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7日,於台北信友堂舉辦「福音:改變一切的大能」論壇,他首先分享「福音神學」。(攝影/記者林葶熙)

27日,於台北信友堂舉辦「福音:改變一切的大能」論壇,他首先分享「福音神學」。101教會主任牧師黃國倫投身於City to City Taiwan台灣城市引力協會,以傳講當用福音為中心建立教會,在城市中心建立教會,進而改變文化、翻轉世界。

福音乃是神的大能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羅馬書1:16

 

黃國倫起先於美國加州服事教會,後回到台灣宣教、建立教會。他說到,過去研究所就讀家庭婚姻與兒童心理諮商及治療,同時也修讀神學。成為傳道人為其呼召,但在回到台灣服事時,起先有大多人只對其諮商師身分感興趣,卻對其牧者身分興致缺缺。

 

以其經驗觀察,他看見教會增長是所有人的渴望,但「我們認為教會光只有福音是不夠的,我們需要再加添一些什麼,才能解決神百姓的問題。」

 

我們雖知不應以福音為恥,但此情況下,卻在教會內漸漸營造出「以福音為恥」的氛圍。就如人們認為,心理學能夠解決人的問題。這現象也說明,許多弟兄姊妹認為福音不夠、太膚淺,需要有個更深「東西」才行。教會牧養不易,信主後仍有許多生命問題,「真正能解決我們問題的是福音,不是其他東西。真正落實福音時,那些你認為對福音沒有興趣的人都有興趣。」

 

最有影響的未得之民就在城市裡

過去黃國倫於淡水牧養教會,在一次機會下認識全球福音運動催化策略副總裁Jayson Kyle牧師,並發現彼此的教會觀相似。Jayson建議黃國倫,不只可向基層、無人之地傳福音,城市中心正是最缺乏教會的地方,城市中心能夠影響許多具影響力的人,在此植堂能進而影響文化。

 

起先黃國倫認為,要向這些人傳福音相當困難,但仍聽Jayson建議為此事禱告。2018年初,他接到一個邀請,是向一群執行長查經。那時他準時到,卻無一人出席,他向神禱告:「我想不出來這些人有什麼需要,以至於他們需要福音。」神則回應他:「你有他們沒有的,神的道。」

 

這使其明白,這些人雖擁有金錢、名利、資源等,看似沒有缺乏,但唯獨缺神的道,因此也不必擔心不知怎麼向這類人傳福音,福音正是他們所需,且神能改變他們的生命。現在黃國倫除在101建立教會,也繼續在其他地區植堂,看見福音翻轉人的生命。

 

傳福音?還是傳「別的福音」?

我稀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拉太書1:6-10

 

加拉太書談到保羅對加拉太教會的教導,其中保羅說到,黃國倫進一步向大家提問,「別的福音」為何?

 

大多人都知道要以福音為中心,建立教會、拓展事工,卻忘了真正該持守的核心,認為福音再加入一些「東西」才是完整的,這就成了傳「別的福音」,例如:加入一些策略等,能夠使教會被翻轉。往往這樣的方式,使福音淪為功能性的外在行為主義、律法主義、神祕主義、聖經主義、心理主義、社交主義等。

 

呈現出外在屬靈的樣子、緊守聖經律法、擁有屬靈經驗、對神學認識、內在被醫治、團契等,這些都是福音所帶來的產物,但非福音其本身。可以用各式各樣的方式表述神,但若當其中之一方式當作是福音的秘訣,就不是以福音為中心了。以其一方式為主,認為這樣才會對齊神,這就是會偏離福音。順序應該是:一個人因得著福音,生命改變,以至於行為改變、去行善。

 

福音是改變自己與神的關係,祂為你做了什麼才改變你跟一切的關係,所有的問題都源自於我與這位神的問題。若福音只是使自身得救,而這就太個人化。神愛世人,是愛人也愛世界,世界是祂所創造的,藉著救贖拯救人,祂也要拯救這個世界,因此福音不只是傳給個人,也是傳給世界。所以,黃國倫提醒大家,不只要救自己,也要將福音傳給更多人,所有神所關心的一切。

 

因信稱義?因行為稱義?

福音核心是因信稱義,但人常想用行為證明自己,因此變為「因行為稱義」。黃國倫以此為例,耶穌在受洗後,上帝對祂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緊接著進入曠野受試探。那時祂未展開任何事工,但是單憑著是「神愛子」的身分,祂面對第一個試探才說到,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4)

 

我們有時認為單有福音不夠,還要再加上一些些才完美。若明白自己與神的關係,建立的教會與事工以福音為一切時,任何再困難接觸的人,城市裡好像不接受信仰的人,他們真正聽到福音時,會改變。因為這個福音乃是神的大能,會拯救我們、改變一切相信的人。

 

「只有我們回歸到福音,也不以祂為恥,真正能夠接受祂。教會要增長、脫胎換骨,而是要讓福音真的引爆在生命跟教會裡」,這正是所有人所求的教會增長秘訣。

 

相關閱讀》

「人本性更相信靠努力稱義」 黃偉南牧師:生命無法改變是因為福音只在腦中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