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讓人生更有意思,改變從現在開始!(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每個人對自己都有所期待,希望自己可以更好,擁有更有意義的人生。所以我們經常給自己立訂超過期望或不切實際的目標,最後不了了之,甚至跌跤,比原來更糟。人生是要有目標的,但是得一步步來,先把自己管好,才能擴張你的境界。

我們可以讓生活經歷一次具有意義的改變,只是不要不切實際,去追求自己一廂情願想法。改變不代表舊的那個自己也要拋棄,這包含了自己原本的不完美與怪癖。

 

準備好了嗎?現在就跟著美國基督徒作家與演說家蕎‧薩克斯頓(Jo Saxton)的7個步驟,讓自己經歷改變,一起來創造一個更有意義的人生吧!

 

1. 過去的事,讓時間來處理

或許你曾經歷母親酗酒、被拋棄、朋友背叛、離婚這些傷痛的過往,即便時間都過去了,你卻停留在那個過去。你可曾給自己一個機會讓「過去」成為過去?或讓那個「過去」來拼湊現在的你?

 

過去的傷害會形塑成為難以破除的習慣,或引導一個人的價值觀。若被自己所認定自身價值的轄制,那些過去就會決定你的未來。若你被過去的傷害絆住,要開口尋求幫助,才能在你生命中創造一個有意義的改變。

 

2. 檢視你的人際關係

有一篇非洲的諺語這樣說:「想要快,那就自己去吧;若想走更遠,要結伴。」

 

人類需要群居,需要有意義的聯繫與關係,反之,我們會不堪一擊。所以我們要經常審視在我們身邊的關係,思考該如何投資,並且享受那些對你來說相形重要的關係。要將自己放在會鼓勵與啟發你的人當中,也要留心那些可能帶給你負面的人。若有使你跌跤,或喜歡操縱、利用人的「朋友」,該是離開他們的時候了。

 

3. 傾聽你的身體

多年前,作者經常意識到身體出現小狀況,當時醫生總是囑咐她小心壓力與體重,從那時開始她學會聆聽身體的需要。

 

若你可以跟你的身體溝通,你覺得身體會怎麼說呢?是否會告訴你,說你總是選擇忽略身體的感受,因為你整夜焦慮,一到早晨卻筋疲力竭嗎?有時候,多愛自己是不錯的處方

學習是成長與獲得機會的「催化劑」,學習新事物與獲得新的見解將大大豐富你的生命。(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4. 投資在學習上

學習是成長與獲得機會的「催化劑」,所以我們無彷在長期學習上多做一些投資!

 

學習新事物。學習有很多種方法,你可以回到學校學習、或做線上學習、到圖書館看看書都算是,也可以是突破瓶頸的在職訓練。

 

學習新看法。除了掛在臉書或IG上學習最潮的網路用語,你還能有其他方式。讓你的學習引領你有新的見解,閱讀非常好,新朋友可以增加個人閱歷,去一個你平時不太去的地區,與不同族群、不同文化、不同經濟背景的人建立真誠關係,聆聽他們不同於你的故事

 

5. 管好自己的事

這一點聽起來或許不那麼深具啟發,但是卻是必要的。管好自己的事 -包含所有乏味的日常事務,如作帳、付帳款、對債務建立清償計畫,若你還沒有設立遺囑,那就去寫一個。管好自己的事是最基本的。

 

6. 去發現甚麼能讓你「活過來」

生命充滿挑戰,也處處是靈感;辛苦,卻也美好;有時平淡,然而也令人讚嘆。不管如何,你得過下去。生命中總有某些時候,你覺得幾乎過不下去,所以花一點時間,去發現那些能使你感覺「活過來」的事物。這可以是在收容中心擔任志工、或幫助弱勢孩子、或學習欣賞藝術、從事一項喜歡的運動、欣賞大自然、或為家人做一頓美食。讓好奇心來引導你,去探索你的追求。

 

以你的技能與才華來幫助他人,讓他人因你得滋養。

 

7. 踢開扯後腿的「完美主義」

很多時候是我們太過追求完美,而使得自己的那個夢停滯不前。我們在目標前靜默不語,因為若不夠完美,不值得一試。

 

向前走!認清完美主義不是你的朋友,而是在你過去被塑造出來的敵人。所以,當你開啟了意義人生的旅程之時,便要先踢開扯後腿的完美主義。

 

與其試圖要證明你自己與表現你的價值,還不如開始以小小的練習來接近夢想。每個練習(不管是音樂或馬拉松),或許有得意有失敗,但只要你持續不懈,終究你將比前一步更強壯。

 

(文章來源/I Believe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