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沈松柏和黃鳴慧夫婦,走過戲劇化的黑暗歷程,如今熱心服事神,並勇敢站出來為主做見證。黃鳴慧說,若上帝要使用他們的生命見證,他們願意敞開分享,期望能幫助更多人。(攝影/記者林子騫)

擁有蒸蒸日上的事業、一家五口共度的美滿日子,卻從警察登門的那天起,一夕之間化為烏有。丈夫入獄11年,黃鳴慧從原本幸福單純的音樂老師,為了扛起家計和債務,轉變成強壯幹練的女性。信仰虔誠的她,緊抓住天父的應許,倚靠神信實的供應與安慰,忍耐到底、迎接丈夫回家。

逃亡中成家立業 卻一夕崩毀

沈松柏是第二代基督徒,雖然自小就認識神,但不常到教會聚會。由於年少時不愛讀書,且曾因從台北轉學到高雄,被同學欺負,為了保護自己,且回台北後加入幫派找到歸屬感,所以逐漸走偏。直到約18歲時,沈松柏因涉入兩件重大刑案,開始展開隱姓埋名的逃亡生活。

 

這段時間因生活無方向,剛好工作的麵包店老闆是虔誠基督徒,邀請他到教會,在教會中他也感受到弟兄姊妹的關心與熱情,同時也能排解無聊的時光,因此便繼續參加聚會。也在這間教會中,沈松柏與司琴的妻子黃鳴慧相識,這一年他大約25歲。

黃鳴慧回想,當年為了撐起家計而投入業務工作,讓她如今擁有音樂以外的專業在身;且時間靈活運用,也能兼顧家庭和協助丈夫的事業,展開「斜槓人生」。(攝影/記者林子騫)

黃鳴慧是學音樂長大的孩子,國中時受同學之邀,來到同學母親擔任長老的教會幫忙彈琴,很快地高中便受洗歸入主名,畢業後直接考入台南神學院音樂系就讀。畢業後回到教會服事,與沈松柏相遇。直到論及婚嫁時,黃鳴慧才得知丈夫的這段不為人知的祕密,但因看見他許多的優點,仍願意結婚,並將未來交託給上帝。

 

黃鳴慧說,那時她壓根沒想過兩人會有分開的一天,後來的發展完全是「脫稿演出」。沈松柏逃亡17年後,因一張紅燈右轉的交通違規罰單,被警察發現真實身分而入獄。那時他已擁有不錯的社會地位,創立的麵包店生意蒸蒸日上、不斷擴廠,雖參加教會卻仍熱衷追求屬世的價值、一心想賺大錢,所以當上帝突然拿走一切,讓他面臨了生命的轉折點,也是信仰翻轉的開始

沈松柏現於教會貢獻所長,右圖為聖誕節教授主日學,帶孩子們製做簡單餅乾屋。(照片/沈松柏夫婦 提供)

 

獄中回轉向神,平安進入他心中

沈松柏坦言,自己內心的改變也不是這麼快。雖然信仰虔誠的父母,不斷勸他要認罪悔改,並動員全教會禱告,但他一開始在審判階段,仍一心想透過司法還他公道,畢竟他不是案件最核心的人物。不過從一審到三審定讞,對沈松柏的判決結果都「一蹋糊塗」,最後判刑26年。

 

直到此時,他心中才有個聲音出現:「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要趁早。」加上看到家人的關心,心才慢慢軟化。幽暗的服刑年月,沈松柏因倚靠上帝,心靈得平靜;他常常禱告,大多求上帝照顧他的家人,特別是妻子和三位女兒,而上帝也應允了他的禱告。

 

在這段期間,黃鳴慧每星期會客時間都會來探訪丈夫,但同時也必須肩負起養育孩子和經濟來源的責任;此外,還得面對家族間的不諒解。面對突如其來的重大變故,黃鳴慧承受了巨大壓力,前兩三年都過著以淚洗面的生活。

夫妻倆現在一起在高雄德賢長老教會聖歌隊服事,前排右一是黃鳴慧,後排左二為沈松柏,夫妻一起站在台上獻詩的畫面,多美!(攝影/記者林子騫)

 

隻身肩負家庭重擔 忍耐到底11個秋冬

為了應付生活開銷和償還各種債務,黃鳴慧結束原本單純的音樂老師身分,轉而投入業務工作,憑著認真執著的態度,努力學習新領域,也在上帝信實的應許中,從未讓他們的生活匱乏。此外,因業務工作時間較自主,黃鳴慧也能兼顧接送小孩上下課,不至於缺席小孩成長的重要階段。對此,她也感謝讚美神,保守她在這種忙碌的生活中,身體仍健壯。

 

這段時間上帝常給她的鼓勵經文,包括馬太福音24:13「忍耐到底,必然得救!」等,黃鳴慧深信只要依靠主,等待到最後,上帝必賜予豐盛的果實。這一等就是11年,終於盼到沈松柏回家。1988年沈松柏減刑改為執刑11年,服刑完畢後假釋出獄,展開新生活。

 

快速融入社會更生 夫妻同心服事神

許多更生人就業不易,沈松柏感謝上帝看顧和教會弟兄姊妹的接納,讓他除了能平安出獄,也能很快融入社會和家庭。由於一回來就須面對從前留下的560萬負債,沈松柏靠著烘焙專業,從姐姐家的廚房烤箱開始做麵包。

 

一開始沒什麼訂單,一個星期只做三天,後來慢慢打出口碑,也有許多教會弟兄姊妹支持,生意慢慢起色;原廚房不敷使用後,再成立烘焙工作室,債務也已還了大半。如今沈松柏不像從前以「賺大錢」為目標,周末會固定休假,陪伴家人並參與教會活動。

創業初期,突然接到大筆訂單,三位女兒也出動幫忙包裝,被麵包團團包圍。(照片/沈松柏夫婦 提供)

 

若臨時接到大訂單,全家人會同心協力來幫忙,三位女兒也會跳下來做。為什麼女兒如此支持父親?沈松柏說,服刑期間他勤寫信給女兒,盡最大努力讓女兒感受到父親的陪伴,更重要的是,感謝上帝垂聽他長年為家人的禱告,讓三位女兒順利長大,沒有因父親的缺席而走偏路。

 

一家人重逢後,為回應上帝的恩典,夫妻倆現在一起於教會的聖歌隊、兒童主日學和媽媽教室服事,而黃鳴慧本身也擔任執事。此外,夫妻倆也投入監獄事工,與南部各相關機構合作,獻上一己之力。

夫妻倆和三位已亭亭玉立的女兒,全家一同服事。(照片/沈松柏夫婦 提供)

 

沈松柏說,當他在獄中全心轉向神,不僅內心有平安,人也變得謙卑、脾氣變好,且將名利越看越淡。雖然生活中不免遇到各種困難,但因為有上帝能倚靠,對未來便能充滿希望。

 

黃鳴慧親身走過11年流淚禱告的歷程,認為「人生沒有走不過去」,唯有將一切交託給上帝,祂必會按著應許一一成就、開始祝福我們。但在這段過程當中,我們需要很多的勇氣和堅持;若想馬上看到成果,就容易灰心喪志。

 

因此黃鳴慧認為,除了禱告,屬靈的同伴也很重要。他們未必常常在身邊,但當我們軟弱時可以聊聊天、陪伴度過最難熬的階段。因此別停止聚會、別離開教會,上帝也會透過對的人,來祝福我們的生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