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艾文思牧師分享自己的研經步驟。(照片提供/聖光神學院)

聖經上的每個字都認得,連在一起卻讀不懂?艾文思牧師以哥羅西書兩節經文,示範研經釋義要領,讓經文瞬間從眼前串連、活起來!

加州三谷基督教會主任牧師兼任國際真理傳道會 (Veritas Ministries) 會長的艾文思牧師(Robert Evans),3月份在高雄聖光神學院與中華基督徒福音傳道會主辦的「2019第二屆沈保羅牧師釋經講道研習會」中,深入講解他在研經釋義上的領受,並分享從準備到講道的步驟,幫助全職傳道人和教會領袖有更多看見。

 

先了解書卷寫作背景

艾文思牧師說,在預備聖經講章前,必須先知道這卷書作者的最初原意,了解其所處的時空、宗教歷史背景、寫作的目的、在救贖歷史中扮演的角色。藉此,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作者所要表達的意涵。

 

艾文思牧師以《歌羅西書為例說明,首先認識這卷書的作者,一般認為是保羅,但是親筆寫還是共同執筆或有代筆者?雖細節不敢百分之百確定,但可以確認保羅是這本書最後的作者,信息和內容是從保羅而來。

 

再來看到《歌羅西書》的寫作時空背景。歌羅西位在貿易交通的樞紐帶,因此很多有不同宗教、哲學和信仰背景的人,居住於此城市。所以有很多假教師於該城興起,並進入教會,想混淆基督信仰,他們的目的是想加入不同思想元素,以增加信仰豐富程度。

 

一般認為,建立歌羅西教會的年輕牧者以巴弗,是保羅所結的果子。教會遇到神學上的困難,雖尚未到信仰失落的地步,但已產生混亂、走錯路的危險,因此以巴弗向當時可能在羅馬坐監的屬靈長輩保羅求助。保羅雖可能未到過歌羅西教會,仍因屬靈兒子的原故,寫信給歌羅西信徒。

 

綜上可知,《歌羅西書的主題是:保羅勸勉信徒,要堅持原本堅守的真道,因為耶穌基督是超越宇宙萬物的,且基督是信仰一切的權威來源。信徒們不需其他的教導,只要單單高舉基督。

 

艾文思牧師說,先了解書卷寫作背景,對接下來經文的分析,會很有幫助。從書卷內文中看到,保羅對歌羅西教會提出警告。

 

整卷書前後文連貫的重要性

以研經釋義的方式準備每週講章時,艾文思牧師會直接從第一節讀到最後一節,且建議讀沒有標示章節的聖經翻譯本,就像最初代的讀者讀這封書信一樣。當他一遍又一遍讀,便能對書信論證發展與主題,有更深的了解,也對背景資料有更清晰的理解。

 

艾文思牧師提醒,保羅的書信常先闡述道理,最後才談到生活責任,《歌羅西書》也是在第四章才出現實際生活教導。若只懂後半段的生活責任,而忽略理解前半部的論述,讀經就不完整了。

 

艾文思牧師說,在研讀經文時,總要把三樣事情擺在心中:1. 經文原始的意義。2. 經過時空轉移,這段經文對現今的人有何重要性。3. 對我的聽眾包括慕道友,有何生活上的應用。

 

這三樣必須分別清楚,當我們在做:1.研讀經文原始意義的階段,必須回到這段經文寫的時候;先理解清楚後,才可往2.和3.發展。準備1.時不必想到後面,艾文思牧師說,他自己也很難避免思緒先跳到後面,但他會把想法寫下來,然後暫時擺在一旁,繼續專心研經。

 

哥羅西書2:6-7經文拆解與重組

艾文思牧師以哥羅西書2:6-7經文,示範一段研經釋義要領:「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

 

艾文思牧師認為這段經文有很清楚的主題:「應當如何行人生道路」,經文後半部又有支持的材料,四個分詞片語解釋主題,因此是很好的講道題材。

 

研究這段經文時,艾文思牧師首先會先找出第一節的動詞,以及它們的希臘文原文,包括「接受」和「而行」。再回到經文前面,寫出每個詞,表列式理解每個字的意義

 

例如一開始「既然」這個連接詞,代表從一個思想和動作,連接到下一個思想和動作。把前面的陳述所得之結論,衍伸得知現在應當如何。因此,我們必須先了解「既然」如何而來,也就是保羅所說:「接受基督耶穌是主」。

