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蔡頌輝(Andrew Chai)

同一般信徒談起宣教士的生活,筆者發現有兩種極端的看法。一是認為宣教士非常忙,他們需要學習語言、處理簽證、居留、住房、駕照等問題,還要學語言、適應文化和環境,以及擔起各種各樣的服事,如講道、教導、佈道、探訪、培訓、帶敬拜、輔導等等,有些還需要經常長途旅行到幾個不同的地點服事,或受邀到工場以外的教會分享事工、推展宣教。與此同時,也有人認為全職事奉是一件很輕鬆的事。多年前,筆者在一個信徒車上聊起傳道人的生活,那信徒很直率地說:「作傳道人,只要一個星期講道一次就夠了,多輕鬆啊!」

究竟做宣教士生活是什麼樣子的?作為宣教士的我又是如何管理我的生活呢?本文以宣教是角度闡述,期待讓一般信徒能對宣教士生活有些了解,也希望能給那些面對生活管理困擾的宣教士做些參考。大家應該能想像到,所謂「宣教士的生活」並不是劃一的生活方式,加上宣教士所屬的差會、工場以及服事形式不同,個別都可能有相當大的差距。本文的分享,是根據筆者自身的經歷,加上筆者所認識的宣教士以及所見所聞作出一般性的歸納,並提出我個人的看法。此外,寫本文並不代表我自認是一個很好的時間管理者(本文沒有準時交稿給編輯就是一例),但整體而言,筆者認為自己還是有點效率的,希望藉此分享我的反思和學習。

 

坦白說,宣教士的生活的確可以很清閒,尤其是在一些同工缺乏或事工未成形的工場。在這種工場上,沒有在場的上級督導、沒有同工相互督促,也沒有常規性的聚會或事奉來規範其生活,宣教士要睡到幾點都可以,平時做些什麼也不需要跟任何人交代,晚上要看電視看到什麼時候也無所謂。筆者在當神學生的時候,學校假期間在一個剛剛開拓的小教會事奉,情況就像這樣。整個教會就只有我們夫婦倆,完全沒有人管。當時還是神學生的我頓然發現,原來傳道人的生活可以如此自在,但與此同時我們內心也馬上領略到,這其實是一個極大的試探——懶惰的試探!於是我們開始給自己做具體的規劃,自我約束去做該做的事。

 

不過,根據筆者的認識,大部分宣教士平時是很忙的。他們有清楚從神而來的呼召,非常慎重地看待自己的身份;他們有愛靈魂的心,服事的對象任何時候有任何需要他們都會熱心幫助;他們有福音的使命感,總是不錯過每一個向未信者佈道的機會;他們有事奉的火熱,總是在工場開展各種事工。有些宣教士甚至可說是「工作狂」,做到身體出問題,甚至精力耗盡,被迫休息。

 

顯然,過度清閒以致閒懶是不對的,過度操勞以致身心崩潰也是不好的。究竟要如何在個別不同的情況中取得平衡的確並不容易,更沒有一套方法適合所有的人,不過有一些大原則還是可以供大家參考學習的。當別人問我時間管理的方法時,我總是給他一個簡單的公式:

 

規律+紀律=效率

 

所謂「規律」是指計劃,包括分辨哪些事情是重要的、哪些事情是每天必須完成的、哪些事情是需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的、哪些事情是長期的計劃但目前必須按部就班地落實的等等。筆者本身並沒有為每一天的生活作詳細規劃(我承認,自己曾經這麼做,但後來無法持久),卻有為每天、每週或每月,甚至某一年必須完成的事定下目標,並且大部分都可以達標。

 

所謂「紀律」就是必須規範自己去落實所定的計劃。無疑這是大多數學習時間管理的人失敗的原因,他們太輕易更改自己的計劃,而且往往影響自己計劃的無法落實的因素不是其它重大事件,而是上網、看視頻、吃宵夜、打遊戲……。如果我們能對自己有高一點的要求,無論速度快或慢,按著所定的計劃一步一步前行,我們就會看見事情一件一件完成。

 

(本文原載於《華傳》第55期,文未完 待續) 

(文章圖文授權/蔡頌輝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