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鴻福堂總經理兼執行董事司徒永富,本身是基督徒企業家,4月26日應「環球聖經公會」的邀請擔任叢林法則【職場與信仰論壇】的講員,分享他縱橫職場多年的心路歷程。(攝影/記者鄧敏如)

職場就像一個叢林,裡面有各個種類的「動物」,他們是你的同事,若是你懂得一些叢林法則,說不定你的職涯會順利多了,但也不要相信「弱肉強食、汰弱留強」的意識形態。「鴻福堂」總經理兼執行董事司徒永富博士在4月26日於學基浸信會的叢林法則【職場與信仰論壇】中分享。

司徒永富博士提到,「在辦公室裡,神是命定了麥子與稗子一同成長」,作為麥子的你要怎麼面對可怕的稗子(不可愛的同事)?

 

懂得互相配搭,就是善用資源

「在辦公室內接納不同的員工,大家互相幫忙發揮彼此的長處,對整個組織是大有幫助的。」司徒永富說,每位員工都一定有他的功用,在職場裡好好生存是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要成為唯我獨尊、所有人都要聽自己說話的人。

 

「資源(員工)已經在這裡就不要浪費,要想盡辦法用得上這些資源,方法是把資源連結起來。」就好比說,一塊完整的布已經做成了幾件衣服,然後再把剩下的碎布製作成別的用品,其實這個成本是零。

 

司徒永富說,「辦公室就像是叢林,參與在會議裡面的就是各種『動物』」,圍在一起的人有老臣,他們拒絕在座的人提出的計劃;但當中也有一些是「寶庫」,只要你跟他建立好關係,在他轄下的人全都會跟你友好,資源都可以讓你使用;也有坐得很優雅、感覺他的存在是可有可無,但這些沉默寡言的人,他們一開口就可以把你「送到永生裡面」。

 

司徒永富明白有人的地方就有事情發生,「辦公室政治在每個職場都是存在的,會有權力之爭。」

 

四個叢林法則,帶你在職場內走得更順

1. 「讓耶穌跟你一起上班」:彌迦書6章8節說,「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司徒永富提醒,我們真的要帶耶穌一起上班,用彌迦書的這四個祕訣來面對職場內的叢林。

2. 「你願意被修剪成不同的長度」:不要嚮往做叢林內的「獅子王」,以致苦惱於成為次一等的手下、常常任人指點。

3. 「你跟上級的想法存在一致性」:你知道上級想要什麼嗎?那你有跟上嗎?你是否知道上級的個性?

4. 「甘心被綁緊」:願意被上級管理,這樣全體員工才有一致性,是朝向一個目標前進來發展業務。

講員黃讚雄及司徒永富博士和參與者有深入的對答,分享職場上遇到的困難及對應方式。(攝影/記者鄧敏如)

 

面對「叢林內的豺狼」,對方很想取代自己,你為此厭煩,當如何?

司徒永富以馬太福音第13章中關於稗子的故事,解釋我們要怎麼與難相處的同事共事,他提出-「命定麥子(你)與稗子(不可愛的同事)是要在一起。」

 

「總不能每天都在『拔稗子』,然後想辦法要解僱這些同事。」司徒永富說,可能很多時候都要與「稗子」合作完成案子,但如果這個同事被你拔走以後,也許你也無法獨自完成案子,他總是有他會但你不會的地方,所以仍要以智慧、時間來容忍及包容對方,就像麥子與稗子要一同成長。

 

不過在耶穌實實在在的應許下,祂會「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裡挑出來」,因此你所見的只是暫時,一切早晚也會過去。司徒永富補充,麥子與稗子在土裡盤根交錯,代表著各人內心深處的想法都不透明,所以人無法做真正的判斷者,很難一下子就判斷出眼前的人是麥子還是稗子。

 

面對職場上的挫敗,你要以「失敗為常談」

在職場叢林裡,失敗感常常浮上來,而在人的心理方面,最先想到的就是「我要辭職」的想法。司徒永富解釋,在一個不堪的環境裡,逃避是最快處理好的方法;但假若你繼續承擔失敗,同時不曉得有沒有轉機,就要肯定自己現在「堅持留下來比離開是更有勇氣」。

 

「當心態決定境界,不處理的話就只會循環出現。」司徒永富因此以科學家愛迪生的例子鼓勵參與者,愛迪生發明電燈時失敗過千次,但他背後有著這個信念,「我距離成功又近一步」,

 

然而,司徒永富更確信「呼召(Calling)」是堅持的原因及面對失敗的強心針,「上帝打電話給自己,祂會提到你在這個崗位上工作的原因,千萬不要忘記祂為什麼打給你。」過程中你可能充斥許多埋怨,但客觀事實是你已經在這個崗位上,那就繼續等待這些失敗感逐漸消失。

 

「太早成功是不行的,你只會覺得這很合理,但曾經苦海、曾經滄桑,就會多一份風險管理的意識,你會見好即收。失敗感早些出現在你的生命裡,都是在幫助自己。」司徒永富總結說。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得前書510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