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寧亞牧師。(攝影/記者莊堯亭)

「家庭祭壇」幾乎是每個基督徒都聽過的事,然而箇中真義和方法到底是什麼?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這樣說…

這是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今日在真理堂舉辦的2019教會家庭主流化研習會。會中,楊寧亞針對每個渴望建立基督化家庭的弟兄姊妹,再探「家庭祭壇」這個主題。「當你想到家庭主流化,你要第一個想到上帝。」

 

自伊甸園墮落,人類的家庭開始發生一連串的「後果」。「耶穌留給我們最重要的命令是什麼?他留給我們的是愛的團契,彼此相愛,家庭主流化。」

 

「家庭主流化就是要建立愛的團契:實踐大使命。」建造家就是建造教會,舊約的命令是愛人如己,耶穌的新命令是「我怎麼樣愛人,你們也要怎麼樣彼此相愛」,這更是捨己、犧牲的愛。

 

建立家庭祭壇,最重要的是禱告。

 

七大信念

1. 家庭祭壇是一切基督化家庭事奉的基礎

 

2.家庭祭壇的目標是要彰顯神的同在

活出基督化家庭就是操練上帝在家裡的同在。不只是背聖經,要孩子經歷上帝的同在,一定要禱告。

 

3.家庭祭壇是透過家庭的禱告與家人的彼此相愛彰顯神的同在

 

4.末世仇敵要攻擊教會一定攻擊家庭,而攻擊家庭一定先從家庭祭壇著手

假如禱告是建立基督化家庭最重要的元素,撒旦一定會竭盡所能不讓家庭聚在一起、分裂家人的心。

 

我們可以有基督徒的家庭,卻沒有基督化家庭。基督是一種文化,把神的話和價值觀活出來──最重要就是盡心盡信盡意愛主你的神,和愛人如己。」

 

家庭祭壇生活很不容易,可以維持一天,但要有好的品質、每天與神交通,卻很困難。韓國大地教會的河用祚牧師曾說,教會只要幫弟兄姊妹做好一件事:落實和上帝的靈修生活,這是愛神;一對一的關懷,這是愛人。

 

5.家庭祭壇的建立是透過全教會的禱告與愛的團契的協助方能建立

 

6.家庭祭壇是由個人天天為家人禱告起首,再經由夫妻天天一起交通禱告,以至於達成全家一起有家庭祭壇的目標

「個人不禱告,怎麼可能夫妻禱告,怎麼可能全家禱告?」

 

楊寧亞問,未婚的弟兄姊妹可不可以開始家庭祭壇?「家庭祭壇從談戀愛就可以開始禱告,起初不開始,後來更困難。」他說,真理堂甚至是從「個人信耶穌」就開始為家庭守望禱告。

 

7.家庭祭壇是家庭的門徒訓練中心以及佈道、宣教中心

研習會現場。(攝影/記者莊堯亭)

 

誰參與?誰帶領?

家庭祭壇的落實,單身可以開始、一個人就可以開始做。需要是基督徒才能禱告嗎?楊寧亞說不是的,「我常常鼓勵弟兄姊妹,當你要跟對方分享信仰,要邀請對方禱告。禱告是經歷神同在最快速的方法。

 

不用相信上帝才能參與,只有自己也可以起來帶領。

 

那麼誰要負責?楊寧亞說家裡的很多事可以交給妻子,但是男人一定要拿起禱告的權柄,為孩子、為妻子禱告。「再怎麼忙碌,都不能把禱告祭壇的責任交給別人。」孩子大了可以輪流帶領,他的孩子曾經帶著全家人一起看貼在天花板上的螢光星星,這都是很美的回憶。

 

「讓孩子們透過父親,看見上帝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透過看見父親和母親,看見上帝是怎麼樣愛我們的一位神。」

 

多久一次?

每天可以有小的家庭時間,每週一次大的家庭時間。定時定量,有比沒有好,短比長好(每天的時間,比較容易持續),全家最能聚集的時間。

 

在哪裡好?

最能聚集家人的地方,例如:餐廳、臥室、客廳。

 

什麼內容?

分享的經文最好能適合各年齡層,方式盡量活潑。「你的家庭時間要有趣!」楊寧亞分享,過去會帶著孩子玩遊戲,10-15分鐘再搭配睡夢鄉,「按照孩子能接受的程度,讓他們遇見耶穌。」

 

讓全家人能參與才是重點,而不只是帶領者想做什麼。

 

十誡中,能夠把家庭祭壇落實出來的是第四戒「守安息日」,這就是把第一到第三戒活出來:除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禁止拜偶像;不可妄稱神的名。他相信若全台教會都能幫助弟兄姊妹落實安息日中的「家庭時間」和「到聖殿/會堂」,切實的彼此相愛一定會在發生在家庭裡。

 

怎麼把上帝的同在帶進家庭?最重要就是全家起來禱告。你的家庭生活和信仰結合在一起嗎?「我們的信仰不能守在禮拜堂,要經歷、實行、分享神的同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