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為了傳福音,你願意付上多少代價?楊錫儒牧師分享,在福氣教會中,因著會友對福音的火熱,感動人心的神蹟奇事不斷發生。(攝影/記者 林子騫)

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今(4月9日)於台南舉辦的「2019城市轉化研習會」分享信息。福氣教會近兩年受洗人數皆超過1000人,落戶率超過7成,並舉辦多場研習會,與海內外眾教會分享交流該教會執行「幸福小組」的寶貴經驗。

此次聚會主題為「城市轉化」,對楊錫儒牧師而言,「轉化」是很簡單的概念,也就是「使不信的人變成信的人」。但是光靠兩個人、五個人產生不了轉化,一定要大量的人歸主,才能有轉化的效果。

 

為聖靈修築一條道路

他看見許多教會做了很多福音預工,但若按「搭飛機理論」,不論付出多大的代價想趕上飛機,若最後沒搭上,所有的努力都只是白費力氣。若教會付出許多資源、做了許多事工,但只有單純服務卻沒有福音,仍不能領人歸主。若事工沒有強烈的福音導向作為引導,最後一定會成為迷路事工。

 

為什麼現在美國,若有信徒願意一個星期聚會兩次就已經很好了?楊錫儒牧師認為,這是因為「門徒觀的教導」是錯的。他進一步解釋,許多地方教導,教會只是個「精神寄託」之處,而不是讓信徒成「為福音而活的門徒」。大教會若只是很多「精神寄託」的人聚在一起,一旦世界的誘惑大一點,信仰就易崩潰。

 

楊錫儒牧師說,在非洲有一個一萬多人的部落,所有族人都是基督徒,為什麼?一定是很早以前,聖靈曾大大造訪過,當年必定發生過很多神蹟奇事。但如今,此部落已慢慢世俗化了,往事榮景只能回味。

 

楊錫儒牧師認為,聖靈造訪的目的,不僅是恩典,也是啟示,就是要告訴我們:「教會呀!你要給我一條路。」聖靈來,需要一條路;畢竟連耶穌來,也要先有施洗約翰預先修築道路。

 

難道聖靈來,只是要曇花一現嗎?難道聖靈不希望更多人回應呼召,成為基督徒?為什麼這些復興不能延續?楊錫儒牧師說,在台灣也有這種地方,但今天也只能成為往事。為什麼這些教會今天不再榮華,只能凋零?難道只是教會的宿命?

 

楊錫儒牧師說,悔改之後,不能只空等聖靈造訪、守株待兔,更要做「聖靈不得不造訪」的工作。不要等到走完人生時,因為沒等到,變成白來世界一場。上帝啟示我們要有更積極的作為,為聖靈的造訪做好預備的工作;若我們沒有做,復興難以延續。

 

讓乾媽心態變成親娘心態

楊錫儒牧師分享,教會應建立一個佈道的平台,上帝既然已經說得很清楚「會以神蹟奇事相隨,證實我們傳的道是真的」之原則,所以我們要去做「可以讓神蹟奇事發生的事」,因為在福音的第一現場,神蹟其事必然臨到,否則神的信實會受質疑。

 

若傳福音、做幸福小組時,沒有神蹟奇事發生,需檢視自己是「用什麼心態」傳福音?應付了事?蜻蜓點水?我們是否有下工夫去傳?

 

楊錫儒牧師觀察到,許多基督徒傳福音,有一種「乾媽心態」,也就是「孩子的發展如何,我也不是太關心」,而幸福小組的核心,就是要「讓乾媽變成親娘」。當乾媽心態轉變成親娘心態,福音一定會傳開。

 

在福氣教會的幸福小組現場,有發生非常多神蹟奇事,令楊錫儒牧師感動得眼淚都來不及儲存。他分享一年前在虎尾成立教會,同工很認真地開幸福小組,在這塊台灣最硬的土地之一上,一年帶50個人受洗,目前已經有138個人在此聚會。楊錫儒牧師深信,上帝應許的事,上帝一定會成就。

 

建造教會觀念轉化:從中央強到地方也強

楊錫儒牧師說,台灣教會在過去,重視主日崇拜和特會聚會,強調「中央」的實力,像是有好的舞台、燈光、冷氣設備、敬拜團、好的講員等。當「中央」很強,門徒雖然容易帶人來聚會,但「也只能」帶人來,如此會造成教會「只有集中性強,地方弱化」。一旦中央稍微弱下來時怎麼辦?地方自然跟著弱。

 

但是初代教會的榜樣,沒有豪華的會堂與設備,門徒天天聚集在家裡;中央雖然也有很強的聖殿裡大聚會,但同時中央的「成全性」強,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也就是讓「每個人」都強。

 

中央當然可以強,但還要協助其他人也強壯起來,當中央為成全門徒努力,門徒也會跟著強起來,如同螞蟻,身體很小但可以搬很大的東西,螞蟻雄兵力量強大,且可以繼續無限放大。

 

福氣教會此次約有1600人在最前線開幸福小組,含後方支援的人數約2000人投入。福氣教會許多會友,在任何地方遇到人,都會想著讓對方成為BEST(參加幸福小組的慕道友)。楊錫儒牧師說,若不讓中央和地方都強大起來,就會像跛腳一樣,一腳強一腳弱,造成不良於行

 

佈道扁平化,人人都變精兵

「精兵」是什麼意思?不只是打仗的人,而是「經過訓練」為了打勝仗的人。若要打敗仗,不必訓練,直接舉手投降即可。

 

