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朋友一帆風順、事事如意的時候,我們能不比較、不忌妒,真心地為對方喝采開心;而當朋友失意之時,我們也能將心比心、感同身受,默默陪著對方,一同走過情緒低谷。(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陪你走過春夏秋冬

 

可以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玩樂分享、也可以一起衝刺努力……

 

小女兒加加有幾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每逢假期就會相約聚集。一次聚集回來,她與我分享這些朋友的近況,有人提早畢業,有人已經找到工作,當她分享得正開心時,我問她:「當妳聽見這些好消息,妳會不會感到焦慮呢?」加加說:「不會呀,他們是我的好朋友,我替他們開心,也以他們為榮呢!」

 

有緣相聚 單純珍惜

這幾個好朋友建立許多革命情感,看著他們聚在一起唱歌、做菜,策畫下一次的旅行,他們年輕的背影總讓我想起自己的學生時代,現在實在難有這樣的相聚。

 

把握青春 拓展友誼

學生時代的友誼,值得好好拓展和經營,因為環境相對單純,也沒有太多利益衝突,可以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玩樂分享,也可以一起衝刺努力。

曾有一份針對「友誼」的研究,結果顯示出:人們在25歲之後,社交圈便會開始快速縮小,朋友的數量也會急遽減少!原因在於,隨著年齡增長,我們會更多思考並選擇更重要的人事物,並且只願意將時間投資其上,而漸漸捨棄其他次要的關係。
所以有許多人說:「朋友是老的好」,因為彼此常常有著不用言語的默契,可以放心敞開自己脆弱的一面,甚至可以認識連自己都未知的一面。若想要擁有「老朋友」,就應該趁年輕之時,學習去和不同的人們搭建起友誼的橋梁。

 

用心經營 同喜同悲

記得一則可愛的小故事:有一位老爺爺,因為妻子剛過世而傷心不已,住在隔壁的小男孩看到老爺爺在哭,就爬上他的雙膝,安靜地陪著他。

老爺爺送小男孩回家時,特地向男孩的母親道謝:「謝謝妳的兒子,在今天安慰了我不少。」後來,母親問孩子:「你是怎麼安慰那位爺爺的呢?」小男孩回答:「我什麼也沒說……我只是陪在他身邊、幫他一起哭。」

《聖經》中有一句話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也點出了友誼相處之道。當朋友一帆風順、事事如意的時候,我們能不比較、不忌妒,真心地為對方喝采開心;而當朋友失意之時,我們也能將心比心、感同身受,默默陪著對方,一同走過情緒低谷。

 

「嗨!最近好嗎?中午有空一起吃個飯嗎?」友誼的開始,往往只是一句簡單的關心或問候。在互動的過程,你是否願意敞開心房多聊聊自己?或願意安靜聆聽,來更多了解對方?在一點點、一天天的累積中,不知不覺,這段友誼就能見證我們的成長,一起走過人生的春夏秋冬,成為彼此生命中最美好的一部分。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聖經》羅馬書12章15節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http://www.dhf.org.tw/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