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國神學研究院生命之道事工部梁國權主任為講員,他致力推動信徒讀經,每學季服事逾2萬位學員。(攝影/記者鄧敏如)

世上有很多個「王」,這不單指出在位執政的王,人甚至高舉一些在社會、職場上位高權重的人,把他們當作是王並懼怕會對自己做出什麼事。中國神學研究院生命之道事工部梁國權主任在「篤信力行」講座中指出,無論是哪個王,他絕不能凌駕於掌管我們生命的王之上,所以我們不要懼怕那些殺身體但不能殺靈魂的王,只要敬畏上帝。

本月13日,香港浸會大學的校牧處舉辦「第十三屆篤信力行」講座,邀請梁國權主任講述但以理書第4及5章探討「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專題。

 

但以理書前半部中兩位驕傲的王

梁國權提到書卷中第4及5章講述了兩位同為驕傲的君王,他們是來自於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王及伯沙撒王,但是二人結局卻很不一樣,前者還有上帝給他悔改的機會,後者卻是聽完但以理的解夢後當晚被神殺了,了結了巴比倫國。梁國權提到,書卷中也提到很多位的君王,他們都衝著神而來,不敬畏神、一副自高自大的模樣。

 

1. 回轉的君王-尼布甲尼撒王

在第4章裡講到尼布甲尼撒王自從作惡夢之後就難以入睡,因此找上擅長解夢的但以理,但以理細述了夢境及其蘊含的意思,而且強調這些夢都會應驗。

 

但以理為焦慮的尼布甲尼撒王詳述:你就是在夢中那棵又大又高、很壯的樹,樹一直都有好好生長,但當守望聖者從天而降,把樹砍伐毀壞,沒有連根拔起這是要帶出一個目的-守望聖者留下樹墩,是要讓王洞悉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梁國權補充,「該樹的倒下代表巴比倫國會完結,並有新國的出現」,這就是神透過夢境告訴王在他身上將會發生什麼。

 

梁國權說,尼布甲尼撒王沒在意但以理的諫言,夢境就在12個月後的這一天應驗。那時王在巴比倫王宮散步說道:「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突然有聲音卻從天而降,並說這都是至高者賜下的,也有權收回國位,人更沒有討價還價的能力。尼布甲尼撒王於是被趕出離開人群,過著吃草如牛的生活。

 

梁國權表示,「尼布甲尼撒王一直都覺得這個國是靠自己本事得來的,否認是神的主權,」但因著神這樣的大罵,罵醒了這位先前一直執迷不悟的王,並讓他有悔改機會,學會了這個「不要驕傲」的功課,最後他更歌頌讚美神,稱至高的神在人的國中掌權。

 

2. 吃喝玩樂的伯沙撒王

梁國權直言,尼布甲尼撒王及兒子伯沙撒王根本不能相題並論,他打比方說,「前者就像清代的開國皇帝努爾哈赤,後者是最後一位皇帝溥儀。」伯沙撒王的終日玩樂、不務正業、向天上的主自高的行為,並沒有獲得神的饒恕。

 

「伯沙撒王用聖殿的金銀器皿來飲酒,說話抵擋至高者,折磨至高者的眾聖者,又改變節期和律法,」如此傲慢、不敬畏神的行為,神於是安排人的指頭在牆上寫字,伯沙撒王看到後完全被嚇倒。但以理也再次被邀請為王講解那堆文字,結果伯沙撒當晚就被神殺了。

講座在香港浸會大學大學會堂舉行,上下二層都滿座。(攝影/記者鄧敏如)

 

一切恩典來自神 遠離傲慢才能保守自己

但以理書中也提及很多位的君王,他們恃著自己是君王權柄,就不把一切放在眼內,表現得自高自大、目中無人,甚至敢於做出冒犯神的事。梁國權指出,但以理書前半部分已講述神在歷史上,已經審判了這些君王,直至如今甚至將來,神由始至終都在做這事。

 

梁國權在結束時提及,「多少的財富、本領,其實都是來自上帝的恩典」,恃著學歷比人高、財富比人多就瞧不起人,這是大錯特錯。他提醒,「人的傲慢只會害了自己,必須要帶著謙卑的心與神同行、與弟兄姊妹相處。」

 

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他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詩篇 138:6

 

精選要聞》

面對主基督復活有七種不同反應! 你屬於哪一種人?

恩膏是有代價的! 求加添聖靈恩膏前必須知道三件事

「停車位、考試及格」 我們可以為每件芝麻小事禱告嗎?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