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有為弟兄非常感謝過去向他買玉蘭花、口香糖的顧客,不僅讓他可以過日子,也讓他有餘裕孝敬養父母。左圖為他靈修的書籍、聖經,及抄寫經文用的筆記本。(照片提供/吳有為、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吳有為小時候曾逃家兩年,長大後在台北街頭賣玉蘭花、口香糖20多年,信主後,小學差點畢不了業的他,竟在一年內讀經9遍、5天內記熟聖經書卷名,又用10個月的時間將整本聖經抄寫一遍。讀經期間戒掉菸癮、腳部宿疾被醫治,更經歷多次未求即蒙福的恩典。

一年讀經九遍,十個月抄完聖經一遍

3年前的某一天,當他在街上賣口香糖,一位陌生女子第二次邀他到教會,他不好意思再拒絕,於是答應去教會,沒想到從小被養父養母帶大的他,竟在教會找到「家」的感覺,6個月後受洗成為基督徒。

 

進到教會後,一個連國小都差點畢不了業的人,竟然不到一年就讀了9遍聖經,在5天內將聖經全部書卷名按照順序、倒序都背熟。讀完9遍聖經後,他又用10個月的時間將整本聖經抄寫一遍,這對從小就不喜歡讀書寫字的他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對神的渴慕壓過一切,驅使他每天到便利商店報到,坐在桌子前讀經、抄寫聖經。

吳有為:神改變了我,使我得釋放、得自由,使我人生沒有遺憾,(能)真實認識耶穌真好。(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生活處處蒙祝福,甚至未求就已蒙福

那時他每天除了去賣口香糖,所有的空閒時間都用來讀聖經和荒漠甘泉,整副心思都被上帝佔滿,沒空顧到其他的事,50年的菸癮,竟然就這樣戒掉了。另外,因長期站著賣玉蘭花、口香糖,而導致左右腳底各長了三顆雞眼,走路都會痛,也在不知不覺中被神醫治。

 

他的生活受到許多的祝福,甚至他沒向神求,神就已為他準備。比如業績不好時,他在無聊間唱起敬拜詩歌,唱了四首之後,接下來的兩小時就賣了10倍的量。另外,他為了參與周五晚上的幸福小組,只能在最好賣的週五縮短工作時間。一般週六都賣得不好,但是他隔天去賣的時候,卻是業績最好的一次。

 

吳有為深深感受到上帝滿滿的賜福,因此非常喜歡參與教會及小組的服事,經常為別人禱告,有時還因此錯過賣口香糖的時間。賣口香糖那麼久,他也累積了幾個熟客,這些熟客都對他很好,甚至會在過年包紅包給他,當他決定要加入教會的關懷協會工作時,還特別在最後一次賣口香糖時,向熟客道別,謝謝他們長期以來的光顧及支持。

 

5歲逃家、流浪2年,終在神裡面找到真正的「家」

回想過去,他曾在5歲時逃家、在外流浪2年,跟著一群像他一樣在流浪的小孩,晚上睡公園、或睡停在路邊的公車,餓了就撿菜市場人家不要的水果,用公園廁所的水龍頭洗澡,撿破爛換錢,或去幫忙剝蝦殼、到廟裡幫忙扛旗賺錢;也曾被警察抓去問話,趁著警察不注意,掙脫手銬逃走。

 

回去養父家後無心讀書,國小讀了9年,畢業時已經15歲,開始出去做學徒。他雖然學得快,但卻學不精,總想著跳槽到別的地方多賺一點錢。最後找到賣玉蘭花、口香糖的工作,年輕時最高紀錄月收近十萬。

 

雖然生活不成問題,但他卻覺得生活空虛、生命空洞,直到認識上帝,他才真正找到「家」的感覺,神的話語、詩歌成了他生命中最大的喜樂與力量。

 

精選要聞》

人生好苦?看看上帝眼中的這隻「超厭世麻雀」

斯里蘭卡錫安教會恐攻中28人遇難 教會主任牧師:我們饒恕!我們愛你

愛「很難愛下去」的人 主啊,求祢告訴我如何擁抱刺蝟與臭鼬!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