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求神幫助我活出喜樂的單身傳道人的榜樣。(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有婚姻家庭,少數人有單身的恩賜。然而,這個世代的發展使得人選擇不婚主義(經濟因素或追求夢想)、被迫單身(失婚或喪偶)、無奈單身(機會和環境)。

單身者的壓力

當我大學畢業加入了教會的社青團契,輔導們曾經帶我們為婚姻禱告,把對象的特質寫在卡片上,夾在聖經中,要常常拿出來禱告。一開始很期待,心想,神啊!求你將這樣的弟兄帶到我的生命中吧!歲月日復一日的蹉跎過去,看看身邊同事、教會的弟兄,怎麼好像都沒甚麼感覺、沒有動靜呢?到底神有沒有為我預備配偶呢?家人、教會的牧者、長輩、都不斷的問候關心對象的事情。隨著年紀漸長,排山倒海的壓力時常讓人感到沮喪和對神失去信心盼望。甚至有時候懷疑神的慈愛,難道神不能幫忙嗎?有時候負面情緒也會出現,難道教會的群體也會認為單身的人是有問題的?是人生失敗組?

 

世代的現象

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有婚姻家庭,少數人有單身的恩賜。然而,這個世代的發展使得人選擇不婚主義(經濟因素或追求夢想)、被迫單身(失婚或喪偶)、無奈單身(機會和環境)。單身或晚婚可能是人為的問題,特別是環境造成,因為我們活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我們不要將單身(或失婚)歸咎於自己曾經犯了罪或有甚麼問題,認為神不祝福,終日鬱鬱寡歡,失去屬靈生命的光彩。抑或是歸咎於神,認為神不在乎我們的需要,以至於一輩子活在尋找配偶的失落感中,對神充滿了埋怨。我們要知道結婚或單身不能定義一個人的價值和是否蒙福,基督徒更不要用社會的眼光來評論單身者。單身不是個缺陷,但是,我們要十分留意如何過單身生活。正如同,婚姻不表示人生就完全了,如何經營婚姻才是重點。

 

神有為每個人預備配偶嗎?

對於單身,到底聖經是怎麼說的呢?基督徒該如何面對自己是單身的狀態?對於單身者常發出的疑問,有些觀念需要釐清。

 

「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2:18)」神說「獨居不好」,並非說人「不結婚不好」,這裡是指出人類需要同伴,需要活在社群中。也就是說,神為世人預備救恩,但是沒有說為每個人預備配偶。救恩與永生都來自耶穌,生命的尊貴與豐富來自於「有份於神國」。因著耶穌,我們成為一家人。耶穌帶來真實的愛和平安,祂建立新的家庭也就是教會,並且這屬靈的家庭是永恆不變的。耶穌及保羅都是很好的典範,在他們傳道生涯中都有同伴同行。聖徒相通的敬拜生活,使我們即使到年老,仍然如同「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裡。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篇92:13-14)」

 

單身或結婚都需要學習捨己

無論是結婚或單身,神的心意都是一樣的,要我們活出神在我們生命中美好的旨意。婚姻之中充滿必須「兩人同心同行」的操練,是需要捨己,更需要從神來的幫助才能達到「兩人比一人好」的境界,否則只是徒增煩惱和衝突。相對的,單身也有需要操練的,例如經濟獨立、自我成長、身心健康平衡、委身教會生活與服事等等,這些都是幫助單身者學習捨己以及結出生命的果子。單身的人並不會因為沒有結婚就不完全;結了婚或沒結婚的人在神的家中都是有君尊的祭司,在神眼中都是一樣的尊貴。

 

每個人都會經歷單身生活的挑戰

每個人至終都會面臨單身的時刻,這不是令人焦慮不安的狀態,因我們有神的家成為我們的陪伴。神應許「在他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叫孤獨的有家。(詩68:5-60)」。無論我們現在是結婚或是單身,持續在聖殿中的肢體生活無疑是最重要的選擇。單身或沒有生育的人,在社會處境中因無後嗣而無地位,但神沒有遺忘這個群體。這段經文給人極大的安慰: 「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的。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賽54:1-2)」

 

「太監也不要說,我是枯樹。因為耶和華如此說,那些謹守我的安息日,揀選我所喜悅的事,持守我約的太監,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賽56:3-5)」。希伯來人認為人在世上最大的快樂,就是有兒女來延續家族的名號和產業;沒有後嗣的太監擔心自己的名號和產業會在以色列中消失。但神應許賜給忠於祂的太監比子女更美的事物,就是有永遠的名字記錄在生命冊上。

 

人生命之整全不在於結婚與否,而在於人是否連結於神,與神建立關係。神給人「婚姻」是份禮物,給人「單身」也是禮物,但是這份禮物要怎樣彰顯出榮耀和豐盛,關鍵在於我們每天與主同行而得的秘訣。

 

單身者的禱告

如果我們正從一個情感的關係中受傷破碎的出來,就不要立即進入另一個關係,原來的傷痕或問題是需要被神醫治的。耶穌對撒瑪利亞的婦人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耶穌定意要幫助這位婦人得著生命更新,所以耶穌挑戰她面對感情的問題,縱使她有過五個丈夫,仍然不能滿足。撒瑪利亞婦人遇見耶穌後,真的清醒了,她不是繼續尋找下一份感情,因她信主後明白「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的生活,她得著滿足的喜樂,並且四處為主做見證。

 

我的單身生活非常長,加上是第一代基督徒,過程充滿艱辛和熬煉。當我成為傳道人全職事奉的時候,要有對象似乎難上加難,並且我在牧養上所經歷的許多心情是極其孤單的。然而,有一天我非常沮喪的流淚向神禱告,如果神沒有為我預備婚姻,那麼,求神為我預備可以一起同奔天路的同工們;並且向神求:若神認為單身對我是最好,我願意順服;求神幫助我活出喜樂的單身傳道人的榜樣。我向自己宣告,我要因為神所賜給我的「單身年」感謝,因為「神所給的,一定是最好、最適合我的」。當我這樣想之後,我心中得著很大的釋放,既知道神對我的愛是可信的,我就相信祂一定會為我負責這一生的需要。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作者吳玉萍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