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來!與主同走苦路,因為祂為你我走上苦路。(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53:5

 

◎  苦路一: 耶穌被判死刑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 於是帶著彼得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 便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和我一同警醒。」馬太福音26:36-38

 

到了早晨,眾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大家商議要治死耶穌,就把他捆綁,解去,交給巡撫彼拉多馬太福音27:1-2

 

耶穌站在巡撫面前;巡撫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說:「你說的是。」他被祭司長和長老控告的時候,甚麼都不回答。馬太福音27:11-12

 

這世界上,敢於說出真理的人,卻往往被認為是褻瀆,最無辜的人,竟被認為罪大惡極,該受死刑之罰。二千年前,連羅馬總督彼拉多都認為「並沒有查出他什麼罪來」的耶穌,就受到這樣的誣陷。今天,我們週遭的情況是否比那時更好?若是時候到來,需要爲弱勢發言,爲真理挺身,我是否懼於局勢而靜默不語?

 

☆ 求主光照我並賜給我們智慧與勇氣,隨時為祢的真理作證。

◎  苦路二: 耶穌背十字架

那日是預備逾越 節的日子,約有午正。彼拉多猶太人說:「看哪,這是你們的王!」他們喊著說:「除掉他!除掉他!釘他在十字架上!」彼拉多說:「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嗎?」祭司長回答說:「除了凱撒,我們沒有王。」於是彼拉多將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他們就把耶穌帶了去。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約翰福音19:14-17

 

兵丁把耶穌帶進衙門院裏,叫齊了全營的兵。他們給他穿上紫袍,又用荊棘編做冠冕給他戴上,就慶賀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又拿一根葦子打他的頭,吐唾沫在他臉上,屈膝拜他。戲弄完了,就給他脫了紫袍,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十字架。-馬可福音15:16-20

 

無辜的耶穌被判死刑,還要背著自己的刑具-沉重的十字架,一步一步走向髑髏地。但是,一路上祂沒有說任何抱怨的話,祂心甘情願爲我們背起罪的十字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呢,我怎能為了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不順心而抱怨不止?我認為自己的十字架大到無法承受嗎?還是我願真心背起我的十字架,跟隨耶穌一直陪祂走到各各他?

 

☆ 求主光照領導我,效法祢沉著地遵行天父旨意。

 

◎  苦路三: 耶穌第一次跌倒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上帝擊打苦待了。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53:3-5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以賽亞書53:6-8

 

這十字架實在太重,耶穌體力不支跌倒了。任何強壯的血肉之驅,在受過鞭打,滿身流血,並且頭上帶著刺入骨肉的荊冠,沒有不筋疲力盡被十字架壓得仆倒在地的。祂真是受苦的神的僕人!但我知道祂跌倒是為了我的罪。當我受魔鬼、世俗、肉身之誘惑而跌倒時,我是否呼求主十字架的大能來堅強我?我是否願意在每一次跌倒之後掙扎站起來,不要灰心喪志?因為耶穌也奮力站起,穩住腳跟,繼續背著十字架走下去。我,怎能夠半途而廢,或者逃跑呢?

 

☆ 求主光照賞賜智慧,讓我能懷著感恩的心,甘心情願地跟隨祢,追隨祢對世人拯救的使命。

 

◎  苦路四: 耶穌遇見祂的母親

 

我的母親見我被鞭打

被腳踢,如同牲畜一樣被驅趕

她數著我每一處的傷痕

她的心靈雖然疼痛哀傷

她的唇舌卻從未吐露出任何哀怨

她分擔了我的痛苦

接納我的召喚

彼此沒有隱蔽任何憂傷與痛楚

因為這是我父的旨意

 

的確,有哪一個做母親的,在自己的兒子遇到這麼大苦難時,不痛苦緊緊相隨,恨不得自己替祂受苦的?在途中母子相遇誠屬自然,四目交會,不必言語,彼此都知道承行天父的旨意,雖然並不明白,就如當初馬利亞不明白為何聖靈神降到她身上而受孕之事。我要想想,我對自己的和家人的病痛、災難,有著怎樣的理解與接納?我從中看到信仰的意義與神的旨意嗎?

