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這是一條路,是一條祂為我們這無助的人所要走過的路。(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基督徒,甚至還為未信主的人,都知道耶穌受難這個改變歷史的事件。但是否你也多多少少,把耶穌受難的真實感埋在繽紛的彩蛋、兔子與聖餐之下?在一個冰冷的距離之外,把這些看成一件「理所當然」的聖經故事呢?關於耶穌上了十字架上之後死亡的描述,從聖經我們能知道得實在太少。這一段從安東尼堡到各各他,約600公尺的苦路,你知道耶穌怎麼走過的嗎?

我們從聖經的字面上所學到的,幾乎如以下敘述:彼拉多的手下鞭打了耶穌之後,交給人釘十字架…把祂釘在十字架上。

 

關於耶穌在十字架上立刻死亡的描述,我們能知道得實在太少,因為這畢竟在那個時代的酷刑。現今許多基督徒醫生投入研究,發現耶穌所受的肉體折磨完全超過任何人所能想像。

 

耶穌所受的折磨始於客西馬尼園,當上帝將所有世人的罪放在祂的愛子身上之時,極其憂傷的耶穌將「如血點大的汗珠低落在地上」。在祂被捕之後,耶穌被殘酷無情地鞭打,打到皮綻骨露。

 

祂被打耳光、被無情鞭打、戴上荊棘的頭冠,然後被披上紫色的袍帶往各各他,到了那裡,士兵把18公分長的厚重鍛鐵釘打穿祂的手腕,以及腳背,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隨者身體的重量,手腕中的鍛鐵釘往上拉扯,嚴重壓迫手臂中心的「正中神經」,一陣陣灼燒的劇烈疼痛,在腦中爆炸。

 

到此時,研究醫生們都指出,耶穌的肩膀很可能已經脫臼、並發生痙攣與抽搐、脫水、並嚴重失血、肺積水至最終的肺功能與心臟衰竭。祂甚至不願喝下可減輕痛苦的「苦醋」,選擇為救贖世人而忍受肉體煎熬。

 

美國眼科醫生,杜魯門‧戴維斯博士(Dr. C. Truman Davis)在一篇耶穌受難的文章中提到,耶穌在半夜被捕之後,經歷一個不眠之夜的毆打,祂傷痕累累、脫水和疲憊。在送往釘十字架之前,被士兵鞭打,當時的皮鞭是由數條厚重的皮帶所編成,在每條皮帶的尾部結有2個小鉛球。那些士兵一而再地重複鞭打耶穌的肩部、背部、以及雙腿。

 

鞭打一開始,耶穌的皮膚裂開了,繼續打下去,就開始深皮下組織;血最先從皮膚的毛細血管滲出,最後大量血液從肌肉的動脈噴出。小鉛球的擊打造成了瘀傷,然後再打破這些瘀傷而大量出血。到最後,背部被撕裂的皮膚粘附在鞭條上,露出一片血肉模糊。鞭打終於停止,半昏的耶穌倒在碎石路上,被自己滴下的血浸濕了。

 

他們之後用荊棘編了一個冠冕,戴在耶穌頭上,並壓入祂的頭皮,引起大量出血,因為頭部是全身血管分布最密集的部位。

 

最後,當士兵們厭倦了戲弄,把長袍從耶穌身上「扯掉」,撕掉黏附在傷口的血與血清凝塊,耶穌再一次經歷難以忍受的疼痛,就像不小心撕去粘在傷口上的繃帶一樣,傷口再次出血。

 

耶穌是如何面對這種極大的折磨?李‧格雷迪牧師(J. Lee Grady)說有不少學者認為祂以靠著默想詩篇22篇,讓自己過渡這肉體的苦。因為耶穌已熟記經上的預言,關於彌賽亞受死的細節。耶穌說:

 

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離棄我?-詩篇 22:1

在十字架上,耶穌這樣禱告。任何猶太人都知道,耶穌引用大衛的禱詞。

 

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詩篇 22:6

當被那些嘲弄的人群辱罵之時,祂說出這樣的話。17世紀神學家馬修亨利(Matthew Henry)指出當時蟲子是紅布染料的原料,耶穌因我們的罪被染成紅色,祂為我們潔淨如雪白。

 

我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心在我裡面如蠟熔化。-詩篇 22:14

一般受刑人在十字架上要折磨數天才會死亡,甚至有人要9天,然而,耶穌指經歷了數個小時而已-可能是因為在被架上那粗糙的木樁以前,祂已遭受殘忍的鞭打。

 

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我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詩篇 22:15

十字架的受刑人都會因失血與缺氧而遭受嚴重脫水。

 

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我的骨頭我都能數過,他們瞪著眼看我。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詩篇 22:16-18

在舊約中,這是對十字架最清楚的描述。士兵們脫去耶穌的衣服,並抽籤分奪。(約翰福音19:23-24)

 

我要將你的名傳於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你。-詩篇 22:22

希伯來書作者告訴我們,耶穌忍受十字架的苦,是因為那擺在祂前面的喜樂。(希伯來書 12:2)。

 

因為國權是耶和華的,他是管理萬國的。-詩篇 22:28

因耶穌的死,必知道祂的赦免與救恩!萬國萬邦都將因祂在十架上的寶血得救。

 

他們必來把他的公義傳給將要生的民,言明這事是他所行的。-詩篇 22:31

在詩篇的最後一段說明了彌賽亞的最終勝利。

 

耶穌的受死是一個人類對同類與上帝所展現邪惡的一個縮影,是一個多麼令人沮喪與失望的場景。但我們是何等幸運,蒙神的憐憫,使我們因耶穌的贖罪能與上帝續緣,再度擁有得勝的生命。

 

(文章來源/CBN, Chrisma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