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福音神學院舊約副教授胡維華博士受邀於3月31日在台北復興堂分享,談論如何從撒母耳記14章的故事中分析人求問神的正確態度。(攝影/記者黃睿慈)

當發生困難,「求問神」也要小心別出錯。首先,提出的問題需小心謹慎,態度要誠懇,務必先釐清自己的出發點,不是來到神面前「就一定對」。胡維華博士指出,若求問神的出發點只是要推卸責任,神該怎麼回答你?他用撒母耳記14章的故事分析:「你需要的不是交換角色,而是轉換角度。」

這是什麼意思?

 

撒母耳記14章1到45節的故事背景,發生在以色列第一位君王掃羅的時代。當時的以色列民不論在技術、文明、經濟、歷史等曾經都遜於其他民族,為抵擋當時強大的外患非利士人的攻擊,掃羅王有責任捍衛百姓安全。

 

經文記載當掃羅帶著全國上下600位士兵守在防線,王儲約拿單帶著少年人隨扈衝鋒陷陣、勇闖敵營,憑兩人之力使非利士軍隊兵荒馬亂,為團隊立下大功,孰料等到他回歸,父親掃羅王竟因抽籤結果判定要置他於死地,所幸百姓為約拿單喊冤免除一死。這段歷史可以看出,從掃羅與約拿單之間做王的氣度,有著明顯的反差與對比。

胡維華博士以撒母耳紀(上)分享,從西元前1019年到西元2019年,這3000年間所發生的聖經故事。(攝影/記者黃睿慈)

 

從約拿單身上我們可以看見3項特質:

1.對自己身分的認定

當時非利士人武力強大,甚至擁有鐵器的技術,身為王儲的約拿單本大可以退居宮廷吃香喝辣,但他看見的是防營的保護,而非在宮廷上享受。他明白自己應要帶領軍兵見證上帝的大能,他也明白那些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與上帝無分的,所以約拿單身先士卒,拿起武器起身保護以色列的子民。

 

胡維華博士指出,每個人都有身分,你也許可以看自己是上帝的兒女,所以享受神賜給我們的富足,也可以因著從神那裏得到的愛,而有動力與熱忱去付出,你看見哪一面呢?這個決定會影響你後續怎麼做、如何尋求。

 

2.從歷史中得到正確解讀

約拿單深知以色列人足以離開埃及、擊敗耶利哥,絕非以色列人的本事,他從歷史事件中得到一個結論: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撒上14:6)經文記載,約拿單帶著少年人接近非利士人的地區,他就要起身使守衛看見他們,若順利上到敵營,就代表神將他們交在自己手中;若被阻擋不得而入,就到此為止。

 

胡維華博士分析,約拿單絕非莽撞之人,以常理來看,一般防營守衛為保衛營區裡人物、資源的安全,不論來者何人都會選擇阻擋,所以若有外來人員進入,是非常危險的,可能對方過於輕敵,或者訓練不紮實,非利士的守衛最後也因輕蔑放行而釀成悲劇。

 

3.沒有勉強神的作為

約拿單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他沒有「綁架神」。他知道神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但他沒有勉強上帝「非得這樣做」,而是存謙卑的心,以開放的態度來尋求,約拿單在理性與靈性上,有非常完美的平衡。

 

胡維華博士強調,我們必須要把神過去做事的原則歸納出來,但不要認為這些作為就是一切,因為神永遠可以行新事,而是帶著這些祂做事的原則來求問神:主啊,我今天該怎麼做?

台北復興堂會眾專注聽道。(攝影/記者黃睿慈)

 

為何抽籤指出的是「約拿單」?

反觀其父掃羅,他想到約櫃曾過約旦河使河水乾枯,讓以色列人雨季竟可以跨越乾地渡河;以色列人也曾跟隨約櫃帶領到耶利哥城,最後城牆倒塌,以色列人大獲全勝。對掃羅而言,面對如此龐大的敵軍,首先就是要先求個平安,所以第一時間掃羅想到要將約櫃運來,但想到約櫃需要人抬著一步步往前,對於戰事緩不濟急而只好作罷。

 

故此,掃羅認為人在戰場上沒有任何一點力氣與能力,這時才會更加倚靠神,所以下了另一道命令:凡不等到晚上向敵人報完了仇吃什麼的,必受咒詛。(撒上14:24)胡維華博士分享,掃羅最大的問題就是就是對身分認知上的不足,導致他下了這個難以執行的命令,但約拿單的論點卻截然不同。

 

約拿單認為百姓若吃飽喝足,則能勇猛斬殺更多敵軍,遂百姓就佔殺身旁牛羊,違反律法吃喝了帶血的肉,掃羅聽聞後雖初次為耶和華築壇,卻沒有為百姓獻上贖罪祭,掃羅說:我們不如夜裡下去追趕非利士人,搶掠他們,直到天亮,不留他們一人。眾民說:你看怎樣好就去行吧!祭司說:我們先當親近神。掃羅求問神說:我下去追趕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你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裡不交?這日神沒有回答他。(撒上14:36-37)

 

對古代君王而言,若求問神得不到回答,很明顯是有人得罪神的記號,於是掃羅決定「抽籤」。他用「王家」和「民間」的籤知曉了這事是出於王家的錯誤,但他的反應是追究錯誤究竟是在「自己」,還是「約拿單」身上,得知是約拿單時竟想將其置於死地,表面上看來是大義滅親、正義凜然,但其實是推卸責任、不願意承擔自己的罪咎。

 

「如果有人問你問題,誠懇地想要知道答案,我們大概就誠懇地回答;如果有人問你腦袋有洞的問題,你也是正經八百從頭分析到尾嗎?」胡維華博士分享,當時掃羅詢問「王家」與「民間」問題時就已經確認是王家,王家的問題應當是王有問題,難道掃羅會不懂嗎?他仍然要推卸責任,上帝當然就給掃羅一個腦袋有洞的答案。

 

胡維華博士提醒:不要認為來到神面前求問就一定「對」,首先要先認清求問的態度、求問問題內容,還有求問的心態,若發問的出發點是要推卸責任,永遠都是指責別人,用很奇怪的方式求問,你認為神應該怎麼回答你?

 

「若掃羅是聰明人,當那天最後出來的籤是約拿單,他應該要當場嚇醒。」胡維華博士說,許多人常羨慕別人有好的恩賜、有貴人相助,人生也沒有經歷什麼困難,常常在心裡期望自己能夠變成他人,「你需要的不是交換角色,而是轉換角度。」換個方式尋求上帝的帶領,仔細思考神做事的法則,換掉掃羅的心態,轉換成約拿單的做事榜樣,也許你的人生可以不一樣。
 

 

精選要聞》

邊看邊掉淚! 「黑道變傳道」生命故事登上螢幕 呂代豪傳奇人生翻拍成微電影《伊竟還鄉》

享受上帝賜的單身祝福 給單身的你6大提醒

從拜偶像到信耶穌》張瀚勻不放棄禱告33年,父母接連決志領洗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