楊錫儒牧師提醒,我們必須反思,自己會不會因為福音傳不出去而悔改?許多人不會反省,都只怪慕道友心剛硬。人要反省才能進步,我們需要認真而且專業地,做傳福音工作。

 

前陣子楊錫儒牧師到東南亞教會,執行幸福小組的教會分享,除了受洗者變多,「教會的氛圍」也變了很多,吵架機率比以前少了一半,因為大家忙著傳福音、體會收割靈魂的喜悅,心情也就不同了。

來自南台灣與台東的300多位牧者同工,齊聚於台南關子嶺連結。(攝影/記者林子騫)

 

傳福音兩大核心要件:信心和愛

我們常在意幸福小組形式上的「流程」,楊錫儒牧師說,策略固然重要,但背後推動的力量才是關鍵。背後的內涵若沒抓到,只做形式上的文章,效果會大打折扣。他認為,傳福音兩大核心要件,是信心和愛。以下先就「信心」分享。

 

楊錫儒牧師認為,信仰的問題,就是信心的問題,而信心就是「信任」。一個人的信仰好不好,決定於對上帝的信任度;信任度有多少,決定了信仰的品質。

 

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他原本是很軟弱的人。創世記22:1-17記載了亞伯拉罕獻以撒的過程,中間走了三天路程,這讓楊錫儒牧師很疑惑,上帝既然要亞伯拉罕獻祭,為什麼不當天處理就好?中間的三天有什麼意思?

 

上帝在這過程中試驗亞伯拉罕,但身為鑒察人心的上帝,必然知道亞伯拉罕最後一定會獻上,不像是我們人,因為不信賴別人,才需要使用計謀試驗人心。因此,這三天的過程,重點其實在「建造」亞伯拉罕的信心。

 

因此,不要因為幸福小組辦得不理想而生氣,別太心急,因為建造需要時間。

 

上帝要亞伯拉罕把看為比自己性命更重要兒子獻給神,也就是上帝期待人,能把上帝看得比自己的命重要。而上帝的這個期待,難道不也在現在的門徒身上嗎?為什麼很多基督徒受到一點點誘惑就跌倒,亞伯拉罕卻可以一刀砍下?

 

上帝的矛盾?

羅馬書4:21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若上帝有承諾,必能做成。上帝要亞伯拉罕成為萬國之父,這個應許要實現,一定要以撒能活著;若亞伯拉罕殺死以撒,上帝應許就會崩盤,兩件事情互相矛盾。

 

若這兩件事要不矛盾,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以撒被殺死後復活。上帝的大能與信實,因此而能並存,這是亞伯拉罕在動手之前就已經確信的。亞伯拉罕信任上帝,他深信上帝必說話算話,且有能力兌現。

 

亞伯拉罕信任上帝使無變有,且使死人復活。上帝讓亞伯拉罕夫婦在不可能的年紀生下以撒,他經歷了「使無變有」的神蹟,他的信仰並非空泛,而是有所本。所以保羅讀出了玄機,在希伯來書11:17-19對此作出解釋。

 

亞伯拉罕在這時被拉到信仰的斷頭台、也是他屬靈最高峰,因此楊錫儒牧師從這裡看出,「信心與順服」是一體兩面,若一個人不順服,其實是因為沒信心。

 

上帝因為感動於亞伯拉罕的信心,而講話激動,在創世記22章「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論福...」什麼時候上帝變得這麼嘮叨,要講兩次?楊錫儒牧師推測,當時上帝一定是用激動的口氣講這些話,述說祂要賜給亞伯拉罕屬地和屬天的獎賞。

 

為什麼上帝這麼珍惜亞伯拉罕?當一個人是這麼愛主,他還有什麼是不能為上帝改變的?有什麼人是不能饒恕的?有什麼東西奉獻不出來的?

 

門徒要將傳福音當作至高無上的事,且從牧者做起。若連牧者都認為會友不可能一個星期抽出四個晚上奉獻,教會還能有什麼指望?傳福音在我們眼中還值多少錢?有什麼勇氣要求會友付上至高無上的代價?關鍵就在我們自己的身上。

 

耶穌說,要背起十字架,用釘十字架的精神跟從祂;耶穌沒有說過,遇到事情就可以逃,沒有關係。亞伯拉罕能獻以撒,他若在今天會不會開幸福小組?這是我們對福音價值認定的問題。

 

福音的價值 值得我們付上多少代價?

楊錫儒牧師語重心長地提醒,沒有付諸行動的信心,是根本沒有過的信心。一談到要開幸福小組,信心馬上真相大白,信徒是不是一群假冒為善的人,不敢為福音付上最高的代價?

 

上帝讓我們看過福音的價值,高於我們的性命。比生命寶貴的東西,我們能不能獻給神?楊錫儒牧師說,幸福小組不是不到策略,而是信仰的革命,你願不願意革你的命?大力翻轉你的生命。

 

我們的生活,是讓耶穌感動還是感冒呢?

楊錫儒牧師勉勵,我們這一生最重要的事,就是如上帝看亞伯拉罕一般,讓耶穌對我們很感動,那麼我們就賺翻了,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但絕大多數耶穌門徒過的生活,是能讓耶穌感動,還是感冒呢?

 

如何轉化成為佈道導向的教會?楊錫儒牧師認為,復興之道,從佈道開始。佈道,就是轉化的方法。也許以前採用了很多佈道以外的方式,或以為門徒要先被裝備好了才去佈道,但當我們先做上帝要的事,轉化就會臨到我們的生命。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