 

☆ 求主光照賜給我希望和勇氣,堅強地面對生活的難題。

 

◎  苦路五:西門助耶穌背十架

他們出來的時候,遇見一個古利奈人,名叫西門,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馬太福音27:32

 

我已經疲乏了,我的朋友

獨自肩負十架只會讓我中途死亡

因此羅馬兵丁勉強西門幫助我

我的朋友,這位西門就是你

每次你減輕鄰舍的重擔

就是親手拖起我身上的沉重十架

 

沉重的十字架,令人疲憊的路途,苦路上的耶穌有西門幫祂背了一段路的十字架。按福音所記,西門是在羅馬兵丁強迫之下背的。雖然西門一開始並非自動自發,他還是背了。

 

☆ 求主光照賜我勇氣和力量,去幫助我身邊那些有需要的人。

 

◎  苦路六 :韋羅尼加拭抹耶穌的臉

看守耶穌的人戲弄他,打他,又蒙著他的眼,問他說:你是先知,告訴我們打你的是誰﹖他們還用許多別的話辱罵他。-路加福音22:63-65

 

他們給他穿上紫袍,又用荊棘編作冠冕給他戴上,就慶賀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阿!又拿一根葦子打他的頭,吐唾沫在他臉上,屈膝拜他。-馬可福音15:17-19

 

許多婦女一路忠誠地跟隨著耶穌,在祂背十字架時,她們也跟隨著祂。以她們的惻隱之心和對耶穌的愛,看到祂滿面血污,一定極為不忍。一個名叫韋羅尼加(Veronica)的婦女,取出帕子為耶穌擦去臉上的血汗。那個時空,如果我在,我敢嗎?但是現在,我知道如果我對最小兄弟中的一個伸出援手,我就是為了耶穌而做,我就是安慰了祂。

 

☆ 求主光照賜我們勇氣與熱誠,努力營造一個公義的社會,讓每個人都可以看到祢光輝的聖容。

 

◎  苦路七: 耶穌第二次跌倒

他們在一切苦難中,他也同受苦難。並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以賽亞書63:9

 

身負重架,一步步走向各各他,耶穌再次被壓垮。世人陷於罪惡淵藪,自私自利、驕傲貪淫、無所不為,造成了耶穌身上十字架的重,因為耶穌將之背在身上,用祂的純潔無罪為犧牲,作成了我的贖價,而且「因他所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能無動於衷嗎?若我生命的重擔再次把我壓垮,我當謹記耶穌的十字架在前面引導著我,我要再度跟上前去,陪祂背十字架走苦路,就像祂一直在我身旁,陪伴我、背負我的十字架。

 

☆ 求主光照讓我有同樣的體會,去理解那些跌倒的兄弟姐妹,並幫助他們重新站立起來。

 

◎  苦路八 :耶穌對耶路撒冷婦女說安慰的話

有許多百姓跟隨耶穌,內中有好些婦女;婦女們為他號咷痛哭。耶穌轉身對他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路加福音23:27-28

 

耶穌記念妳的淚

耶穌疼惜妳的傷

耶穌扶持妳的靈

耶穌堅固妳的心

 

許多百姓和婦女跟隨著耶穌。婦女們心腸柔軟,看到耶穌的慘況,爲祂悲泣痛哭。耶穌告訴這些耶路撒冷的女子不必為祂哭泣,但是要爲她們自己和自己的子女而哭泣。耶穌的提醒讓我深刻理解,我不只該爲無罪受苦、滿身血汗的救贖主而哭,更該爲自己和人類同胞的罪性與罪行而流懺悔之淚。我的悔罪將減輕祂十字架的一分重擔,並實現祂救贖的一分成果。

 

☆ 求主光照安慰那些哭泣的人們,使他們脫離痛苦。

◎  苦路九: 耶穌第三次跌倒

我已全無氣力

仆倒,倒臥在塵土上

我的身體不能再動彈

就是拳打腳踢,也不能再逼祂站起

然而,這是我自己的意願

你是否也願意跟我一樣?

為了愛,同飲苦杯。

 

在羅馬兵丁的押解下,耶穌走過曲折的遊街示眾的痛苦哀傷之路,各各他到了,而受盡萬般痛苦的耶穌,也耗盡全身氣力,沉重的肩膀和腳步再也支撐不住,祂連人帶十字架,無助地倒下來了。祂爲誰而受苦?為我,我知道。但我知道幾分?知道得有多深?而要跟隨耶穌背十字架的我,能夠為了何種理念來犧牲?能夠為了什麼人而犧牲?以及願意犧牲到何種地步?還有,我真能毫不遲疑的跟隨耶穌走向那髑髏地嗎?

 

☆ 求主光照讓我不要因犯罪而加深祢的痛苦,但讓我從祢的傷痕中認出祢的大愛。

 

◎  苦路十: 耶穌被剝去衣服

脫吧! 扯吧! 拉吧!我的孩子

我所有的都是你們的,

更何況是這件破陋的衣物?

羞吧!辱吧!嘲弄我吧!