 

《歌羅西書》的寫作背景是假教師出現,所以保羅在此提醒信徒,既然已接受基督耶穌是主,就要完全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生命中沒有別的主,所以不需要其他外加的東西。經文中其他的陳述,就是支持以上的宣告。

 

羅西書2:7的四個分詞,進一步闡述如何遵主而行:

一、「生根」:從希臘原文,或聖經上的注釋,會發現很重要的事,就是這個詞是被動的現在時態,代表我們不是自己生根,而是「被」生根,而且是「正在」被生根。

二、「建造」:這也是被動現在時態。希臘原文是指,在立好的根基上,慢慢往上建造。

三、「堅固」:代表非常堅強、有堅實的基礎,已經被生根、建造的。而同樣也是被動現在時態。

 

理解以上詞意後,這段經文就活了起來。保羅說,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要繼續在他的主權下,走人生道路。可是如何做?那就是我們正在被生根、建造、堅固,這是歌羅西教會創建者以巴弗已教你們的,因此不需要其他假教師教其他新鮮的事。

 

四、感謝的心更增長了

若在耶穌主權下走人生道路,會有這四個特質:1. 繼續在基督理被生根。2. 單在基督裡被建造。3. 繼續在信心上被建造。單單在基督裡被建造,不需要別的。4. 如何發現前三項?就是喜樂和感謝的心不斷地增長。

 

艾文思牧師從上述解經過程再次提醒,一定要讀出經文原意,嚴謹地做字面上的解經和解釋。先把自己原先對經文的理解擺在一邊,好讓經文自己對我們講話。絕對不要講出原本經文中,沒有表達的意思,因為若當初沒那個意思,現在也不可能有。也許經文在現今的應用方式可能會改變,但上帝是這段經文最終的作者,經文中一定有原意,也就是神的原意。

 

艾文思牧師也強調,經文的「前後文」是最重要決定一個經文意義的因素。一段經文若不把上下文一起看,就容易誤解。此外,也要把經文放在神學歷史的救贖上觀察,謹記每段經文都是指向耶穌基督。

 

艾文思牧師認為,講道之所以會失敗,是因為聚焦不夠清楚。他一遍又一遍地讀經文,就像當初的筆者坐在他面前對話:他要告訴我什麼?希望我知道神的什麼屬性?我應當如何回應神對我的啟示和呼召?艾文思牧師希望自己對神有尖銳的聚焦,能了解經文原來的意思。

 

研經告一段落後,艾文思牧師會用一句話總結這段經文,這是在寫講章前要做的事。以歌羅西書2:6-7為例,書信的主題是:呼召歌羅西和現今所有信徒,對耶穌基督和所接受的福音要忠誠。這個主題成為講道的重點,接下來講章中所有論點,都要環繞此主題。

 

下一步,把自己的論述加進去,來支持這主題,包含三方面:1. 寫下主要的論點2. 從經文中,可支持前面提的論點3. 所有這些經文,對論點的重要性是什麼。

 

接下來就能寫講章大綱,最後須回歸這段經文,在救贖歷史中的重要性,並如何高舉基督。一篇講章30-40分鐘較合適,因為人的注意力有限;若超過時間,則講章必須非常好,才可能抓住聽者的注意力。此外,也必須要了解聽眾的水平。

 

講台如何,教會也如何

艾文思牧師準備一篇研經釋義講章,研經過程需8-12小時,寫講章約15-20小時。如此費時預備,有人問他教會有其他事工要做怎麼辦?艾文思牧師說,每個星期他工作60小時,自己也花很多心力投入培訓領袖,但感謝神在教會中興起許多同工幫助他。求主在教會中,興起同工分勞,讓講師有時間準備講章。

 

艾文思牧師說,這不是工作,而是生活方式。由於研經講道如此重要,因此他非常小心看待,再怎麼樣都一定得將時間挪出來準備。最後艾文思牧師勉勵:「我們的講台如何,我們的教會也如何」。

 

精選要聞》

若上帝無所不能 為何不毀滅撒但?

普世宣教代禱:斯里蘭卡宗教現況、0421連環恐攻事件情勢

【泉源之聲專欄】如何跟家中長輩傳福音?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