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江子翠行道會張振華主任牧師、高雄福氣教會馮珮牧師、台北基督之家青年牧區呂學昕傳道,談談在牧者眼中,對於「盼世代」的建議與看法。(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們是世代的實驗品,職場的基層,社會的一小部分,卻是信仰裡頭最精銳的精兵。那麼,牧者如何看待我們這群「盼世代」?

這次我們邀請到江子翠行道會張振華主任牧師高雄福氣教會馮珮牧師台北基督之家青年牧區呂學昕傳道,來談談在牧者眼中,對於「盼世代」的建議與看法。

 

這世代好像常常聽到「厭世」?您怎麼看?

「許多人有學歷、有專業和熱情,但是仍然賺不到錢,得不到應有的待遇和社會栽培。」馮珮牧師說,現在的媒體和政府充斥負面消息,社會上普遍充滿一種風氣:會吵就有糖吃,會做人比做事重要。反而是堅守原則與立場的人較不討喜,年輕人容易產生厭世心理,「關心負面消息,還不如去關心一個需要救恩的靈魂。」

馮珮牧師:「關心負面消息,還不如去關心一個需要救恩的靈魂。」(照片來源:馮珮牧師臉書專頁)

 

「上一代的作法,就是一直用『恐懼』讓孩子前進,恐懼會讓他有個極限,『盼望』才會繼續走下去。」呂學昕傳道說,大多社會消息走向皆非正面資訊,與其用恐懼去激勵下一代努力,倒不如幫助他選擇一條最適合的道路,讓他越做越有興趣。

 

「現在是全球競爭的環境,不是說努力就好,而是環境提供的機會少,怎麼努力好像都跟不上。」張振華牧師說,尤其是貧富差距的問題日益顯著,有錢人家的孩子注定會受到較好的栽培,若缺乏一技之長,則容易從事以勞力為主的工作,大環境的變動容易讓許多人失去方向。

 

我們可以怎麼做光和鹽?

呂學昕傳道強調,「整合教會資源,在教會裡一定都有兩代,沒有上一代就不會有我們,整合上一代的經驗,分享給下一代。」根據下一代的需求及問題,整合教會內的資源與見證,幫助年輕族群認識職涯規劃與關係輔導,而不至於對未來毫無盼望,讓年輕人得以從經驗中學習,選擇與充滿愛的群體相處。

呂學昕傳道強調要整合教會資源。(照片來源:台北基督之家青年牧區臉書專頁)

 

張振華牧師分享,「我們自己對神要有信心,雖然這個世界是這樣絕望,但神是我們的盼望。」教會內很多生命被神翻轉的見證,是可以讓年輕人感受到其生命力與盼望的,不論世界如何變動,神依然在世上掌權,因此,高舉神的話是現今基督徒最重要的信仰根基。

 

馮珮牧師提到,「就是常常開幸福小組,當你整個心思意念和眼目都在傳福音,重視屬天的價值,你就會轉眼仰望耶穌。」基督徒的使命是傳福音,我們能夠從「利己」轉變為「利他」的角度,去看待每個在校園與職場中所接觸的人群,進而成為帶來正面影響力的基督徒。

 

有沒有給「盼世代」的建議?

當我們因對生活喪失主導權而感到憂慮,要記得神依然掌權。「我們覺得這個世界失控,這個人生失控,但是上帝並沒有失控。」張振華牧師強調,當別人不確定時,我們很確定;別人茫然時,我們有清楚方向;別人恐懼時,我們心裡有平安。「這是對青年工作最壞的世代,但某種程度來說,也是最好的世代。」

張振華牧師:「我們覺得這個人生失控,但是上帝並沒有失控。」(攝影/記者黃睿慈)

 

「其實社青是最能夠傳福音的時候,因為許多年輕人還沒進入家庭,還沒有孩子要顧,這段是黃金時間。」馮珮牧師分享,剛踏入職場的年輕人在前面幾年會動盪不定,比起學生時期而言,社交機會大幅降低,這時「幸福小組」就會是很好的媒介,幫助他們建立關係,增加總體基督徒的比例,並讓基督徒能夠進入各個山頭擔任領導地位,才能真正地轉化國家。

 

最重要的是選擇「對的人」。「常常浸泡在『對的群體』裡面,就會走出一群人不同的路。」呂學昕傳道說,教會也是由罪人組合而成,但是與外面世界最大的不同在於「氛圍」,若教會裡充斥正面、健康的氛圍,自然而然能夠「感染」許多人往正面、積極的方向前進,因此選擇對的人與群體,多與愛神的人相處,是讓自己脫離負面環境影響的方法。

 

點我申請當盼徒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