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兒時遭受暴力或目睹暴力,對其往後生命歷程和未來幾個世代,將形成長遠的負面影響。(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近年社會變遷、貧富差距拉大,加上家庭結構改變、親子關係更趨多樣化。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關注兒少議題及倡導兒少權益,透過「以兒少為焦點、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點線面的服務模式,執行各項兒童權益相關之服務工作,並為幫助經濟弱勢家庭兒童能在家庭中受到妥善照顧,及預防在成長過程中受疏忽及暴力對待等風險,定期辦理兒少保護教育宣導及親子活動,教導兒童自我保護觀念及增進親子互動機會,穩定家庭關係。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於20日假高雄市十鼓橋糖文創園區舉辦「用愛守護 展望幸福」聯合親子活動,將兒童「保護權」、「平等權」、「教育權」等聯合國賦予兒童權利設計成六大關卡,邀請500位家長及孩童共同闖關,讓參與者能在生活中落實自我保護和性侵害防治等知識、達到預防與保護的目的,並促進親子互動。

(照片來源/台灣世界展望會)

 

「每年都很期待參加,可以跟媽媽一起玩闖關遊戲,感覺特別有趣!」,今年十歲、已連續參加三年的小承,數年前媽媽和有暴力行為的父親離異,由媽媽身兼數職獨力扶養,小承媽媽在忙於工作和經濟壓力的情緒下,經常忽略了與孩子的溝通和關心,「在世界展望會社工的分享下,比較知道怎麼和小承相處,也了解到要多花時間陪伴關懷他,」小承媽媽說,「幾年參加下來,搭配小承不同階段的成長,會發現每次都有新的收穫和學習,和小承的感情也越來越融洽」。

(照片來源/台灣世界展望會)

 

另一位期待和父母闖關的小六女童小婷,有著疑似遭受性騷擾的不好回憶及陰影,曾有很長一段時間不願提及、觸碰相關話題。社工除平日關懷、輔導外,也邀請小婷家庭參加每年舉辦的聯合親子活動,透過輕鬆的遊戲方式,將身體界線、性騷擾與性侵害類型以及相關求助管道與程序,深入淺出地帶給孩子及家庭照顧者。「小婷開始會傾吐那些不舒服的事情,」長期關懷小婷的張社工表示,「透過遊戲,讓孩子認識什麼可以、什麼不被允許,是非常有助益的,尤其父母或家庭照顧者能一起陪同學習,更能促進親子之間的相處與保護意識!」。

 

世界展望會「終止兒童受暴」邀請大眾關注兒保議題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林惠君主任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每年約有8000至9000名兒少受到身體、精神、性、疏忽等不當對待或目睹家暴;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The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數據顯示,全球2至4歲兒童中有75%遭受照顧者經常性的暴力對待。無論在已發展或發展中國家,面對暴力威脅,兒童的求救與心聲,常難以被外界聽見,兒時遭受暴力或目睹暴力,更會對其往後生命歷程和未來幾個世代,形成長遠的負面影響。

(照片來源/台灣世界展望會)

 

為回應全球每年有17億兒童受到不同形式的暴力行為影響,世界展望會與聯合國等六個國際兒童關懷機構自2017年起展開的「終止兒童受暴」(End Violence Against Children)全球行動已邁入第三年,台灣世界展望會於國外台灣愛心所幫助的計畫區持續推動兒少保護倡導與家庭功能建造、童工、童婚及人口販賣防治等計畫方案,並積極投入國內兒童權益倡導及各項兒少保護工作,邀請民眾加入資助兒童計畫,透過長期關懷幫助更多兒童有機會脫離暴力陰霾、重拾笑容。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資助兒童或支持終止兒童受暴」,更多相關資訊請洽(07)722-3608#66。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