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呂學昕傳道與學生合影。(照片來源/台北基督之家青年牧區)

「成績好的學生不來教會是有理由的,因為他要認真唸書。」基督之家青年牧區的呂學昕傳道說,這些孩子從準備考試到考完,至少缺席聚會一個月。他認為此決定影響相當大──關乎了價值觀的選擇。「我會告訴學生,這代表無論以後到哪裡工作,你只要一忙就不會去教會。你對教會的定義是『有空才來』。」

呂學昕常在青年牧區碰到類似狀況,透過教導、鼓勵和禱告陪伴,這些聰明的孩子往往也能明白他所說。他想辦法幫助這些在意成績並具有高度時間管理能力的學生持守主日聚會。

 

他強調這是雙向的責任。先讓學生明白不是不能在考前多花時間唸書,重點在於價值觀的選擇:「主日聚會是有空才參加嗎?」教會也要預備切合學生需要的聚會,尤其這些孩子特別在意「我來是不是在浪費時間」,故此信息內容不能離學生太遠、並為重大考試有特別的禱告會等等。

「我希望成績比較好的同學,無論如何都還是空下聚會的時間。」事實上,每個禮拜的聚會不過一小時半,還可以聊天、交朋友,放鬆與休息更能增加效率。

 

呂學昕自己走過這段路,他的成績向來很好,畢業後也在補習班帶過資優生。回憶大二剛信主時,「禮拜天下午期中考,早上去教會感覺是很錯誤的決定,但是我壓力太大。去回來整個人很放鬆,花一些時間就把考試的書讀完。讀書的效率才是關鍵。」那次之後,他再也沒有為考試錯過聚會。

 

「去教會對提升讀書效率很有幫助!」

呂學昕傳道。(照片來源/台北基督之家青年牧區

三環節幫助學霸的玻璃心

針對課業壓力大、甚至有自殺傾向的學霸孩子,個別協談非常重要。同樣藉著「雙向責任」的模式,他會要求:若要跟我談,就要來聚會;你來了,我時間一定空給你。

 

除了協談,再來是建立人際網絡,最後是陪他一起禱告。「每一次考完就約他,如果考試結果不理想,也不用多問。只有禱告才能最根本的幫助這個人。」有時甚至不用問「考得如何」,只要問「有沒有禱告」。

 

「協談、人際關係、禱告生活,三樣都做好,問題也會比較少。」

 

面對家長不是基督徒的學生,呂學昕也用同樣方法:「我希望你可以來聚會,不能來聚會至少來小組。」如果課業壓力已讓這個孩子瀕臨崩潰,「我也會告訴爸媽就把週六的補習停掉,帶他來聚會吧。」

基督之家青年牧區的孩子,大都明白呂學昕傳道的原則:若要跟我談,就要來聚會;你來了,我時間一定空給你。(照片來源/台北基督之家青年牧區

 

經驗談:傳福音給高知識分子

牧養高成就學生很難,讓他們穩定聚會更是難上加難嗎?呂學昕在帶領牙醫團契的過程中,有不少領受:很難,但不是不可能。

 

他每個禮拜有一天中午去和他們吃飯,考前帶他們禱告,這些慕道友聰明又理性,通常什麼都不信。即使真的要他們選一個信仰,幾乎都會選基督教,卻也找不到這個必要。

 

可以切入的點有三個:人際關係,下一代的成長,陪伴與禱告的經歷。

 

高知識分子基本上有差不多的想法,就是「教會的人都很好、不自私、很快樂」。呂學昕會問他們:「你希不希望讓這個品格有機會影響你?來教會看看。」

 

當他們結婚生子,想的又不一樣。他們的生活不輕鬆,成長過程壓力大,不快樂指數相當高。要讓孩子在高度競爭的環境、還是在教會環境下成長?答案通常很清楚。

 

曾有位教授初次和呂學昕碰面,就拿著整本看完並畫上重點的聖經問了一堆問題。「我理性說服沒有用,問題只會越來越多。其實到最後,讓他訝異的不是這些問題的答案,而是為什麼這個人願意一直花時間回答我的問題。

 

每一次,呂學昕帶著這些高知識分子慕道友禱告,對方越禱告越經歷神,信主後不但來聚會,連安排查經都認為是理所當然。「當他們相信上帝,認真的程度和一般人完全不同。」要這些人每個禮拜天來聚會不可能嗎?對他們來說,只要想、看見價值,一定可以排出時間

基督之家青年牧區剛辦完退休會。(照片來源/台北基督之家青年牧區

 

關鍵在兩個字:認真

不要害怕牧養高成就學生或高知識分子,即使本身沒有那麼博學多聞、見識廣闊。「其實他們都很單純,提出問題不一定是要挑戰你。每個人的知識層面都不同,重點是小組長的自我價值有沒有確認?

 

呂學昕鼓勵帶領者,牧養「牧的不是聖經知識,而是人際關係、夫妻關係、親子關係」。一個方面強,另一個方面脆弱,小組長面對組員是一個全人的關懷與陪伴──「要對自己有信心,『認真』兩個字很重要。」

 

要認真。小組長是否在周間確實關懷小組員?認真陪伴、將對方的事放在心上。再來要對聖經有基本的認識,不一定要懂很多,但對自己知道的要有把握,最後要有熱情。呂學昕說,這些人想或不想跟你在一起與學歷毫無關係,卻和你的品格息息相關。這些都涵蓋在「認真」的範圍。

 

「其他的,就交給神吧!」他們會被教會的平安喜樂吸引,因為這是這些人需要的。

青年牧區退休會剛落幕,基督之家年輕的弟兄姊妹們彼此擁抱。(照片來源/台北基督之家青年牧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