不敢上教會面對上帝。但聖經裡真實記載,耶穌是罪人、稅吏與妓女的朋友,罪人也是聽了一段時間講道之後,才能轉變生命,成為主的樣式。

 

洪鉅晰牧師強調:雲端教會信息的重點,在於強調上帝無條件的愛,以及十架上完全的接納與赦免。「我們不是夠好才能信耶穌,而是信了耶穌,才有得勝的力量,越來越好。」

洪鉅晰與林香君牧師從雲端教會發跡,到得以定期在各地舉辦實體教會聚會,幫助弟兄姊妹感受現場領聖餐的不同得著。(照片來源/東森雲端教會提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