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皓瑀導演看似風光、年輕有為的背後,也曾遭遇許多挫折,但上帝用信實的手托住他、一路帶領他。(攝影/記者林子騫)

從事全職藝術工作,是許多人的夢想,卻也因現實收入考量而卻步。今年28歲的張皓瑀,有劇場導演、編劇、演員和戲劇老師等身分,也是高雄橄欖葉劇團創辦人和團長。從小跟著父母信主,出社會後也曾離開教會,工作上的挫折帶他再次回到耶穌面前,成為更好的人。

張皓瑀導演專訪,以自身經驗勉勵年輕朋友,並分享福音戲劇作品「當陽光劃過」片段。(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當陽光劃過」片段/橄欖葉劇團提供

 

靠自己無法考上的大學

身材高大的張皓瑀,在高中時是籃球隊長,因不擅於背誦課業,課業成績卻總是排名在中後段。從小跟著父母上教會的他,準備考大學時懂得用「禱告」請上帝幫忙。張皓瑀說,當時他不論讀書、吃飯和睡前都積極禱告,求上帝幫助他能專心唸書。

 

大考放榜時,他的成績竟然排在班上第5名,也以「正取最後一名」進入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能進入這間名列前茅的大學,是他從前不敢冀望的。這是他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上帝的奇妙作為,達成靠自己無法達成的事。

 

有感於上帝的恩典,念大學期間張皓瑀繼續在母會高雄靈糧堂,擔任青少年崇拜牧區的輔導。一直到畢業後兩年,他加入了台北劇組,後來又到新加坡演出2個月,才結束青少年輔導事工。

從事藝術工作的張皓瑀感謝上帝,保守他一路走來從沒缺乏。(照片提供/橄欖葉劇團

遇挫折回到上帝懷中

這段時間張皓瑀因為接觸各種「解剖信仰」相關書籍,開始產生許多想法,認為這世界沒有標準答案,覺得自己好像也沒這麼需要上帝,因此離開了教會。

 

2014年創立橄欖葉劇團後,張皓瑀有了新的身分,開始擔任領袖、面對各種難題,其中最難熬的是劇場夥伴的傷害。有時候他提供大量資源給演員,卻發現演員私底下斤斤計較彼此待遇,與對自己的團不夠重視……等,都令張皓瑀感到心寒。

 

他也曾遇過合作的外地公司,合作到一半突然破產,無法給付後半段酬勞,自己就把所賺到的錢全部貼給夥伴,但還是聽到夥伴憤怒與不諒解的聲音。種種衝擊令張皓瑀感到孤單、毫無依靠時,他回到了母親在自家中開的教會小組。

 

小組裡有許多職場前輩,他聽了前輩們分享自身生命故事,發現自己遇到的事情,相形之下好像「還好」,原來大家都遇過各種挫折,而且他們都靠著上帝的恩典安然走過。

 

於是張皓瑀回到教會生活,面對難關的心態也不一樣了。從前遇到人毀謗,他的反應是直接翻臉,或在網路上回嗆;現在則謹記聖經的教導,為敵人禱告,並以關懷的態度與對方溝通。當他如此行,產生很好的果效,不僅自己心情容易過得去,與他人的關係也更親近。以前的他遇到衝突,只想求個「公平」,現在則盡力與人和睦,認為沒有必要撕破臉。

自從張皓瑀(前排左二戴帽者)謹守遵循聖經的教導,事業產生了翻轉。他分享,現在與人遇到爭執時,會先與對方隔離,冷靜下來、出門透透氣、洗澡或睡個覺,等自己心中的關卡先過去後,再好好分析彼此生氣的癥結點。(照片/橄欖葉劇團提供)

福音劇本破例獲首獎

張皓瑀也將信仰融入作品中,大學時創作的「當陽光劃過」劇本,曾獲文化部全國生命教育競賽第一名。這齣戲談到很多基督信仰,是政府頒發的戲劇獎項中,難得破例讓宗教色彩濃厚的劇本得名。

