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有指望,這指望就是復活,勝過死亡的主,還有什麼不能勝過?(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復活節的前夕,一位牧區的長輩病逝,家屬雖然已經有所預備,但面對至親的死亡還是難免悲痛,作為一個傳道人,陪伴弟兄姊妹在生老病死的循環中,經歷「生有時、死有時、哭有時、笑有時」,這是真實的人生,而怎樣幫助憂傷痛苦中的弟兄姊妹,堅固他們的信心呢?十八世紀一位著名的佈道家慕迪(Dwight Lyman Moody),有一次他被邀請去主持一個葬禮,他就想,耶穌怎樣安慰遭喪的家庭,要學習耶穌,他發現耶穌在世時,參加了三個葬禮,但結果是,這三個葬禮的死人全都復活了。其中一個復活的是拉撒路(馬大、馬利亞的弟弟),他死了四天,耶穌叫他復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耶穌說明祂就是復活的主。

 

談到「復活」,一定要先有「死亡」,死亡是令人懼怕的,但復活卻令人期待,耶穌並不是聖經中第一個「死裡復活」的,耶穌曾經讓三個人從死裡復活,分別是:管會堂睚魯的女兒、拿因城寡婦的兒子,以及拉撒路,但這三位曾經從死裡復活的人,現在也早已死去二千年了,我們並沒有稱這三個人為救主,基督的復活,和他們的復活,有著截然不同的意義。

 

基督是全然聖潔的

 

基督的聖潔是無人能及的,也只有基督的犧牲,能夠滿足神的公義,使有罪的人被潔淨,過犯得以赦免,祂的寶血大有功效,基督的死裡復活,代表「死亡不能拘禁祂」,撒旦的權勢被粉碎,基督已經得勝,而其他人的復活,是透過基督的權柄,而非自身的功勞。

 

基督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

 

基督是「道路」,若不藉著基督,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基督是完全的神,為了救贖,降世為人,用百分之百的「人性」活在地上,因此耶穌常自稱「人子」,祂用人的軀體被釘在十字架上,唯獨基督,是我們的救主,天上地下,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有人說,我知道耶穌復活改變了世界、改變了歷史,我知道這是偉大的救贖工作,但我的生活一團糟:負債、失婚、中年失業……生活是一連串的重擔和壓力,基督的復活,與我有何關係?確實,基督的復活,沒有帶走世界的苦難,但我們得到的卻是教會,若你觀察那些委身教會的信徒,會發現他們的生命散發光彩,人生並非沒有苦難,但是基督所賜的真平安,讓他們擁有不能被奪去的喜樂,教會使我們找到永恆的居所,復活的基督,將權柄賜給教會,讓教會成為黑暗世界的光。

 

狄更斯(Charles John Huffam Dickens)小說《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有一段著名的開場白:「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不管哪個時代的人,總是對他的世代存著反思,「受苦」彷彿是人世間的共通語言,超越時空和文化,每個時代有不一樣的黑暗,但是上帝在這些黑暗中,選擇與人同在,那些仰望祂的人,總是能夠得著安慰。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3節說:「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基督徒有指望,這指望就是復活,勝過死亡的主,還有什麼不能勝過?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作者/李慧貞傳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