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最難的不是「付出」,而是「理解」(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日前受邀在北醫醫文所擔任一場災後心理重建工作坊的回應人,那天的工作坊除了國內外學者專家之外,也有來自受災區的一些代表;有些代表特別語重心長地提到,在災後常有許多公益、宗教團體高調的前來幫助他們,帶了很多套裝的課程進入災區想幫助民眾,但那些課程卻沒有貼近當地人的文化與當下需要,最後反而是當地人必需要去「配合」參加那些外地人所提供的課程,甚至弄到後來,那些課程反而對當地人造成困擾,也讓那些團體在當地的所作所為引發反感。

 

許多人評論某些高調進去災區的公益、宗教團體只是想刷存在感、沒有愛心。但講句公道話,任何人若有想「刷存在感」的心理,其實都無可厚非,因為人本來就需要覺得自己是有存在價值的,這也是人類跟一般的走獸之所以不同之處。而那些團體也絕對不會沒有愛心,完全沒有愛心的人們根本不會去災區付出,只是那些人可能真的忽略了,愛,最難的不是「付出」,而是「理解」;愛,不是照自己以為對、以為好的方式去對一個人付出,而是有同理心的去瞭解受助者真正的想法與需要。是以講句客觀的結論:刷存在感並沒有錯,但要懂得「把你的存在感,刷在別人真正的需要上」!否則您的愛現,反而會落得損人不利己。

 

想刷存在感並沒有錯,但想一想,在日常生活中,您有沒有做到「把你的存在感,刷在別人真正的需要上」?您在給人意見或幫助時,有沒有先真心地去瞭解對方真正的需要?還是只是急著把建議給說出口,以期在受助者面前展現自己的智識、人脈、優越?出這種風頭,對當事人的助益恐怕極為有限。

 

請把你的存在感,刷在別人真正的需要上!否則若刷錯地方了,刷到最後刷壞了自己的形象、刷壞了彼此的關係,反而會讓眾人覺得您的存在是個負數,那將是多麼冏的場面,您說是嗎?

 

 

【上帝的小叮嚀】

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彼前3:8)

 

【施以諾新書分享】

《喜樂,是一帖良藥》 施以諾著/主流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