世上沒有什麼能隔絕我對你的愛

人們剝奪了我的尊嚴

但剝奪不了我對天父的委身

世人恥笑我的外貌

卻玷污不了我的靈魂

 

承受死刑的痛苦之外,耶穌還承受了大庭廣眾之下衣物被剥除的羞辱,只因那些兵士的貪念。他們拈鬮瓜分了他身上的衣服!人竟然會貪婪至此,劫去一個一無所有的死刑受刑人身上僅存的蔽體衣物。但是,我個人有無過度消費,總是覺得需要多一件衣服,卻沒能看見有最小兄弟少衣缺食?那我與那些兵士何異之有?

 

☆ 求主光照讓我從祢身上學會分辨短暫與永恆,學會取捨,拋開心靈上和精神上的枷鎖。

◎  苦路十一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

你能想像被釘的滋味嗎?

兵丁拉直了我的手

狠狠緊貼在木頭上

釘子,釘刺入我的肉

沈重的鎚,無情地敲打

直到我的肉被穿透

父啊!疼痛如火,願祢旨意成就!

他們又抓起另一隻手

陰狠的痛苦又一次劇烈地發作

血如汗水,從全身的傷口湧流

父啊!疼痛如火,願祢不要離棄我!

 

受盡侮辱耗盡氣力的耶穌,被兵士釘上十字架,而且「被列在罪犯之中」,與左右兩個強盜同釘。巨大的釘子穿過耶穌的雙手雙腳,祂受到人類暴力的極致—死刑。祂為我們而死。

 

☆ 求主光照驅除我心中的那份自我中心與自私,讓我真正能體認祢的旨意,我感謝祢。

 

◎  苦路十二: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忽然,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也震動,磐石也崩裂,墳墓也開了,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到耶穌復活以後,他們從墳墓裡出來,進了聖城,向許多人顯現。百夫長和一同看守耶穌的人看見地震並所經歷的事,就極其害怕,說:這真是神的兒子了!-馬太福音27:50-54

 

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了。死前祂感受到被上帝所離棄的痛苦,死後祂的屍身還被兵士的槍扎進肋旁,血水都流了出來。祂受心靈和肉身的痛苦,感受到被祂救贖的人所侮辱,以及被派遣祂的神所棄。在我生命不順利,承受輕慢侮辱,心靈處於深淵時,是否也感覺沒人了解我,每個人都遺棄我?我難道不知耶穌全然理解我的痛苦,並一直陪在我身旁嗎?祂親自走過苦路,祂的十字架成為我的仰望依靠。那髑髏山頭十字架,是我個人的救贖,是全人類的救贖。

 

☆ 求主光照邀請我與祢同受祢的洗、同喝祢的杯,使我們能與祢結成一體,成為天父的愛子。

 

◎  苦路十三:把耶穌從十字架上取下

到了晚上,因為這是豫備日,就是安息日的前一日,有亞利馬太的約瑟前來,他是尊貴的議士,也是等候神國的。他放膽進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彼拉多詫異耶穌已經死了,便叫百夫長來,問他耶穌死了久不久。既從百夫長得知實情,就把耶穌的屍首賜給約瑟。-馬可福音15:42-45

 

耶穌自願交付自己,完成了救贖大業。而安息日即將開始,原來隱藏信仰的約瑟和尼哥底母,現在公開為主安葬。我,敢在必要的時候,在非基督徒的場合表白我的信仰嗎?

 

☆ 求主光照給我們勇力、毅力與智慧,讓我克服人性的軟弱和無知,徹底地作祢見證。

◎  苦路十四: 把耶穌的遺體安放在聖墓

這些事以後,有亞利馬太約瑟,是耶穌的門徒,只因怕猶太人,就暗暗地作門徒。他來求彼拉多,要把耶穌的身體領去。彼拉多允准,他就把耶穌的身體領去了。又有尼哥底母,就是先前夜裏去見耶穌的,帶著沒藥和沉香約有一百斤前來。他們就照猶太人殯葬的規矩,把耶穌的身體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在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園子裏有一座新墳墓,是從來沒有葬過人的。只因是猶太人的預備日,又因那墳墓近,他們就把耶穌安放在那裏。-約翰福音19:38-42

 

耶穌身體被香料塗抹,以細麻布裹好,安葬在巖石鑿成的墳墓裡了。作為基督徒,我知道復活的種子在那黑暗的墓穴裡即將萌芽,三天後,完成天父旨意的耶穌基督,因著聖神的大能,要光榮地復活升天。祂將拯救我這個一路跟隨祂的人,由人生的迷惘、罪惡的綑綁、絕望的墳墓中解脫出來。並使我在末日之時,也同樣復活,獲享跟祂在一起的永生。

 

☆ 求主光照幫助我不但不被罪惡所埋葬,並繼續埋葬罪惡,我感謝祢。

耶穌基督復活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他的相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看守的人就因他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從死裏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他。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馬太福音28:1-7

 

主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以上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