 

張皓瑀分享,這齣戲以父親為創作背景,多年前父親突然被檢查罹患癌症末期,全家禱告後手術成功,住院恢復期間,他陪在父親身邊。有一天上午搭醫院電梯下樓買早餐,遇到一樓大廳有一群身穿白袍的詩班同工,正演唱「雲上太陽」詩歌,他被深深感動,內心瞬間充滿了希望,並暗自許願,希望未來能將這首詩歌放入他的劇本中。後來便寫出了「當陽光劃過」,這齣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戲劇。

 

此戲不僅得獎,他創立橄欖葉劇團後,也成為他們的「創團戲」,至今仍不時受邀至校園表演。曾有一位學生寫信分享,當他正面臨人生難關時,看到這齣戲,令他大受感動和激勵。

張皓瑀製作的戲,有感人的福音劇場,也有詼諧惡搞的風格。(照片提供/橄欖葉劇團

橄欖葉的傳承與宣揚

張皓瑀說自己很幸運,畢業後決定繼續走藝術之路,沒有遭到父母反對。母親曾秀玲導演本身也是「快樂鳥故事劇場」的團長,張皓瑀當初會將劇團命名為「橄欖葉」,也與快樂鳥有關。

 

大學畢業2年後,他與一位好友一起「不怕死」地在高雄創立劇團,期望能成為南台灣劇團的成功案例。取名時,他翻到聖經挪亞方舟故事,大洪水淹沒陸地,就如劇團很難在南台灣存活一樣;但當鴿子叼來橄欖葉,代表著希望。此外,也象徵母親領受「鴿子」異象成立的快樂鳥劇團,叼著橄欖葉的精神傳承。

左上:由中山大學老師,為橄欖葉劇團無償設計的LOGO,葉子下長出兩隻腳,代表要將福音帶遍全地。(攝影/記者林子騫)上、左下、右下:張皓瑀和母親合作事業,一家人感情融洽。上帝很巧妙地安排劇團現址,是張皓瑀的母親曾秀玲導演,在20多年前創立豆子劇團的第一間辦公室。兩間木地板就是她當時所鋪,連右上圖的「團長室」牌子都原封不動黏在此。(照片提供/橄欖葉劇團

「失敗」是為了預備進入更好的階段

橄欖葉劇團創立至今已四年多,張皓瑀感謝上帝給他藝術恩賜,也按著信實的應許,讓他從沒有缺乏。多年前他曾經徵選上一個劇組,後來卻無預警取消演出,雖然令人錯愕,但正因為這段時間沒繼續在這個劇組,他才能加入不久後公布徵選結果、他更想參與的新加坡大劇團的演出。

 

另外,橄欖葉劇團在第一次入選高雄春天藝術節,就成為歷屆春藝小劇場票房最高劇團,演了高於平均三場的五場戲,場場爆滿並獲得好口碑。原以為按照這麼好的成績,隔年春天藝術節應該也會入選,殊不知竟被否決。不過也因此,張皓瑀才能去參加四川成都的劇場,成為少數參與過「沉浸式喜劇」的台灣年輕導演,學習在2000坪的空間中,打破與觀眾距離、互動表演的型態。

 

從前,張皓瑀認為事情發展只要不如預期,就是「失敗」;但由於經歷過太多上帝奇妙的安排,每當他感到「瀕臨缺乏」時,上帝總會給他更好的。因此現在他懂得繼續等待,「失敗」只是進入下個階段的過程。

 

張皓瑀導演從深刻的經歷中,勉勵年輕朋友們,只要我們緊緊抓住上帝,時常親近神、維持與祂的親密關係,很多事我們只要盡力做就好,其他交託給神,順其自然等候,得失心不必太重。

因為有上帝作張皓瑀最堅實的幫助者,28歲的他,顯得成熟穩重又不失真誠。(攝影/記者林子騫)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