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天道博士主講信息。(照片來源/聖光神學院)

循道會所屬的高雄聖光神學院,為紀念衛斯理兄弟開創循道衛理宗,在每年4月舉辦「衛斯理週」,聘請對衛斯理神學有專門研究的學者,進行連續三天,每天一個小時的講座。今年4月23至25日,聖光邀請到北京大使命神學院的楊天道博士主講信息。

楊天道博士雖畢業於清華名校理工科,卻赴韓國研讀神學學士與碩士,接著又往美國三一神學院讀完博士。畢業後,返回家鄉任教於大使命神學院,並曾擔任院長。由於楊天道博士有語言學和詮釋學的背景,所以在教義神學的詞彙研究上非常細膩,觀察犀利入微。此外,由於楊天道博士具中英韓語文能力,使他在閱讀和寫作上無障礙,涉獵廣泛。

 

楊天道博士此次演講的主題為「衛斯理神學與華人教會」,第一講為「衛斯理神學與華人教會的教義學建設」。楊天道認為,衛斯理是被人過分低估的神學家。衛斯理屬於公理會即英國國教會,他重視傳統,用心研讀並學習古代的教父,從中尋找傳統和教義,然後將教義放在講道中,深入淺出地讓會眾瞭解。

 

但若教會不重視傳統、教義,沒有傳承,容易失去了指標和方位,信徒難以腳踏實地活出一個基督徒該有的榜樣。所以楊天道博士認為,教會應當重新重視教義,首先可以做的就是: 當嚴謹地看待常見的屬靈術語。

 

借助傳統的研究,像衛斯理所強調的「細細考究」,好好地陳述與解釋。就算前人已解釋過,我們仍有必要再用今日的語法和語彙,再做解釋。如果現今教會能夠著重在神學教義的教導,將會有一片新的氣象。

此次講座參加踴躍。(照片來源/聖光神學院)

 

第二講主題是「衛斯理神學與華人教會的本色化進程」。楊天道博士觀察,自1920年代之後,華人社會跟國學和傳統文化脫節已久,取而代之的是唯物論與無神論文化。然而,華人仍舊擁有本身的性格與氣質。華人務實,對不認識的東西會問:「這對我有什麼用處吧!」當他們因好奇進入教會之後,接下來就是聖經的移植工作了。

 

楊天道博士認為,翻譯、建立教會組織、社會關懷等,屬於教會外在的部份,更重要的乃是如何將聖經文化深入人心,讓人生活出來。本色化神學要想展開,就必須回應華人社會的倫理道德傳統,滿足華人想做一個好人的目的。楊天道博士說,衛斯理的恩典觀,正可符合華人的性格與氣質,能夠重新建造基督教在華人社會的形象,使「想做一個好人」的目的,進一步提升為做一位屬神的人。

 

第三講為「衛斯理神學與華人教會的世俗化挑戰」,此講係針對現況發出警訊。楊天道博士認為,教會共同體深受家庭的影響,在華人社會裡,鄉村人口大量移入城市,新移民成為城市的主流,不僅人際關係疏離,人與人之間也缺乏倫理的關懷與照顧。城市人因工作異常忙碌緊張,沒有充足的時間和精神去操練屬靈、發展出靈性。

 

當人被媒體的世俗佔據的時候,他無意之中看到什麼,他的潛意識就會接受什麼。如果基督徒完全不知界限和危險,人生目標和價值觀也被世俗一起牽著走。衛斯理看到了這個問題,所以他非常重視聖潔,他認為真正的信仰會帶來真正的快樂,人應該要追求的是「神裡面的快樂」,而不是追求虛假的價值和地上的目標。

 

衛斯理的箴言是:「快樂就是活得聖潔」因為唯有在聖潔生活中所獲得的快樂,才是充實且豐富的。衛斯理認為,得救始於稱義,那麼朝向成聖的旅程,就應該用愛去完成,用愛與團契中的屬靈同伴,一起往聖潔的路上走,去成就神在我們中間要成就的工

 

所以福音不只是要讓人脫離現世的苦難,更要我們用愛去擁抱人,擁抱世界;打開屬靈的口味,去與人分享。這種境界是無限寬廣、值得用一生去追求的。

 

精選要聞 》


「人本性更相信靠努力稱義」 黃偉南牧師:生命無法改變是因為福音只在腦中

職場如叢林!? 面對職場上的豺狼、獅子王要守住的4個法則

「這個地方沒有聖經?我去」 她遭受邪靈、巫術攻擊還不被尊重...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