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對於大學生活有何想像?(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隨著大學申請放榜,許多高三生正期待著離開家鄉、到外地讀書。有些人認為成為「大學生」是人生救贖,等同於脫離父母掌控,能夠體驗各樣事物、修戀愛學分…,但卻有許多大學生內心愈發空虛,過著耍廢的生活,甚至離開神?

花蓮博愛浸信會黃仁俊傳道與家人合影。 (照片來源/黃仁俊)

花蓮博愛浸信會學青牧區黃仁俊傳道常年關心外地大專生,其中最常見的問題是「愛情」。他說到,愛情並非真正問題核心,而是家庭議題與人際關係的延伸。剛上大學的學青,往返外地與家鄉時,心中會產生疑問:「究竟是『回外地』,還是『回家鄉』?」對於家的定義感到迷惘,進一步探索自己想要什麼。學習獨立自主生活的過程,不像過去有家人的陪伴,而「愛情」正能填滿家帶來的滿足感,使人感到被關心、被愛、被陪伴因而衍伸出各種戀愛交友問題,這也是為何常見學青一上大學就交了男女朋友。

 

有些人則是因為無聊才談戀愛,有學青曾向黃仁俊說「這是為了賺戀愛經驗值」。他說,事實上一開始就該釐清自己為何需要談戀愛,因為戀愛到最後卻沒在一起,是浪費別人的青春。黃仁俊提到,交往其中重要的目的與原因是為認識自己,所以才會常聽見人問:「你/妳為什麼愛我?」,試圖透過對方認識自己。

 

透過教會活動與教導,他帶領學生從如何交男女朋友、為什麼要交往、怎麼分手,漸漸談到家庭議題,引導學青發現,愛情不只是具有激情的愛情,其實最後都會導向家庭,這關乎結婚、養育下一代。再者,最核心問題則是自我認識。

 

「我是誰」與「我為什麼在這裡」這兩個問題息息相關,因為會衍伸出「為何要讀這個科系」、「我要做什麼」…,但往往許多人卻難以釐清這些深具哲學性的問題,導致迷失自己,其後離開神。但他強調,信仰很大一部分是在回答這些人生問題。


 

他分享,過去常見學青到外地讀書後就離開神,他藉各樣教會活動、體驗教育引導學青思考,建構正確的價值觀與判斷能力,也提供各樣資源裝備學青進入大學階段,此外也積極到外地探訪大專生。長期下來,他發現只有在遇見神、遇見問題,他們的生命才會成長。

 

對黃仁俊而言,牧養學青最大異象就是訓練人成為上帝愛的門徒,且直到大學畢業都不離開神。許多人面臨未來抉擇時,常會問他該如何做,但事實上,只要認定耶穌就是生命的主人,做任何事皆是出於神的緣故,結果都會是好的。

 

大學生在交友戀愛、課業、人際關係、未來方向等,都需要適應與調適,但是當有信仰作為根基,面對各方面帶來的衝擊就不會感到手足無措,相信不論「人生讀什麼、做什麼都是上帝給你最好的預備」,而禱告正是最好的方式,讓生命的主人抓住自己,不是只作基督徒,而是作主門徒,到哪都不會偏離祂的道。

 

點我申請媒體實習計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