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9年「終止兒童受暴」倡導行動,將持續聚焦童婚、童工、人口販運、遷徙兒童及台灣兒童保護等議題。(照片來源/台灣世界展望會)

2019年初,國內外兒虐事件頻傳,為了搶救孩子免於各種形式的暴力危害,世界展望會與聯合國及其他6個大型國際兒童關懷機構合作,展開「終止兒童受暴」(End Violence Against Children,簡稱EVAC)全球倡導行動,今年正式邁入第三年。在過去兩年的倡導之下,全球遭遇童婚悲劇的女童從每年1,500萬下降到1,200萬;遭遇童工問題的孩子也從1.68億下降到1.52億,但下降幅度還不夠,仍需民眾持續響應,改善兒童受暴困境。

世界展望會依據世界各地不同的兒童受暴議題,透過「INSPIRE」七項行動策略:改善貧窮、推動社會規範和價值觀進步、為孩子建構安全環境、支持並協助父母及照護者、倡導落實法律規範、健全回應和支持性的服務,以及提供教育機會和生活技能訓練,設計符合當地的兒童保護方案,建構社區中「終止兒童受暴」的三道防線:預防孩子受到剝削、疏忽、虐待及其他形式暴力,復原遭到暴力對待的孩子身心,以及保護孩子遠離暴力情境以降低風險,並擁有法律及兒保服務。

 

台灣世界展望會2019年「終止兒童受暴」倡導行動,將持續聚焦童婚、童工、人口販運、遷徙兒童及台灣兒童保護等議題。今年更首次邀請知名YouTuber蔡阿嘎、理科太太代言發聲,盼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兒童保護議題的關注,並匯聚更多力量,透過捐款、資助及分享等行動,幫助孩子逐步遠離暴力威脅。

世界展望會透過組織兒童社團,提供孩子關於童工、童婚、人口販運及自我保護的認知,學習如何保護自己與同儕。(照片來源/台灣世界展望會)

 

非洲孩子面臨嚴苛受暴困境   世界展望會從人口販子手中搶救兒童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報告指出,非洲目前是全球童工、童婚與人口販運最嚴重的洲區──近半比例的童工、高達38%比率的童婚,以及每千人中就有7.6人遭到人口販運,亟需大眾關注。

 

在距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西南方250公里處的紹克羅(Sokoru)計畫區,14歲的薩比爾(Sabir Abadiga)因為家貧,父母很晚讓他接受教育,因此現在才讀小學三年級。薩比爾回憶起升三年級時遇到人口販子的情景,至今餘悸猶存。「有一天,村裡忽然來一個人,遊說我賺錢幫忙家計,要帶我到附近工作機會多的城鎮打工。」單純的薩比爾相信了這番話,正準備動身前往,世界展望會兒童社團領袖發現薩比爾的異狀,連忙把他帶回家交給父母。「人口販子利用我想幫助父母改善家境的心,才會被騙,」薩比爾說。兒童社團不僅幫助薩比爾重返學校,還協助他取得獎學金,順利升上三年級。

      

世界展望會透過組織兒童社團,增進孩子關於童工、童婚、人口販運及自我保護的認知,學習如何保護自己與同儕。台灣世界展望會參與全球兒童保護倡導工作,去年於宏都拉斯、柬埔寨、南非、亞美尼亞等11個長期資助的國家、23個計畫區內,透過兒保方案推動當地兒保工作,亦支持「東亞七國終止兒童受暴方案」、「中國流動兒童方案」、「蒙古藍天合唱團方案」、「中戈壁殘疾兒童生活改善方案」、「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兒童保護方案」、「衣索比亞兒童保護方案」及關懷敘利亞、南蘇丹、中非共和國、伊拉克難民兒童的保護與教育需要,共計63萬6,059名國外兒童及其家庭受益。

世界展望會透過組織兒童社團,提供孩子關於童工、童婚、人口販運及自我保護的認知,學習如何保護自己與同儕。(照片來源/台灣世界展望會)

 

管教過當、親子關係緊張   台灣世界展望會兒保方案化解彼此隔閡

在台灣,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投入兒少保護工作,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並透過三級預防服務架構,保護弱勢兒童平安長大。

 

來自高雄、就讀六年級的小志(化名),身上總是新舊傷痕不斷,因為爸媽認為他和妹妹太頑皮,「用打的才會乖」,因此親子間關係緊張,甚至一提起爸媽,小志臉上難掩驚恐的神色。台灣世界展望會發現小志的情況後,透過兒保處遇方案,教導爸媽正確管教孩子的觀念,同時邀請小志一家參加方案活動,在活動中漸漸提升親子情感,小志的媽媽更從原本拒絕參與並常和社工抱怨孩子,轉變為孩子的陪伴者,一掃過去的煩躁。

 

台灣世界展望會藉由政府合作方案,包括家外安置服務、兒少保護家庭處遇方案、高風險家庭關懷、113保護專線等,去年提供有需要的兒童及民眾共25萬5,967人次服務;更為所服務的弱勢家庭舉辦兒少保護教育方案活動,辦理230場兒少保護教育講座,教導孩子及其家庭成員兒少保護知識與觀念,共計18,922人次受益。

 

捐款、資助、分享   一起行動響應終止兒童受暴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兒童受暴不只影響孩子與家庭的生命發展,持續惡化更可能造成社會甚至國家的危機,倘若漠不關心,這些受暴兒童很可能成為下一代孩子的加害者。台灣世界展望會誠摯邀請社會大眾一同伸出援手,響應「終止兒童受暴 你我挺身做到」倡導行動,透過捐款、資助兒童及分享等方式,杜絕國內外孩子遭受各種形式的暴力威脅,幫助他們不再生活在暴力的恐懼,擁有自信燦爛的人生。

世界展望會透過組織兒童社團,提供孩子關於童工、童婚、人口販運及自我保護的認知,學習如何保護自己與同儕。(照片來源/台灣世界展望會)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