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直長老教會姚復鈞傳道、泰北高中老師相信,「教育不能改變人,只有神可以改變你的學生。」(照片提供/姚復鈞)

教育制度改了又改,不同的課綱內容困擾著學生與家長,同時也讓老師感到頭疼,不知該怎麼教學生,因而衍生出不少怨言:「做Youtuber可以賺很多錢,為什麼讀書?」、「考到高分、好學校,然後呢?」、「老師根本是在找碴,為什麼要聽他的話?」…

上月(3),龍騰文化在網路上發布一則影片「最難的一堂課」,引起網友熱烈迴響。進一步帶大家思考,父母和學校期待學生拿好成績、考上理想學校,社會則期待學生有創意、思辨能力,老師該如何平衡教人與教書,學生的人生問題該怎麼辦?大直長老教會姚復鈞傳道、泰北高中老師認為,「教育不能改變人,只有神可以改變你的學生。」

 

姚復鈞除在教會牧養青年,同時也是泰北高中擔任兼課老師。他在成為傳道人前,在泰北高中已有4年半教書經驗,今年再度回校教書。他說到,有些老師雖滿足學校期待,教出一個成績優秀的學生,但卻無法教育學生生命問題。

 

事實上,基督徒老師是具有優勢。許多學生不知道自我價值、為何讀書,這需要老師的陪伴與輔導,然而生命的問題一切都要回歸根本──神,只有耶穌基督能夠改變一切,生命問題的答案都在聖經中,只是老師需用轉換方式告訴學生。

 

老師除要讓學生明白自身是有原則、賞罰分明、說話算話,要進一步影響生命則要建立關係,培養學生的信任感。他分享,剛教書時,自身為學生著想、期待能考過檢定,因而嚴格要求學生成績。起先學生非常恨他,但考過檢定後,大家反倒感謝他過去的辛勞,之後更願意接受他在教學、行為等方面的要求,因明白老師的用意。

 

面對學生的升學壓力、學校對其的成績期望,老師應打破排名迷思、明星學校迷思,更應該看見每位學生身上的特質。老師雖不是什麼都懂,但要成為引路者,少數學生在年紀輕時找到自我方向,可以給予其鼓勵、協助尋找幫助,然而大多學生則仍在摸索階段,可透過常規教育,逐步引導學生尋找自身特色。

 

老師的職分不是在展現權威、壓迫力,除了為神作光作鹽,更要從與學生建立關係,慢慢將聖經中的正確價值觀帶進其中。生命能夠影響生命,若老師以信仰作為生命根基,恢復自身內在核心價值,就有智慧引領學生面對問題。

 

姚復鈞鼓勵基督徒老師,帶著牧者的心,將自己視為跨文化宣教士,把聖經的正確價值觀帶入校園,因為「教育對基督徒老師是包裝,真正核心是神早就愛世人,所以祂透過不同方式向世人呈現愛。基督徒老師就是穿上老師的外衣,把神的愛展現在學生身上」,而這也正是神對於基督徒老師的心意,用教育實踐神的愛。

 

點我追蹤「盼世代」搶先看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