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京町8號咖啡館創辦人夫婦Ken和Vickie於8日下午接受今日報專訪,談創業心得。(攝影/記者黃睿慈)

你知道老台北人喜歡去哪裡嗎?1930年日治時期的經濟重鎮,一間藏身在歷史氣息中的老建築,刻畫著屬於當世代的懷舊足跡,成為現代人忙碌生活中的一座都市叢林—這裡是「京町4丁目8號」。

咖啡廳外觀採古老和風紙門設計,別有一番風味。(攝影/記者黃睿慈)

 

古蹟咖啡廳的展店契機

位於老洋房旁的懷舊咖啡店,每到開館時間,總飄出陣陣咖啡香,小小的古蹟建築座落於各樣現代大樓之間,更加增添了懷舊風采。京町8號咖啡廳創辦人林欣宜(Vickie)分享,自己從來沒有想過真的會開咖啡廳。

 

「如果有天,我可以在(洋樓)對面開間咖啡廳有多好。」過去的她在知名外商公司擔任公關職位,即便是週間時常需要加班,週六一早她也一定來到老城古洋樓這裡報到,享受一個人看書、欣賞古蹟的時光,也曾幻想著如自己有天也能在古蹟旁開設咖啡廳,未曾將這樣的念頭放在心上。

 

隨著先生決定創業、小孩出世,38歲那年她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規劃:我難道要做這個工作到退休嗎?她發現自己真正想要的與現實有出入。「我就想說今天我就開咖啡廳,若倒了,上帝還是會帶我走到本來的路,或是看不同的風景。」林欣宜深信上帝會親自帶領每個迷失方向的孩子,走向祂的旨意,她決定為此認真地禱告。

 

有天,她與丈夫楊明達(Ken)有天在餐桌上禱告,偶然聽見寇紹恩牧師分享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的信息,神對約書亞說「不要眷戀曠野的嗎哪,你要有信心吃迦南美地的產物」,這句話給了他們一絲希望,林欣宜決定尋覓適當的地點,追築開店的夢想。

 

那日我向他們起誓,必領他們出埃及地,到我為他們察看的流奶與蜜之地;那地在萬國中是有榮耀的。—以西結書20:6

店內擺設書籍、文青小物與紙膠帶,提供賓客觀賞與選購。(攝影/記者黃睿慈)

店內放置「免費禱告」牌子(左上);牆面上標示著以西結書20章6節的經文(右上);聖誕報佳音的活動照片(左下);店內販售拿鐵咖啡與小點心(右下)。(攝影/記者黃睿慈)

 

見證神恩典的宣教禾場

他們順利在古蹟洋樓的附近找到了合適的開店地點,偶然間看見了這個地點在日治時期的舊址為「京町4丁目8號」,更是1930年代的老建築,牆面上甚至保留著時代的風霜痕跡,當下她便臨機一動,將咖啡廳命名為「京町8號」,選擇保留老建築的風貌。

 

這個地點曾經設立文具店、骨董店、鐘錶行等等,現在則由這對夫妻接手成立咖啡廳。林欣宜分享,在開店初期常常需要面臨現實層面的問題,營運不穩定也容易打擊她的信心。

 

有一次下午店內一個客人都沒有,她坐在位子上哭著向神禱告,神賜下清晰的八個字「京町8號宣教禾場」、「京町8號宣教禾場」,當天下午神就感動宜為弟兄奉獻,透過弟兄的口對她說:「你們這間店不是一間咖啡店,是宣教事工。」而這筆奉獻正是剛好她所欠缺的金額數字。

 

神的恩典是無窮無盡的,有一次,一位大學副教授來店裡喝完一半的咖啡就離開,不久後他們就接收到這位副教授的廣播節目採訪邀約,並在副教授的鼓勵與推薦下,他們順利申請老屋新生獎項的報名資格,得到了2017年台北市都發局頒發的老屋新生獎的優等獎。後來也因著平面媒體的介紹,許多人慕名而來尋覓咖啡香,短短2天的業績收入,便足以補足當月所缺乏的金額數目。

店內擺設呈現溫馨柔和的氛圍,襯托出古老建築之美。(攝影/記者黃睿慈)

 

「如果你把它當成是咖啡廳,它就真的是間咖啡聽。」楊明達提到,開店至今3年的時間,夫妻之間經歷許多爭執,也曾想過要回到職場就業,神卻在每次看似走投無路的困境中,賜下一次又一次的祝福。林欣宜分享,神曾告訴她:妳要成為「連結」。後來她才明白,在完全沒有任何廣告、宣傳的咖啡廳,竟然能吸引到附近各地不同教會的基督徒前來,未信者也能因看見牆上的十字架而聽聞福音,這些都是上帝的工作。

 

夫婦同為小組長的他們,開啟店鋪成為小組聚會場地,也為了附近店家而舉辦週六早上的幸福小組,讓附近的居民可以吃完早餐、聽完福音之後再開業上班。聖誕節時期更是會帶領店內的客人一同到附近報佳音。咖啡廳也擺上「免費禱告」的牌子,真真實實地讓這地成為神祝福的出口。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