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你是否經常含怒到日落?

美國福音媒體《Relevant》雜誌專欄作家吉爾(Jill E. Mccormick)整理每個人格生氣的觸發點與其背後原因,並教導大家如何用上帝的方式解決。上次已談到九型人格中,前四個人格生氣的原因、背後意義及解決方式,此次將繼續探討第五型至第九型人格。

 

點我看上篇》盼世代|「你為什麼生氣?」九型人格的地雷原來是這些

 

1. 第五型:觀察者

生氣原因:你更注重資訊大於情緒,缺乏尊重正是你憤怒的原因。若你花時間分析、研究問題,但這些想法卻被拒絕,你會感到憤怒。你們的個性反映神的真理,意指當人沒花時間或是分享不是真理的事,你會感到憤怒。

 

憤怒的背後:你專注於擁有與維持安全保障,你不會一開始就生氣,但會感到懼怕。你害怕無法在這世界發揮作用。基於此,會爆發無助、無能,沒辦法控制、擔心無法衡量一切,因此在你內心深處,你想要有能力且能擔當事情。

 

表達方式:你能夠在自身與憤怒間取得平衡,不害怕面對讓你心煩的事。

 

解決方式:當感到憤怒促使你感到孤獨,以此做為接近神的方式。祂看見你一切所需,並知道你所有感受,且能夠補足你已消磨殆盡的情緒。對於此型人格,難以接受被人輕視,要記得神永遠尊重你,祂能控制所有你認為變得怠慢的事。呼求神提醒你,祂是不變、堅定且永遠愛你的神。

 

花時間在安靜中認識聖靈,聆聽祂細微的聲音,祂會幫助你掌控一切。

 

2. 第六型:忠誠者

生氣原因:對虛偽、霸凌、時間及公平的要求相當敏感,對輕率的行為感到憤怒。憤怒原因可能來自於受傷,因為你沒有感到被尊重、被視為有價值。此類人格顯示上帝的誠信,你會生氣是因為人對於你缺乏忠誠。

 

憤怒的背後:這類型的人以腦袋為中心,你專注於擁有與維持安全保障。第一反應不是憤怒,而是恐懼,你害怕每件事變糟。基於此,你害怕信任人、沒有給予指引與支持,內心深處其實渴望安全。

 

表達方式:如果你是對熟人生氣,你會小心選擇表達方式。若是對深愛的人感到生氣,你可以完全避免衝突帶來的懼怕,或是直接面對修復受傷的關係。

 

解決方式:把你生氣的根源──恐懼帶到神的面前,求神提醒你,真正的平安與安全都在祂裡面。求神恢復你的心,以及他人所受的傷。花時間在安靜中聆聽神,祂看故你的一切。再怎麼糟的情況,神都與你同在、從未離開你。找個信任的人分享你所困擾的事,當你感到憤怒時,記得神的話能帶你度過。

 

3. 第七型:享樂者

生氣原因:當有人踏到你的界線,使你沒有權力、選擇權、擁有權時,你會感到生氣。當聽到粗魯的言詞、無原因被討厭,或是被告知「應該」做什麼事情,尤其是被告知要做某件事且沒有保護自己的機會,你會對此無法忍受。

 

這類型的人對這些感到敏感:選擇有限、對其時間的要求,以及對其所「應該」做的事情提出意見。這類型的人顯示神的豐富,對其而言,豐富等同於多種選擇,限制選擇與缺乏選擇權會使他們感到憤怒。

 

憤怒的背後:這類型專注於擁有與維持安全保障,最大的恐懼就是陷入痛苦。為避免受傷,你想要有選擇權,做所有事與擁有自由。內心深處則是渴望滿足與快樂,享受生活。

 

表達方式:你傾向於直接表現憤怒,有時你的憤怒會突然間出現。你表示憤怒的方式可能是:辯論、獨斷、哭泣、急躁、說出讓你後悔的話。

 

解決方式:憤怒前先禱告,即便只是簡單的話「上帝幫助我」。你的個性對於限制與界線感到敏感,多花些時間在祂裡面安靜,詢問神是否限制為祂要保護你的方式。求神顯示祂要在這段限制權力的時間,要教導你的東西。找一個信任的人幫助你,處理內心的感受。

 

4. 第八型:挑戰者

生氣原因:這類人對於不公平對待感到敏感,看似非常有能力,人認為他是極重要的存在,而你不想要感覺被欺負、背叛或被利用。當計劃或情況不如你意時,會感到困惑、被背叛、無助、無法控制。

 

憤怒的背後:這類人格關注於擁有與維持控制、力量,會因恐懼和羞恥而生氣。這型的人反映出神的保護與力量,因此當人被不公平公正對待時,會感到生氣。

 

表達方式:憤怒會快速的出現,而他們傾向直接面對於憤怒。表達方式可能為:煩躁、口頭抨擊等,通常都非常激烈。

 

解決方式:為你的憤怒禱告,通常這是正義的憤怒,但你不會因此犯罪。求神用祂的話,把和平與解決放入心中,而非以衝突面對,也求神彰顯自身行為是否是自以為是或是聖潔。

 

因你對不公平與不尊重的行為敏感,因此你能感受到神在你生命中的力量與保護。神會為你向其他人而戰,記得你並不負責糾正每一次不公平的事。尋找一個信任的人,表達你的需要、挫折,以脫離憤怒。

 

5. 第九型:和平者

生氣原因:事實上,這類型的人不容易生氣。憤怒觸發點會是:不被重視、被利用、被批評、被忽視等,此外也會注意到他人被不尊重對待。因為神的和平與社會與你有關,所以你會對於缺乏尊重與價值的人事物,而感到憤怒。

 

憤怒的背後:關注於擁有、維持控制與力量,很有可能因恐懼及羞恥感所帶來的反應,而感到憤怒。

 

表達方式:看似最冷靜、放鬆,實際上憤怒仍存在。他們習慣於抑制憤怒,若是要表達憤怒,你認為連結與團結會因此被打亂,因此傾向於掩蓋憤怒。若是憤怒會有被動攻擊型行為,向一個人爆發憤怒、尖銳的回應或是安靜地表示不滿。

 

解決方式:求神提醒你,你的感受非常重要,抒發情緒是健康的。第九型的人容易將自身「融合」於他人,並相信他人感受是自己的。求神給你清晰的想法,以至你能以神為中心的方式做出反應。花些時間查明令你憤怒的原因,特意規劃出計畫以對付。或許這像是在對抗前,為自己與他人預設的期望。

 

(參考資料/Relevant Magazine

 

點我申請媒體實習計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