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本(4)月4日,以色列文物局表示在貝爾謝巴城找到第二聖殿時期猶太人的據點蹤跡,發現瞭望塔、地下通道、燭台碎片等。此地為以色列內蓋夫沙漠最大的城市,也是聖經常提及的「別是巴」。

考古學家發現距今2000多年前九燈燭台,以及第二聖殿時期的遺跡。(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這些挖掘工作是促進新都市計畫的一部分,卻意外挖掘猶太人遺跡,證明了他們過去的生活狀態。該遺跡可追溯至公元1世紀時期,直到公元135年猶太政治領袖巴柯巴反抗當時羅馬帝國政權,位於當時猶大王國的南部邊界。

 

研究人員發現油燈藝術裝飾的碎片,上頭裝飾9枝燭台,此為史上最早被發現的九燈燭台之一。此外,他們發現儀式時使用的石灰石器皿、守望塔,猶太叛亂分子所使用的地下隱藏通道。猶太人在光明節會使用九燈燭台,然而未有證據證實當時正慶祝此節日。

該地區發現的古蹟。(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該遺跡區域約有2個德納畝(約2,500平方碼),其中含有大型守望台、烘烤設備、古時垃圾坑、浸禮池的地下系統,以及數十枚羅馬帝國鑄造的青銅幣。一些結構中發現有大火殘留的痕跡,或許為當時猶太人在公元70年所發起的第一次反叛所造成。

 

古里安大學(Ben-Gurion University)教授彼得(Peter Fabian)與以色列文物局博士丹尼爾(Daniel Varga)說到,幾個猶太儀式用的燭燈不是以7支為主,這符合《塔木德》的律法(公元前6世紀,巴比倫流亡時期所寫),聖殿燭台和家用燭台可以有7支,但唯有聖殿燭台可變為使用8到11支蠟燭。

 

考古學家希拉(Shira Bloch)表示,挖掘工程龐大且複雜,雖有挖掘守望台,但未能證實此是作為軍事所用,或許是作為看管猶太據點。此地也發現來自希臘島嶼、地中海等其他海外的陶片。

 

別是巴意思為「七之井」,七指的是七隻母羊羔,是聖經時代以色列最南方的城市。創世記21章,亞伯拉罕與非利士王亞比米勒在井邊起誓立約,又稱此為盟誓之井。聖經有多處提到此地:亞伯拉罕與以撒都曾居住於此;雅各前往哈蘭時,以撒正住在此地;約書亞佔領迦南後,將此城分給猶大支派,其後又將其歸於西緬支派。

 

(參考資料/CBN, The Time Of Israel, Daily Mail, Israel Today, Breaking News Israel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