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文瑜姊妹:「人點燈是放在燈檯上,耶穌的真光,要透過我照亮死蔭黑暗裡的人們。 」(照片來源/黃文瑜執事提供)

癌症,幾乎已經成為現代人致死的一大疾病,若得知自己罹癌,下一步該怎麼辦?今年60歲的黃文瑜說:「罹患癌症不必怨天尤人,我感謝神,有愛我的教會牧人和弟兄姊妹,並為我預備這麼棒的主治醫師、護理人員,我們活著的這口氣,當要為主而活。」得知要切除7個部位器官的她,勇敢地簽了病危單,帶著信心走進開刀房…

35年前的一個決定

現任基督教台灣貴格會合一堂執事的黃文瑜姊妹,娓娓道來她的生命故事。在求學時期坐公車途中,偶然看見一群穿著披風的護士魚貫走下車,「哇!她們好像一群天使。」當時的畫面在腦海中記憶猶新,從那刻起她立志未來能像這群「天使」般,穿著高雅的披風、穿梭在醫院病房間—開啟了她的「醫護人生」,這個決定,卻也為她帶來一場「家庭革命」。

 

個性嚴肅的父親認為:護士這一行業十分辛苦,社會地位又不高,為何還要去讀護校?父親全盤否定的批判話語,讓年幼的她哭著去學校報到,「從此以後,我的一切成就,就再也沒有得到父親的認同,這真的讓我非常沮喪和遺憾。」

 

就讀基督教護理學校期間,她認識了耶穌基督,在25歲那年的復活節,她決定受洗,一生委身耶穌,當時她期許自己:終其一生,無怨無悔在醫療界奉獻心力,當然更渴望能從父神那裡得到肯定與讚賞,因為,這是我的父親無法給我的。

 

黃文瑜一路從技職體系研修,開展她的護理生涯。1981年榮獲馬偕醫院模範護士,1985年轉職長庚醫院服務,獲得病患家屬表達最高的感謝照護之意,而刊登上「長庚院訊」的表揚新聞。

 

30歲接任醫學中心開刀房護理長;33歲升任地區教學醫院護理部主任;37歲即為地區醫院行政副院長職位,長年處於高位,擔任院長、副院長或執行長之職,曾有主管說:「妳是我看過唯一不踩著別人頭頂往上爬的人。」這是她多年委身中,第一次心裡感到榮譽與驕傲。

 

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約伯3:20)走過這段煎熬的歲月,在醫院裡看盡人生百態、生老病死,她不斷地提醒自己:人點燈是放在燈檯上,耶穌的真光,要透過我照亮死蔭黑暗裡的人們。

教會致贈黃文瑜執事宣教事奉感恩謝禮,與董宇正主任牧師、徐坤靖牧師合影。(照片來源/黃文瑜提供)

外地短宣義診服務。(照片來源/黃文瑜提供)

 

罹癌切除7個部位器官,學會「感謝主」

身為專業醫護人員,平時也十分重視健康的她,萬萬沒想到自己會罹癌。

 

去年(2018)她被持續的腹痛痛醒,急忙到診檢查為急性盲腸炎,卻意外在迴腸處發現一顆腫瘤,確診罹患「黏液細胞癌」。對於家族沒有癌症病史的她而言,這個消息簡直是晴天霹靂:不是開刀急性盲腸炎的小手術嗎?怎麼可能會變成癌症切除器官的大手術呢?「龐大的醫療費用,我負擔得起嗎...?」她更擔心這只出不進的經濟缺口,不知何時才能繼續工作賺錢。

 

眼看開刀的日期將近,同樣擁有專業醫學背景的她,明白這是一場容易併發多重手術合併症的高危險性手術,在與主治醫師溝通之後決定切除盲腸、大小腸各切除20公分、膽囊、婦科全部器官,及被腫瘤侵犯等6、7個部位,也果斷地簽了病危通知單,走進開刀房。

 

「一般人會談『癌』色變,其實癌症沒什麼好怨天尤人,我要感謝神有這麼棒的醫生、護理人員,和弟兄姊妹的禱告,我們也就一口氣而已,上帝要拿走早就拿走了。」

 

她從長達8小時的右腹部切除大手術中醒來,經歷了一連串的神蹟。通常一般手術失血量至少500~1000毫升,切除7個器官的她的失血量卻僅僅50毫升;而醫院一床難求,她卻只有第一晚暫住雙人房,之後住院都是單人房;就連在手術後出現的劇烈疼痛,她施打近致死劑量的嗎啡也無法止痛,卻僅痛了一夜就復原。

 

黃文瑜分享,第一次以病人身分在醫院度過生日,身邊圍繞著一群關心她的弟兄姊妹,讓她得以迅速恢復體力服事做見證,這個大病初癒的癌症病患,聲音嘹亮、身手矯健如昔,很快就重返宣教、牧養、教導、與關懷探訪的行列,她笑著說:「在這場癌症風暴中我小小的信心,卻有父神大大的神蹟。」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依靠祂,祂就必成全。—詩篇37: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