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並沒有要找一個宗教,我希望上帝與我是有關係,就不要落單我這個少年人,」蕭烜16歲時在學校的佈道會中禱告說。(攝影/記者鄧敏如)

在職場上感到孤獨、不被關心幾乎是上班族的共同感受,各人都忙得不可開交,怎麼會有時間停下來感受自己的脈搏,問自己最近過得好嗎?在醫療職場上,醫師為病人的事情奔波,同時經歷排山倒海的工作量,家庭醫師蕭烜(Albert Siu)卻因著這個呼召,拼命關心自己診所的病人,及公營醫院的醫師。

認清呼召踏上行醫之路

蕭烜說,當初立志對他來說,成為醫師不算是回應天父的呼召,是上一代對我的期望,因為外公是醫院院長,媽媽也想當醫師但身不由己,於是期望我未來去行醫。直到他18歲,他不再是肩負家人的期望,也因為曾被醫師救活過來,便發自內心禱告說,「假若我可以成為醫師,用自己的雙手救活一個人,那就好了。」

 

蕭烜在念醫學系時更深的的面對選召。有一晚在學校的圖書館溫習,疲累休息時,翻開聖經的以賽亞書研讀,當下觸摸到他內心深處,「很多人都不認識主、也不願意認識主,他們像是一隻隻的迷羊,舊傷口還沒好就來個新傷口。」他說。

 

蕭烜沒有放過這一刻,他立即向主禱告,主讓他看到醫療職場上的需要,「醫護人員也會受傷、有各種需要,我不只是要去醫好人的病,也要關心其他醫師、與他們同行。」領受到在醫療職場上為主發光發熱的呼召,至於要怎樣走下去,對於一個大學二年級醫科生的他而言,仍是一頭霧水。

 

過不多久後,大學的醫學院及班內有主的復興臨到,「每一天都有禱告會、定期辦團契、佈道週」。蕭烜說,基督徒同學當時紛紛立志「一日事奉神,一生事奉神」,基督徒同學不因課程繁重而拒絕事奉,透過這些校園服事的經驗,成為蕭烜的信心強心針,立志未來都要殷勤事主。

 

投入家庭醫師職涯,引人到主跟前

蕭烜表示,在醫療職系裡面,大部分職位都依靠機器作檢查、化驗,往往都比較少機會與病人交流;而當家庭醫師是最以人為本,跟求診的人談及身心靈問題,更能接觸他們的家人,「曾經有個爸爸轉介到這裡,後來他帶來自己的妻子、孩子來問診,最後一家人歸信主。」蕭烜現時就在「仁愛家庭醫務所」(Agape Clinic)裡一邊診治病症,一邊關顧人的心靈需要。

診所內擺放著一個黑板,上面寫了一節有名的箴言,帶給患者有深刻的提醒。(攝影/記者鄧敏如)

 

蕭烜醫師在醫務所中,自己預備了一些「良藥」給求診者:

1. 述說神的話:有些患者在經歷身體痛楚,似乎藥物的果效有限,蕭烜此時會告訴患者,「仰望主的恩典,相信滿有憐憫恩慈的神會作醫治,說不定痛楚就可能減輕。」

 

2. 給予禮物:生病的小孩子容易哭鬧、怕做各項檢查,此時蕭烜會告訴小孩子,「你真的做得很好,做完檢查就去挑禮物吧,祝福你快快好起來」,他以祝福語加上禮物進入他們的心,看著他們由不開心變為歡笑。

 

3. 播放詩歌:藉由詩歌的氛圍改變了問診者的心,更願意敞開自己把心中的一切困難、壓力都向蕭烜陳述。

小孩子總是很期待籃子內的禮物,於是都乖乖合作給蕭烜診治。(攝影/記者鄧敏如)

 

與醫師同行,建立「開心病房」

流感爆發期,公營醫院急診室的值班醫護人員常常忙到天昏地暗,因著政府的一些先導計畫,容許蕭烜在自己的診所下班後,就趕去急症室支援前線人員的工作,讓這些醫師也感受到有人關心自己,雪中送炭。

 

關心醫療職場是蕭烜一直竭力做的事。某天,當他聽到醫院的主管們想要建立「開心病房」的文化,改變醫院內充滿感傷的氛圍,這正好是蕭烜與他的同伴心中長久的禱告,在醫院內人與人之間也有關係建立。「把一部鋼琴放在醫院的中央位置」是蕭烜與同伴們的領受,旨在透過藝術、敬拜跟人講生命故事,讓聽到琴聲的人能好好放鬆,「曾有病患者聽到詩歌後,對耶穌大感興趣,想要更多認識。」蕭烜說。

擺放在醫院中央的一部鋼琴。(照片提供/蕭烜醫師)

 

在醫院內建立「村文化」,蕭烜感恩這些關係的建立,讓醫護人員感受到不再是孤單行醫、學會在忙碌中懂得照顧好自己、找時間放鬆,從而把握好當初踏上行醫路的原因,不帶著憂慮及恐懼在醫療職場上為主作見證。

 

事奉人之前必先事奉神,與神有真實的關係,蕭烜回望過去,神真的沒有落單他這個少年人,差派他在醫療職場上服事醫護人員,及帶領未得之民認識主。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 10:27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