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光偉哥:有時候正因為職場的某處缺乏亮光,上帝才要我們去「點亮」那地。(圖片來源/張光偉牧師臉書專頁)

你一定聽過身邊的基督徒朋友常說「作鹽作光」,到底這「鹽」和「光」代表什麼意思?究竟是字面上的意思還是比喻?若世界是「一盤菜」,卻沒有味道,又是誰的錯?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怎麼世界『怪怪的』,好像味道不太對?」新店行道會主任牧師張光偉分享,耶穌早已有了預言,在馬太福音5:13-15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鹽是影響,光是改變。」光偉哥說,「世界的味道不對,不是世界的錯,是我們的錯!」就像是一碗湯無味,你不會去罵這碗湯,你會需要灑上一點鹽。世界的味道不對,是因為沒有撒上鹽;世界有問題,因為沒有光。

 

「世界的味道不對,是因為沒有撒上鹽;世界有問題,因為沒有光。」(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鹽具備的四大功能:

1.保存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需要鹽巴來保存食物,防止其腐壞;那世界如何不會腐壞?就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要走進世界把持住,阻止其繼續毀壞。鹽能夠帶出影響力,如同我們與神脫節時,不論付出多少努力,最終都只會迎接腐敗與毀壞。

 

2.帶來成長

古時候會把一些鹽加進肥料裡,才能夠使土壤變得肥沃,換言之,若肥料失了鹽味,等於失去了功能,土地就不再成長。基督徒在的地方,應該是要能夠帶來成長的,每間公司裡頭應該都要期盼能找到好的基督徒,你要成為職場的祝福。

 

3.調味

許多食物都需要依賴鹽來提味,有了鹽能使食物吃起來更美味,而真正的鹽是能夠增添風味,卻不搶走整道菜風彩的重要調味,若整道菜吃得出完整的鹽味,則表示這道菜出了問題。

 

4.帶來乾渴

你是否曾經有乾渴地急著找水喝的經驗?同理,基督徒的身旁有沒有人因遇見你,就越發渴慕神的真理,越想要讀經禱告?是否有人因著認識你的緣故,想要更多認識上帝?基督徒應該在別人的生命裡帶出渴望。

 

光具備的兩大特徵:

1.征服黑暗

光能夠征服黑暗。當你的生命中有光時,你不會去犯一些錯誤,你才能夠有能力去辨別這件事究竟是錯是對。

 

2.增添色彩

光是會帶來色彩的。許多人認為信耶穌之後世界會變成黑白,你錯了,因為經上說祂要使你得著更豐盛的生命。光偉哥舉起手上的麥克風為例,若有些人不知道麥克風的價值,可能會將它視為毫無價值的擀麵棍使用,看不見它真正的價值,會認為為何擀麵棍如此昂貴,直到有天發現了麥克風的價值,開始了解了真理,才會真正得自由。

 

許多基督徒認為自己聖經沒有讀過一遍,讀不熟,不敢去發光,或是漠視他人的需求當個獨行俠,以至於讓自己的光被一個斗給遮蓋住了,初期還能見光,後期則會因受困於斗當中使得光芒完全熄滅。

 

很多人出了社會之後會抱怨:「為何我的辦公室裡沒有一個基督徒?」光偉哥笑著反問:「那你是什麼?」他要我思考一個問題:有時候正因為職場的某處缺乏亮光,上帝才要我們去「點亮」那地。只有教會,才是上班全部都是基督徒的地方。我們要做的不是待在鹽罐裡,也不是躲在斗底,我們要做的,是在世界裡發揮出屬神的影響力。

 

「教會是鹽罐,世界是我們的菜。」光偉哥強調,基督徒應該要每天都連結於上帝,讓我們的味道不會被改變,你不用每天都來教會,但你需要每天與上帝連結,因為連結於磐石上的鹽、連結於基督的鹽,才不會失了味。

 

點我申請當盼徒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