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整形外科醫師洪欣瑜2日接受今日報專訪,分享在事業與信仰方面的心路歷程。(攝影/記者黃睿慈)

基督徒可不可以整形?「人都會看外觀,並不是說過猶不及,也不是要我們太注重外觀,這是認識人的第一印象。」整形外科醫師洪欣瑜分享,釐清整形的「動機」,遠比直接評論是非對錯來得重要,他談到在過去的自身經歷中,也曾經「動過刀」...

基督徒可以整形嗎?專業整形外科醫師告訴你!(圖片來源/洪欣瑜醫師提供)

洪欣瑜醫師常會帶領員工一同為著到診病患與所面臨的困境禱告,期盼未來能做到百分百基督化企業的經營模式。(圖片來源/洪欣瑜醫師提供)

 

一場堪稱事業「死蔭幽谷」的試煉

洪欣瑜醫師談到,6年前曾經發生一件對他來說幾乎無可挽回的事件,當時新聞媒體、政論節目無不談到這次事件,話題鬧得沸沸揚揚,檢調單位也破例出動高規格搜索機制,大幅度調查此次案件,這也嚴重影響了洪欣瑜與家人的日常生活作息,必須隨時處於高壓緊張的環境下應對。

 

身為事件主角的他,坦承當時真的是有苦難言,就一般人而言,當面對莫須有的指控與誣告,有可能會忍不住靠自己的力量反抗,但是當他心中湧現負面思想時,卻遇見了一群基督徒貴人,願意握著他的手為他禱告,他還記得當時牧師說了一句話:「神的恩典夠你用。」真的夠嗎?洪欣瑜醫師不禁在心裡質疑,也多次在信仰與衝動之間痛苦掙扎,有一次終於在負面情緒達到高峰時,他接到了基督徒屬靈前輩—藝人葉歡的電話,告訴他要凡事忍耐,並要深信神的旨意高過我們的。

 

他這才明白在自己最難受、無助時,是這群基督徒不離不棄陪在身邊、為其禱告,他也選擇受洗,成為能夠帶給周圍人正面能量的存在,他開始走進教會,每天持續禱告,並在聖經中查驗神做事的原則,將所有擔憂和懼怕都交託給上帝。

 

受洗兩個月後,檢調相關單位公布了「不起訴處分」,本想自己開記者會昭告天下自己的清白,上帝就給了他一句經文: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馬書12:19)儘管初期十分不情願,但當他順服神的旨意時,喜樂與平安就充滿在心中,他能夠學習用上帝的眼光看待事情,以很自然的心態去原諒對方、包容這一切。

洪欣瑜醫師受洗至今約6年時間,他感謝神這一路以來的帶領。(圖片來源/洪欣瑜醫師提供)

 

從整形醫師的角度分析

洪欣瑜醫師談到專業,整形外科的工作可分為修復、重建與美容外科等部分。隨著時代潮流有越來越多人崇尚「外貌協會」的流行趨勢,對於整形出現許多誤解與迷思,甚至有些人認為整形是大逆不道的行為,或是整形目的就是希望和某位明星一樣俊美。

 

「人都會看外觀,並不是說過猶不及,也不是要我們太注重外觀,這是認識人的第一印象。」洪欣瑜醫師強調,整形的主要目的是協助人恢復原有的自信心,不要因外觀出現任何缺損或不足而造成身體與心靈的遺憾。

 

他舉美國外科醫師,同時也宣教士的羅慧夫(Samuel Noordhoff)為例,羅慧夫為台灣醫療奉獻40年,曾主導成立台灣第一個加護病房、唇顎裂暨顱顏中心、小兒麻痺重建中心、灼傷中心等等,幫助許多唇顎裂患者透過整形外科的手術重獲自信。

 

洪欣瑜醫師提到,許多人會因過去的傷害和心靈上的不滿足,或是曾因別人的一句話而影響自己的自信與價值觀,進而想要透過整形手術來「重獲新生」,他分享:「這其實就是在傳福音,建造聖經真理的機會。」在做整形手術之前,他常常先了解病人的心理需求,再溝通討論進一步的手術流程。

 

「我會先了解他(病患)的動機。」因為了解動機,遠勝過直接的批判與評論。洪欣瑜醫師常會在術前諮商過程中,傳達「不用太在意別人眼光」、「你是上帝眼中最珍貴的」等觀念,也讓許多病人好奇:為何一個醫師要跟我說這麼多?他要做什麼?「基督徒會站在客戶角度說『什麼是你需要』,『什麼你不需要』,跟利益沒有關係。」他提到過去也曾經有客戶在互動過程中打消了想整形念頭,甚至有人因此而認識基督信仰。

 

洪欣瑜醫師強調,原則上他很尊重自然美,因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有祂的心意,有些人也許天生是高鼻子、小嘴巴,只是他自己不喜歡,這可能是因為他不知道上帝的心意洪欣瑜定義自己的角色就是處於神的心意與人的想法之中,做些微調整,使其能夠達到完美的平衡,讓人一方面可以接受自己,一方面也不要去做其他不合神心意的事。

 

洪欣瑜醫師也大方坦承,在2008年一場車禍意外中,因重傷而陷入昏迷,左半邊臉部骨折、凹陷,當時擔任主治醫師的他,最後是麻煩其他同事為他開刀「救回」他的臉,讓他恢復正常對稱的樣貌,也更加明白—「整形」不只是追求外貌的美觀而已,而是能夠做到身體與心靈的醫治。

受洗後洪欣瑜醫師心態完全轉變,常與人分享上帝的恩典,成為祝福的出口。(圖片來源/洪欣瑜醫師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