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得醫治,是「身、心、靈」的同得健壯(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同學,給「精神官能症者」與他們的幫助者

 

「你我在患難之日要求告你」(詩篇八十六:7)

 

聖經的詩篇,大部份的作者,是心靈憂傷的人。為什麼聖靈會感動心靈憂傷的人,寫出如此優美的詩篇?而且帶給人屬靈的供應,與聖靈的印證。

 

這提醒我們,人在憂鬱的時候,我們的心靈仍然可以緊緊地依靠主,祂的同在能帶我們經過憂鬱谷。

 

人是由「身(body)、心(mind)、靈(soul)」,三部份組成。「身」,是人體的組織、器官與代謝。「心」,是人的情感、思想與意志。「靈」,是人的渴慕主、尋求主、相信主的所在,我們是「有靈的活人」(創世記二:7)。

 

當人憂鬱時,精神醫學上稱「大腦功能不正常」,這是對的,憂鬱是「身體」的問題,因此給藥。臨床心理學稱這是「心的失序」,這也是對的,憂鬱是「心」的問題,因此有心理醫師的諮詢、協談與幫助。但是人得醫治,是「身、心、靈」的同得健壯,不是只有「身」與「心」。

 

我們要分辨,每個人的精神官能不同,所以:

1.精神官能症沒有「標準醫治法」。

2.每個人得醫治的過程也不同。

3.腦神經醫學,不能解釋一切精神官能症的問題。用藥,不一定有效。

4.心理學,不能解釋所有精神官能症的問題。心理輔導,也不一定有效。

5.近代精神醫學與心理輔導的危機,是想把精神官能症歸於「身」與「心」,忽略人在「靈」的層面。

6.我們有信仰的人,輔導人的危機,是想把精神官能症完全歸諸於「靈」的層面,忽略人在「身」與「心」的層面。

 

人是上帝造的,人最麻煩的精神官能症問題,是需要回歸到創造他的上帝。如同電腦有問題時,最好是送回原廠維修。這不單是「靈」的層次,也是有身、心的層次。

 

我們在信仰上幫助精神官能症的人,絕對不是輕易論斷:「你的禱告不夠」、「你的信心不足」、「你的聚會不多」、「你的服事不夠」、「你有罪的懲罰」、「你是邪靈附身」等,這些說法似乎可以迅速定案,卻是使心靈受傷的人,更加憂傷,將有問題的人,推出去,而非一起來到主面前,尋求醫治。

 

有些助精神官能症的確來自「罪」與「黑暗的勢力」,但是我們在主耶穌的救贖前悔改了,就應該好起來,一罪不二罰。有人悔改之後,或信主之後,仍有助精神官能症的問題,可見不完全是「罪」與「黑暗的勢力」所引起。

 

許多精神官能症是來自人的憤怒、仇恨、失望、孤獨、不愛運動、社會壓力、個人完美主義、不肯饒恕、飲食不當、生活不規律、吸毒縱酒、玩樂放蕩、父母離棄、病痛、腦血管阻塞血液流通、藥物影響,與過度依賴父母等。

 

我們都需要主恩典,精神官能症的人是要經歷上帝的醫治。上帝用聖經的一句話,就可以醫治精神官能症的人,但是那一句話,需要上帝的憐恤。

 

信仰不是反對精神醫學、心理學,不是反對吃藥、接受心理輔導。精神醫學、心理學是工具,我們需要學習工具。只是不要學了工具,反客為主。

 

成為輔導者,有種深沈的謙卑,因為所學的,幫助人有限;有種敬畏,因為看到生命的奇妙;有種熱情,告訴人到上帝面前,得拯救。

 

同學,願我們「身、心、靈」都健壯。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