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慧中牧師與丈夫柳經奎弟兄於本月10日接受今日報專訪,分享餐福事工心得與夫妻關係蒙福的秘訣。(攝影/記者黃睿慈)

不是每個人都會去教會,但是每個人都要吃飯。「全世界有860萬間餐廳,如果每一間餐廳都掛十字架,就有860萬間教會了。」世界餐福事工聯會總幹事林慧中分享,走過丈夫毒癮發作、婚姻危機,同時本身也開過餐館的她,更加明白餐飲業的辛苦,她提到善用「5子祝福」、「認清婚姻3條路」是關鍵...

林慧中牧師分享餐飲業的5子祝福。(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掌握餐飲業的需求導向—「5子祝福」禱告

許多基督徒週末固定會上教會,那麼對於一些無法穩定聚會,或是未曾聽聞福音的族群-「餐飲服務業」而言,該如何認識信仰?世界餐福事工聯會總幹事林慧中牧師表示,所謂「基層福音事工」主要服事對象分為三個族群:缺乏社經地位的學生、年長者與餐飲服務業。

 

林慧中牧師從事餐飲業超過40年的時間,曾經與丈夫攜手開設餐館的她,看見自家員工為了餐廳賣命奉獻,對於生活卻失去盼望,沒有認識福音的機會,「他們對我這麼好為我炒菜,可是我知道這個信息竟不告訴他們,(他們)都是為『我』而活。」她深深感覺到自己欠許多福音的債,以及對餐飲從業人員的靈魂負擔,她開始跨出第一步,卻沒有想像中順利。

 

「我才不要這個!」一張福音傳單重重地扔回她的臉上。過去林慧中牧師帶領團隊探訪世界各地的華人餐廳除了傳福音,還特地到每間餐館吃「福音飯」(為了傳福音而去餐廳吃飯),飯後,為著這些服務人員代禱。

林慧中牧師帶領團隊探訪世界各地的華人餐廳,為員工做祝福禱告。(圖片來源/林慧中牧師提供)

 

「你有什麼需要祝福的嗎?」林慧中牧師分享,在探訪過程中,我們可以分成五個面向為餐飲服務業族群禱告:

1.身子:做餐飲業需要長時間站廚房負責內場,或是在場外走動招呼客人,較容易出現腰酸背痛和慢性疾病,首先可以從「身體健康」作為切入點為其禱告。

 

2.妻子(丈夫):因長時間待在餐廳工作,夫妻之間缺乏較多的相處時間,容易感情冷淡與發生爭執,可以為著他(她)的妻子(丈夫)禱告。

 

3.孩子:通常週末為餐飲業最忙碌的時候,從事餐飲業的父母都需要堅守崗位,較容易缺乏帶孩子出門郊遊、散心的經驗,失去許多與孩子溝通的機會。

 

4.銀子:餐飲業賺錢不易,大多是靠著體力活,可以為著他的經濟祝福。

 

5.神子:有些人賺到錢之後,反而會感到空虛而去揮霍、過著夜生活,我們可以為著他的心靈祝福,讓上帝的愛親自充滿其心中。

柳經奎弟兄分享見證。(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見證「婚姻危機」成為「服事轉機」

林慧中牧師的丈夫柳經奎弟兄,過去曾因夫妻關係產生爭執,最後走上毒癮、酒癮纏身之路,對於丈夫常常夜深未歸,她首先看見婚姻危機,在雙方分居過程中,學會管理好自己的情緒與思維,也去讀神學,嘗試在每一種環境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生存模式。

 

「第一,爭執不能解決問題;第二,我覺得我不可能改變他。」林慧中牧師強調,不費事爭論的原因要先釐清這兩點,接著要思考一個重要的問題:婚姻這條路接下來怎麼走?

 

「第一,我過好我自己的生活,若上帝要我離婚,一定會賜給我更好的先生,我會嫁得更好,我有信心;第二,若上帝憐憫我做一個單身的宣教士,我覺得很好,也可以活得很快樂;第三,若上帝憐憫讓我和先生都悔改、和好,那也很好。」

 

她領悟出一個道理:「人生只有三條路,沒什麼好爭的。」她呼籲:每個女人都只有這三條路,但要明白上帝的心意是什麼?她選擇放棄「查勤」,先專注在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中,在她生命最痛苦的時候,上帝給了一句話:「我所給你的一切,是你可以擔得起來的。」

 

婚姻的苦楚是至暫至輕的,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彼得前書3:1)藉著太太聖潔的生活,就可以改變你的先生。」也許丈夫不信上帝,也不用口傳、不用強迫他到教會,因為妻子聖潔的品行與行為是吸引丈夫親近神的最大關鍵。

 

「她是靈命上給人很多安慰,我是食物上給人舒服感。」柳經奎弟兄提到,過去毒癮發作時妻子為他禱告,帶領他一步步向神悔改,讓他勇於戒毒、戒酒做見證,本身會做一手好菜的他,成為妻子最得力的服事夥伴。每當夫婦兩人一同到餐廳服事,常常讓這些人肚子餓了,就到「內場」聽他說菜、吃飯,吃飽了則走到「外場」聽妻子講道、吸收靈糧,讓兩人成為餐福事工的最佳模範搭檔。

 

「我們很想做很多事情,但我們都做不到,但在做不到的過程當中,其實就是最好的神學院。」林慧中牧師坦言過程中經歷許多風霜,但每一次的磨練,都是上帝賜下最好的學習機會,在過去夫妻相處模式中,總是計算著誰付出得多,現在則是一致向外,為了靈魂得救而樂於配搭服事。

 

林慧中牧師:「我們的意願就是,餐飲業是個獨立的族群,若是餐飲業的人信耶穌了,他自己會代代相傳下去。」

(左)林慧中牧師於世界餐福大會中分享心得。/(右)柳經奎弟兄分享個人生命見證。(圖片來源/世界餐福事工聯會官網世界餐福事工聯會臉書專頁

第六屆世界餐福大會合影。(圖片來源/世界餐福事工聯會官網

 

 

精選要聞》

趕進度文化讓你服事「耗竭」了嗎? 周巽正牧師:5徵兆檢視自己,翻轉「非神信念」

【回應名人婚變】「感覺對了」就結婚? 檢視婚姻體質:留意「七大危險因子」

「上帝讓我活了一百年!」 94歲退休老牧師慶百歲生日:從不說負面的話、踢掉不可能

【感恩節組曲】你被主寶血潔淨了嗎?、站在基督的應許上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bf14b6ba92fef5a0dbc1025c42ac1913.jpg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獻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