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建道神學院舉辦「塑造香港教會前景會議」,從事年輕人事工的牧者針對「青年斷層」話題深入探討並提出對策。(攝影/記者鄧敏如)

年輕信徒有獨特、新穎的想法,他們對於周遭發生的事更是一顆熱心,懷抱著回應時事的心,也成為其福音使命,可是這一切成為現今教會所面對的嚴冬-青年人與教會失聯,教會方面也對此心痛,找不到良方妙計與新世代的信徒同行。四月中旬,建道神學院在宣道會北角堂舉辦「塑造香港教會前景會議」,邀來三位講員探討現今的青年信徒在社會上有何張力、教會要如何與青年人同行。

胡家豪牧師,為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主任牧師,講座當日以豐富的事奉經歷,提及兩大青年所面對的需要及關心社會。(攝影/記者鄧敏如)

 

1. 「重視關係,討論社會議題」

胡家豪牧師認為在教會討論社會議題是必須的,新世代的基督徒不願意別人代替自己說話,眼看社會中發生重大的社會議題,他們都希望有發言權,回到自己的教會一個公開場合內跟弟兄姊妹們討論。他指出,在崇拜裡邀請會眾切切為這些議題代禱,也是教會最能夠做到的事,最少不會隻字不提。

 

「讓這些年輕會友自發舉辦對談會,邀來成年人、教會家長與他們對話」,過程中彼此的立場不一定有共識,但各人在客觀或主觀上的分析、抒發的一些感受,最終都以維繫弟兄姊妹的關係為最重要。他回憶有次對談會的情形,當晚參加者「意見是很不一樣,也得不出任何結論,但最後作禱告中為彼此的坦誠在感恩中畫下句點。 」

 

通過對談,兩代了解彼此的想法,「原來家長有這些擔心、原來年輕人是這麼關心社會。」他也提到,每當社會上發生重大議題,長輩們或許採取有所保留、先看清楚才回應的態度;年輕人卻說要趕時效來回應,表明過了一段時間就是過了;有時年輕人對於教會當刻的沉默,常誤以為教會不能「接地氣」。

 

2. 「師徒關係,入世而不屬世

讓年輕信徒帶著「入世但不屬世的姿態進入世界」,胡家豪牧師提到這關乎到師徒關係,年輕信徒與屬靈導師維持一個深入和貼身的同行關係,生命才得以互相影響,讓年輕信徒知道要守住什麼樣的界線與核心價值,才不致於被世界上不公義的事情所推倒。

 

導師會期望年輕信徒日後承擔教會領袖一職,但胡家豪牧師相信就算他們不走這條路,他們都有吸收到導師的價值觀、神學觀及牧養觀念,以應對日後遇上的挑戰,「無論他們在哪個社會崗位,也能發揮基督徒應有的香氣。 」

 

3. 重視青年的福音使命,進行適切的靈性培育

盧智榮教師,他是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榮光堂代堂主任,亦擔任G-Power青少年事工聯盟的主席(攝影/記者鄧敏如)

 

盧智榮表示,教會似乎忘卻年輕信徒的願景、他們所關心的事情,這個跟教會培育年輕信徒的目標出現落差,「會帶領查經、成為組長、擔任執事,形成培育青年事工上一個單一化的向度。」甚或教會的營運成本越來越大,需要通過不斷培育年輕人來填補所需的人力資源,以留在教會擔任某個崗位,盧智榮說這是「崗位導向式的事奉」。

 

盧智榮說,在整全福音為本的福音論述裡,提及「關愛受造世界、 全力扶貧、 提倡社會公義」的教導,建構了福音使命的實踐,都在為教會奠定回應時代處境當中的福音需要。他指出,洛桑會議提及的「全球關懷的使命」,它有助青年理解一個整全的福音和使命,是重構青少年事工內涵的重要資源。

 

青年關注如何回應社會及時代的需要,來回應在他們心中的福音使命,正是因此他們所接收的資訊都與時代處境有關、是逃不過,如此充滿國際視野的他們,在與上帝的關係疏離時就會頻生出走教會的現象。教會必須從根本關切此問題。

參與者細聽講員的分享。(攝影/記者鄧敏如)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牠們來,牠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翰福音 10:16

 

精選要聞 》

「人本性更相信靠努力稱義」 黃偉南牧師:生命無法改變是因為福音只在腦中

職場如叢林!? 面對職場上的豺狼、獅子王要守住的4個法則

「這個地方沒有聖經?我去」 她遭受邪靈、巫術攻擊還不被尊重...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