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拜倫.羅曼(Byron Román)在臉書貼文之後,「清垃圾挑戰」開始在網路發燒。(圖片來源/Byron Román臉書)

繼前幾年為漸凍人發聲的「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在網路發燒,最近又有一個「清垃圾挑戰」(#trashtag challenge)在網路上蔚為風潮,參加者紛紛上傳垃圾清理前、後的對比照,搭配充滿個性的拍照姿勢。人們在髒亂背景前個性擺拍,使「清垃圾」成了最有態度的環保新時尚。

最有態度的環保新時尚

據外媒報導,最早在社群網站上發出「清垃圾挑戰」(#trashtag challenge)邀請的是臉書用戶拜倫.羅曼(Byron Román)。他在今(2019)年3月6日的貼文中表示,他有一個新的挑戰提供給那些無聊得發慌的青少年—找一個髒亂、需要清理的地方,在清掃前先拍一張照片,清掃後再拍一張照片,再將兩張照片上傳到網路。

 

貼文並配上一張合成圖,上圖是他坐在椅子上,地上是滿滿的垃圾;下圖是垃圾清理完,他瀟灑地站著與他的成果—九大袋垃圾—合影。

網民紛紛上傳清理垃圾的照片。(圖片來源/Wonder of Life推特Tanya Ivanova臉書

 

各族群紛紛加入

此貼文至目前為止已被分享超過33萬次,響應的人不只是青少年,在臉書、推特、IG等社群媒體上,登山團體、童子軍、環境保護協會、學校、家庭、志工、個人....不論老少,紛紛響應「清垃圾挑戰」。

 

也有人直接在網路上呼朋引伴,相約一起去撿垃圾。例如臉書用戶狄米托.格拉賓尼克(Dmytro Grebinyk),他和另外8位互不認識的夥伴在網路上相約,一起去清理家附近的美洲河林蔭大道(American River Parkway),結果清出20多袋的垃圾。

尼泊爾的年輕人(上圖)、童子軍(下圖)也都投入清垃圾活動。(圖片來源/Wonder of Life推特jandprenaud IG

 

亞洲網民也響應

「清垃圾挑戰」的旋風也吹進亞洲,俄羅斯、埃及、尼泊爾、越南也陸續有人響應,並將照片上傳到網路。

 

清垃圾挑戰雖是上個月才在網路上造成流行,但其實可追溯至2015年一家戶外用具公司UCO舉辦的「撿垃圾活動」(#TrashTag Project),參加者上傳自己撿垃圾的照片,就有機會贏得免費的戶外裝備。

 

前幾年的「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曾一度引發「浪費水資源」的批評,但這次的「清垃圾挑戰」獲得網民一致的盛讚,不少人表示,這是社群媒體至今發起最棒的網路串連活動,希望能一直串連下去。也有人表示,真想趕快到最喜歡的地點貢獻自己的力量。

也有人選擇回到自己最喜歡的地點撿垃圾。(圖片來源/Carbon Context推特ecostyleblog IGmomento推特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