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刺蝟與臭鼬都非常可愛,全身的刺與臭氣只是牠們的保護武器。(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你周圍有「很難愛下去」的人嗎?難處的鄰居、愛抱怨的店員、臉上從沒見過笑容的同事、還是沒耐性的老闆、教會中脾氣古怪的人…。

美國知名基督徒作家凱倫.埃曼(Kearn Ehman)分享了6個原則,讓你我能擁抱這些好像「很難愛下去」的人。

 

1. 禱告、禱告、再禱告

要應對這些「很難愛下去」的人,第一件事得先禱告。為他們禱告,求神柔軟他們的心,好接收你所要給他們的愛。同時也為自己禱告,求神告訴你最好的方法。

 

禱告能幫助你更加靈敏,也打開耳朵聽到任何顯明或未顯的心靈之聲。從他們的動作行為中,知道如何切入他們的生命。當求神幫助我們不要臨陣退縮,膽小鬼可能無法擁抱刺蝟與臭鼬。當面對這些充滿「挑戰」的人,求神賜給你創意與膽量。

 

2. 別急,慢慢來

千萬別急!很多「龜毛」的人在人際關係上顯得特別拘謹,很難在短時間內跟你成為「麻吉」,甚至不會在你努力敲門的時候也打開他們的心門,所以,放慢你的腳步吧!

 

凱倫記得多年前,剛搬到一個新的社區,隔壁住著一位大家叫「那個人」的老先生,「那個人」易怒又好鬥。他會對著玩耍的鄰居小孩叫罵、拿鏟子追打小狗,郵差還有電信線路維修工,都知道這位「不好搞先生」。

 

凱倫告訴自己的小孩,不管老先生反應如何,都要對他保持禮貌,並恭敬稱呼他。她與丈夫也總是對他微笑,碰到他時,都對他伸手打招呼。經過了3個多月,這位老先生終於回應了他們的善意,也對他們揮手。凱倫覺得非常振奮,感到這是一大勝利。復活節時凱倫送了一個自己烘培的香蕉蛋糕給他,老先生甚至咕噥一聲回應。

面對這些「很難愛下去的人」需要更多耐心與關懷,所結的果子卻能更令人興奮。(懶人包設計/實習記者 林佳諭)

 

3. 懷著敬虔好奇心去瞭解他們

不要刻意去避開那些「很難愛下去」的人,反而要懷著敬虔好奇心去瞭解他們。在他們背後一定存在某些原因或理由,造成他們行為如此。後來凱倫才知道那位老先生他正在經歷「阿茲罕默症」的早期階段,身為一個退役軍人和事業有成的人,對於自己可能預見的退化,他會感到害怕。

 

在我們周圍總有如刺蝟般的人,拒絕他人給予的關懷,也有可能來自於過去的痛苦經歷。凱倫碰到一位對神憤怒、拒絕福音的女士;後來藉由不斷的關懷,那位女士才說出在兩次車禍中分別失去了兒子的經歷。

 

很多時候,事情不是你所見到的表面樣子,需要我們培養敬虔的好奇心,才能用最適當的方法與他們溝通。

 

4. 伸出你的手去服事

很多時候,最好的策略是我們要閉嘴,只要伸手幫忙就好。那位脾氣不好的鄰居老先生是否需要我幫他修剪草皮?鄰人是否需要一些資源或幫助?直接去做比多說好,最好的傳福音方式就是服事行動。

 

有可能你的好意不被領情,而令你產生灰心、放棄的念頭。千萬不要放棄,要成為主耶穌的手與腳。倘若那些人似乎完全不給你任何回應,也不要灰心,因為他們可能不知道要如何表達?所以繼續顯出你的愛,讓你的愛心不要停止。愛那些「不容易愛的人」是需要耐心的,縱使他們從未曾顯露感恩之情,讓我們繼續進行下一步…

 

5. 不要期待回饋

別期待你的好人好事要獲得回饋,也別指望他們對你感恩或懂得你的付出。若我們要求回報的話,只會讓我們愈快放棄。

 

我們愛他人是因為順服神的旨意,所以能將榮耀歸給祂。

 

當你將期待回饋放低,你就不會害怕沒有回應,所以要將期望值設為「零」,然後把期望放在耶穌身上。

 

6. 定睛在耶穌身上

你所服事的主角是耶穌基督。記得不論你面對任何人,事實上都是為主做的。當我們將此銘記於心,就能幫助我們繼續往前。主耶穌是我們服事、去愛、與關懷的最終目標。

 

在你生命中有這樣的人嗎?你可曾想過這或許是神所安排,希望你可以打破轄制你的牆、突破你的舒適圈?記得,只要你伸出手,你就是在服事神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文章來源/Faithgateway

 

 

精選要聞》

56屆廣播金鐘獎》台上獲獎喊「感謝上帝」,基督徒大放異彩! 「我們是一台戲,給天使世人看」

淡江教會慶20周年》為主「生養眾多,治理這地」 莊育銘牧師:所有福音戰鬥機起飛吧!

正處在走投無路的季節嗎? 廖文華牧師:每個季節都有它的美好,神會把資源給你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官網改版》點此奉獻

LINE/每周更新

LINE社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