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也被工作需求壓的喘不過氣來嗎?小心「職業倦怠」的影響與副作用。(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職業倦怠」事實上並非單純就字義上的「對工作產生疲乏」,其負面的影響也會持續在身心健康上發酵:如孤獨感與上癮等症狀。人不是機器,一成不變與緊繃繁忙的工作終會使人疲乏,而現在普遍為了紓壓去追劇或線上遊戲、甚至是抽菸飲酒,也只能使人短暫感覺「好一點」而已。

造成職業倦怠的主因

要評估職業倦怠,目前主要根據由史丹佛大學所提出的「職業倦怠量表」(MBI)來評估。所提出的克莉絲汀娜‧瑪斯拉赫教授(Christina Maslach)認為,工作上的要求是造成職業倦怠的主因,她也發現,職場當中的人際關係、性騷擾與霸凌也都是罪魁禍首

 

換句話說,一般人常存著一個誤解,認為職業倦怠是由工作要求所引起,殊不知人際關係或缺乏與他人互動也影響甚鉅。

 

3個保護自己的操練

職業倦怠經常歸因於長時間在勞務上,以致消耗能量,又沒有充分的時間去「充電」。在這篇文章中,美國知名企管顧問麥可‧李斯塔拉(Michael Lee Stallard)就要與讀者分享,透過以下3個操練,能使你加強人際連結、並提高情緒能量,保護你不因工作而「被榨乾」。

 

1. 與自己連結

為自己挪出時間。一個人要挪出時間與客戶碰面不是問題,所以安排一點時間給自己也應該不是難事。關愛自己能夠使情緒更加穩定,也更有彈性

 

曾有一段時間,作者喜歡透過跑步到筋疲力竭來排解工作壓力,然後從中獲得修復。直到某次一個客戶的提醒,透過評估,發現這個方法很傷身。這使得她產生一個對於態度與行為的警訊。修正過後,作者目前在每周,會固定騰出一個完整的24小時,不去思考任何有關工作的事、或去完成工作清單,轉向著手從事讓自己充電的活動。

一定要挪出時間給自己與親友,一起吃飯或讀經,每周一次給自己充電。(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2. 與其他非工作相關的人連結

美國許多調查報告顯示,國民目前正處於有史以來「最寂寞」的時期。當工作壓力使得多數人把親友相聚的時間都犧牲掉時,人們便容易陷入寂寞當中,寂寞的背後是堆積的工作壓力,除了心理,身體也會開始感到不對勁。

 

人類的人際關係需求是「內建」的,若這個需求沒被滿足,會造成我們身體的「功能失調」。麥可現在學會,會刻意安排時間給家人,並且在每周六早上與母親一起參加讀經會。他建議我們都應該嘗試把時間投資在這些連結上。

 

3. 與同事、客戶的連結

在麥可的工作經歷當中,他曾與各種不同企業文化共事,有的使他感到活力充足,也有文化讓他筋疲力竭。他所要表達的是,他從來沒改變過,但他看見不同態度、以及所使用的語言與行為所產生的影響。

 

企業若使用「控制」方式來管理員工,同事之間將會行之冷漠(因為每個人都忙於己事,而沒有時間互相連結),若是以「連結」的方式管理,就能使得人與人之間產生激勵效果,不管在個人或團體方面。

 

然而,最終底線是甚麼呢?連結可以有效預防職業倦怠。麥可誠摯建議不管是個人或者企業都應該設法這樣做。他相信,經過一段時間,建立連結的效果絕對可使得事半功倍。

 

(文章來源/Michael Lee Stallard

 

相關閱讀》

職場如叢林!? 面對職場上的豺狼、獅子王要守住的4個法則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