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4月27日,於台北信友堂舉辦「福音:改變一切的大能」論壇,黃偉南分享「福音更新」。(攝影/記者林葶熙)

「我們需要重新認識福音,沒辦法生命改變是因為福音只在腦中,認為福音只是基本入門。我們平常賴以度日的不是福音,是一切規條、習慣、律法、價值觀。」台北101教會、南港心欣城市教會執行牧師黃偉南牧師這樣說。

福音更新在做什麼?

他說到,福音更新運動並非近幾年才有的概念,17世紀早期就已發展出,一批英國清教徒為著信仰理想,來到新大陸美國發展。然而,現今有許多教會非以福音為前提,流於律法主義、形式主義,看重的是如何讀經、該如何遵行律法生活,這些都是正確,但卻忽略了真正的核心「福音」本質。

 

從過去至今,有許多波福音更新活動,但為何要更新?這不僅是教會自我省察的時刻,也是細看自身是否以「自我中心」在傳福音。認識福音不只是讓人看見罪,更是對恩典的認識。

 

黃偉南分享,以身為教會傳道人來看,常會發現自身不如想像中的好,因此需要靠神的恩典與福音來到祂面前。但有時卻會容易走偏,變成以自我中心的方式,靠自身力量在神與人面前稱義,期望看見教會增長、弟兄姊妹對傳福音有熱誠。「其實是想要自我實現,想要透過我們手所做的,給上帝看:『我是祢還不錯的兒子』。」

 

福音更新運動固然好,但卻會造成另一層問題,強調個人主觀感受與體驗,以至於造成教會分裂。因此,許多基督徒尋找一個不存在於世上的「完美教會」,因為生命並未因福音而得到滿足。

 

「人心的本性更相信,透過人的努力與遵守的教條來稱義。」

 

黃偉南說到,人有預設模式,就是不願從基督已完成的工相信祂,反倒相信靠自己能力在神面前稱義,認為透過讀經、禱告、敬拜等忠心於神,就得以稱義。然而,我們需要改變為因信稱義的思維,「我不是完美的人,因著上帝耶穌接納我,為我死在十字架上,所以我是她的孩子,我要好好生活。」

 

最該愛的鄰舍其實是耶穌

路加福音10章提到,一位律法師試探耶穌,問到如何得著永生。律法師回答了標準答案,就是以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主——你的神,並且要愛鄰如己。(路加福音10:27)耶穌則提出祭司、利未人、撒馬利亞人等三種人,要他選擇誰為落入強盜手中的鄰舍。

 

從此看到,耶穌以此對話顯示,基督徒常在尋找可以愛的鄰舍,但不論我們身為何人,不是愛鄰舍才能使神認為你是好人。我們就是那落入強盜手中的人,唯一伸出手相救的人則是撒馬利亞人,是我們該愛的鄰舍,也就是耶穌。

 

「你被接納是因為有好撒瑪莉亞人進入你的生命,耶穌做到其他人做不到的事,但是我們卻仍然想透過自己做的事自我救贖。」

 

福音更新層面

理解福音的功用時,有四個層面需要被更新:

 

1. 打開福音通道

若希望打開福音通道,黃偉南說到,要分辨當福音臨到時,人有三種選擇:相信、不信、以順服向神換取東西。相信是一個決定,不要將此當作行為,以至於變為行為主義的延伸。

 

福音書中常見,耶穌提到關於法利賽人的事,更重要的是談論這些人雖領受福音,但卻非真正的福音,即是宗教主義與相信福音的差異。因此,我們要懂得分辨宗教與福音。宗教的動機是恐懼與不安全感,認為順服能從神那得到好處;福音的動機則是因感恩與喜樂而相信神。

 

2. 我們需要被福音改變

人容易透過道德壓力改變自己,但福音概念並非如此,人無法靠自己的力量進入神國。要以神為中心,要時時警醒是否有偶像取代神的位置。偶像是會驅使人一切生命,可能是你所重視的人事物,當沒有這些會使你感到焦慮、害怕,必須要有這些才能使自己感到開心。

 

「請你問自己,有沒有什麼東西會覺得自己站立不住,如果這些東西不是上帝,那些都是你生命中的偶像。」

 

3. 以福音為中心的生命

所有福音策略非常好,但是要重視福音其本質,讓福音真正成為一切中心,不讓其他偶像取到其位置,「當你傳律法福音時,人不相信。當你傳福音,他們會接受。

 

4. 實際應用在生活中

許多人來到教會,不是因牧師講道好、有愛宴等,是因為他從你的生命中,看見並明白上帝接納他的生命。

 

他提醒,期盼大家時常思考福音更新經歷的關鍵,而福音更新改變與自身經歷有何差異,讓我們所傳的福音不是律法主義,而是那真正能使一切變為可能的福音。

 

相關閱讀》

你傳的是福音,還是「別的福音」? 黃國倫牧師:教會脫胎換骨需要這個核心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