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永遠不可能好到配得神來愛,但我們絕對可以因為神愛我們而變得更好。圖片提供/蔡頌輝牧師(Andrew Chai)

對於其他認真的人,我覺得有必要說明我對「重要」的定義。上一段提到我們需要分辨輕重,究竟何為輕重?或許很多人馬上想到的就是在諸多要完成的事情當中影響較大的那些,諸如準備講道、教課等等。然而,筆者認為的「重要」還包括了一些一般人會為了完成重大事工而犧牲的那些事——睡覺、吃飯、運動、靈修以及和家人的關係。筆者認為,缺乏效率的原因,一大部分是因為沒有看重這些重要的事。有些極端保守的想法甚至認為,太看重這些事是某種不忠心的表現,他們認為神國最忠心的僕人就是那些為了事工了廢寢忘食或忽略家人的人。我就听過一個宣教士很自豪地說:「如果神造我們是不需要吃東西和睡覺那就好了,我就可以為主做更多的事!」

 

筆者自還在神學院裝備期間就已經操練定時睡覺和吃飯,這聽起來很簡單的事對許多神學生卻是一大挑戰!很少有神學生不熬夜的,但筆者在台北華神讀聖經碩士和神學碩士期間,幾乎完全沒有熬過夜,包括要考試期間或報告期限臨近時。我每天早晨定時五點起身、靈修,六點出外跑步,大概四十五分鐘回到家,洗刷、吃早餐、送孩子上學,然後便開始我一天的學習。我在圖書館會待到晚上八點,然後準時收拾東西回家,陪孩子玩一個小時,等他們九點上床睡覺之後,我再讀一個小時的書,十點準時上床。這種規律的生活讓我經常保持在最佳狀態當中:因為有充足的睡眠,上課、寫作業精神特別好,並且因此不會時常生病,對自己的家人也不會有太多的虧欠感,且能保持良好的家庭關係。坦白說,不熬夜、不忘食,固定靈修和運動,課業成績也是可以很不錯。

 

有一段聖經給我對生活紀律有很大的啟發,那就是馬大和馬利亞接待耶穌的故事: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 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他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奪去的。」(路十38~42)

 

我無意在此解釋故事的細節,但想指出一個很多人忽略的背景。古代傳統觀念和文化認爲,女性是不配領受教育的群體,她們被禁止在法庭上當證人,也不能參與各種宗教禮儀。婦女的角色和責任是在家中服事,包括照顧孩子,維護丈夫外觀的吸引力,以及做各類的家務,包括接待遠客。像耶稣這麽尊貴的客人到訪,接待工作當然不容馬虎。在這個文化背景下,馬大為接待耶穌而忙被視爲是正常的,而馬利亞選擇和其他人一樣坐在耶稣腳前倒是很難被接受的。但耶穌不這樣看。耶稣對馬大抱怨的回應意味著,在神的國裏男女並沒有地位上的差別,他們同樣有權利可以領受神的啓示和恩惠。

 

今天的社會也一樣。即便是在全職服事裡,我們也常被無形的、既定的觀念支配著,包括從教會文化、支持者的期待、差會的要求等而來的壓力,催逼著神國工人不敢鬆懈,搞得自己很辛苦。一旦不達標,我們就會對自己的對自己感到不滿,甚至妒忌別人、埋怨神。結果,很多本來有意義的事(如,馬大服事耶穌)變成煩躁、有價值的事變成浪費時間、榮耀的事會變成羞辱、教會生活變成了負擔、責任變成了壓力,即便是事奉也變成了工作。

 

如何避免自己落入這種光景?偶爾學像馬利亞是必要的。有一件事聽起來很奇怪,卻是事實:當我們感覺到生活沒有效率時,往往不是動作和腳步不夠快,而是不懂得如何放慢;我們感覺到生活沒有價值感和意義感,往往不是事情做的不夠多,而是不做事情的時間、安靜的時間不夠多。懂得放慢腳步、懂得安靜調整視角,我們看萬事就會不同:工作變成事奉、世事變成天事、傷害變成醫治、嫉妒變成欣賞、軟弱變成剛強、灰心也能重新得力……。

 

不要自作聰明,按照神造人所定的規律去生活,才是最好的。

 

(本文原載於《華傳》第55期)

 

(文章圖文授權/蔡頌輝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