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喬美倫老師:大衛一生只有一個主題就是讓耶和華作王,他看重與神的關係,就成為合神心意的人。(攝影/特約記者 光晞)

喬美倫老師目前擔任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副院長,在4月13日受邀於台中東海靈糧堂分享, 在聚會中她從大衛的生平研究,勸勉基督徒應當在神所賜日子中過敬拜與得勝的一生。

人生中間的每一個挑戰都是必要的挑戰

喬美倫老師指出,受膏者生命中有一個重要因子就是勇敢,神的靈臨到一個人身上時他會經歷超然的勇敢,當時掃羅不應當懼怕,而神的靈離開他, 跟神關係一斷掉,就會陷入懼怕中。仇敵非常喜歡恐嚇我們,只要我們為真理站立,就會有很多攪擾,一遇到攪擾就容易打退堂鼓。

 

喬美倫老師說,很多時候我們會懼怕是因為沒有倚靠神,沒有從神的眼光去看困難,只用自己眼光看困難,困難就被放大,自己就縮小。歌利亞高大壯碩是真的,當大衛看到歌利亞,他經歷過打死獅子和熊,靈裡剛強,就勇於面對挑戰。

 

你是得勝者 還是倖存者

人生中間的每一個挑戰都是必要的挑戰,不要遇到小挑戰就迴避,躲在同溫層取暖,這時代躲起來是沒有用的,這是我們要產生影響力,改變時代的時刻,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是剛強的,得勝的,可以面對挑戰的。

 

面對歌利亞大衛表明自己要去爭戰,要成為耶和華爭戰的器皿,喬美倫老師問:你是這時代耶和華爭戰的器皿嗎?是得勝者,還是倖存者?很多時候基督徒渴望成為倖存者,不是渴望成為得勝者。在大衛生命裡面有得勝的DNA,他要去得勝。

 

信仰不是信條是可經歷的

當掃羅同意大衛去打歌利亞時,給了大衛戰衣、銅盔與鎧甲。他發現穿上這些不能行走,於是脫掉(撒母耳記上17:38-39)。喬美倫老師說,不要讓既定的東西綑綁我們,似乎看起來是很了不起的東西,往往成為我們創新求變的攔阻。與歌利亞對戰,大衛是鬥智取巧,不是肉搏戰;是用遠距戰,不用近距離刀劍戰,而過去他天天在曠野用機弦甩石,有練過不是臨時起意亂丟。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撒母耳記下17:45)大衛的戰爭神學來自於以色列的歷史、曠野裡得著能力來自耶和華。

 

喬美倫老師提問:我們讀很多聖經,每天靈修,有沒有把雞精滴出來,現在流行的滴雞精就是精華的都要吃下去。聖經不是個story,大衛也不僅只是一個故事,大衛得勝的經歷可不可以也成為你我的經歷,把聽道的story,成為自己的story,沒有操練聽太多也沒有用。

 

大衛把得知的歷史與曠野所經歷的,實踐在面對歌利亞的上面,成為一種現實。大衛把信仰變為真實,他對歌利亞說:「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撒母耳記下17:46)。

 

信仰不是個概念,信仰不是信條,是活出來的,是可經歷的。自己平時有預備,與神同工時神的能力會覆蔽,我們做自己的部分,神會做祂的部分,那超然力量就會被釋放出來。

 

得勝不是僥倖,得勝不是從天上掉下來,要經歷突破與爭戰的過程得勝才會發生的。而爭戰的過程必須具備無懼的心並全然倚靠神,你跟神的關係愈緊密,是敬拜、禱告、委順的人時就愈會得勝。

曠野地也是大衛敬拜神的學校,他在曠野裡得著來自耶和華的力量。(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每個景況中都揚聲歌唱 在每個困境中都讚美神

全民擁戴的大衛遭掃羅的妒忌進入品格考驗期。被掃羅追殺逃亡時,大衛寫了詩篇59篇-「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作過我的高臺,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我的力量啊,我要歌頌你;因為神是我的高臺,是賜恩與我的神。」

 

在亞比米勒面前裝瘋才能保全性命的情況下寫了詩篇34-「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你有沒有讚美不出來的情況?在他缺乏困窘時,選擇不抱怨不報復,在失去所有的光環與舞台時,仍揚聲讚美神!

 

在猶太曠野時大衛寫下詩篇63-「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

 

大衛把物質的乾涸轉成靈裡的呼籲,他對神高唱祢的慈愛比我的生命更好,表示神的存在比他的存在更重要,大衛是以神為中心的人。他一生的困境比你我還多,他總能跨越困境,客觀認識上帝,當我們的信仰對準的不是經驗與感覺,對準的是神的信實與慈愛,就是真信仰。

 

大衛在犯罪之後寫詩篇51悔罪詩-「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大衛經歷烏利亞的事件之後對自己有更清楚的認識,意識到自己生來就是罪人,跟他自己所以為和想像的是不一樣的。他發現他生命是舊造與敗壞的,必須經歷聖靈在他身上的新造。在寫這悔罪時告訴世人,當犯錯時有一條路可以走,有一條路可以回到上帝的面前,就是憂傷痛悔的心,靈裡真實悔改。

 

耶和華是王

在曠野默默無名的小小牧羊人從敬拜神開始展開他的一生。大衛的一生是永不止息的敬拜,因為耶和華是王;靠著神的能力爭戰得勝,因為耶和華是王;秉公治理軍隊與國家,因為耶和華是王。在大衛的一生無論是順境或不為人知的時刻,居高位或流離逃亡時期,他持續與神緊密連結。

 

大衛一生只有一個主題就是讓耶和華作王,他一生只看重一件事情就是與神的關係,他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相關閱讀】

從「斜槓人生的大衛」身上 喬美倫老師提出「敬拜與得勝的一生」指引(上)

 

精選要聞》

面臨「屬靈爭戰」的5個徵兆 你該如何勝過?

從「斜槓人生的大衛」身上 喬美倫老師提出「敬拜與得勝的一生」指引(上)

【張文亮專欄】為什麼服事熱心的人,容易對上帝失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