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台灣貴格會板城教會何有義牧師,於2日下午接受今日報專訪,分享多年開拓教會的心得與看見。(攝影/記者黃睿慈)

「一個靈魂在天上,比地上所有的都值錢。」基督教台灣貴格會板城教會主任牧師何有義牧師分享,過去曾經是一名考進公家機關的優秀記者,作為家鄉裡少數讀完大學的高材生,他選擇排除眾議放棄工作、進入神學院就讀,當時年紀輕輕的他不後悔說:「等我到60歲,不一定有車有房,但只要我讓一個人信主,他生命改變了,我就蠻高興的。」

何有義牧師分享,「一個靈魂在天上,比地上所有的都值錢。」(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世界與呼召的天平

今年60出頭的他,回想起這段過往,坦言年輕時確實將「世界」與「呼召」放在同個天平上衡量。身為家中第三代基督徒,高中那些年他重新得救,並如願考上了大學、找到不錯的記者工作,心中卻始終對那些流離失所的羊群特別有負擔,想回應呼召成為傳道人,這時,全家族中沒有一人贊同他去讀神學院。

 

何有義牧師說,有天他在禱告中思考:若自己60歲時,選擇當一名記者,或選擇當個傳道人,未來會有哪些出路。

 

「我選擇當記者,運氣不錯很認真,可以升上編輯、主任,最後可能當上報社社長或副社長,甚至是學者,有車有房很高興;選擇當傳道人,我不一定有車有房,但只要我讓一人信主,他生命改變,我就覺得我蠻高興的。」

 

「一個靈魂在天上,比地上所有的都值錢。」何有義牧師帶著這個信念,果斷辭掉了穩定工作,毅然決然進入神學院就讀,在讀完兩年後的暑假就開拓板城教會,至今已經過了32年。

 

20年開拓21間教會的關鍵

「我們是一個團隊,叫做『板橋區聯合拓殖小組』。」以板橋新埔教會為母體,加上另外四個貴格體系的板城教會、國光教會、海山教會與樹林教會,形成開拓教會的事工體。

 

約莫20多年前為台灣的教會體系經歷動盪時期,許多外國差會紛紛轉移陣地離開台灣,何有義牧師認為此時正是需要拓殖教會的時間,於是聯合五間貴格會體系教會,共計5、600人一同規劃拓殖教會,並成立聯合拓殖委員會、制定五年計畫,截至2016年為止,20年間總共聯合開拓了全台21間教會,最北延伸至台北內湖,最南則到高雄的鳳山區,拓殖小組人數也從起初的5、600人突破至超過2000人。

 

「從來沒有赤字過,也沒有盈餘。」何有義牧師說,過去曾經開拓速度很快,一年間就開拓3間教會,也曾經歷經費困難與人員不足等現實問題,因此每年都會舉辦「拓殖年會」規劃人員配置與募款事宜,他以自身經歷強調,開拓教會千萬不可孤軍奮戰。

 

過去在牧養板城教會第4、5年時,他在新北五股區開拓第一個子會,撐不到半年即關閉,這次的失敗經驗更讓他明白:拓殖教會只靠單薄力量容易失敗,是需要集思廣益的團體戰役。「活水就是把水給出去,新的就會進來,所以開拓教會有這個好處,就是不斷出去也不斷進來。」何有義牧師強調,全教會都願意為了靈魂付出更多代價,是教會得以成長至今最重要的關鍵。

 

什麼樣的「人」和「教會」適合開拓教會?

他以板橋四個貴格教會、全台30間教會的案例分析,這些在10年開拓時間內成長超過100人的教會,他們具有哪些特質與優勢可以提供參考,他的研究發現,

 

以「傳道人」的部分需要具備八個特徵:

1.美好的品性、靈性。  2.在母會有成熟的事奉操練。  3.擁有治理能力。  4.建立國度觀。  5.柔順人際關係。  6.配偶的同心。  7.宣教歷練。  8.強烈的開拓心志。

 

從「教會」的角度則是需要察驗九個原則:

1.母會要夠健康。  2.單一母會力量不夠,可以採多親拓殖。  3.要有自己特色。  4.要有榜樣傳承。  5.讓拓殖成為全教會共識。  6.組織強力拓殖團隊。  7.不要英雄要同工。  8.訂定拓殖目標。  9.以禾場而非以業績評量。

 

「傳道人的特質是關鍵點,你最容易感動哪些人,那些人就是你最優先工作的人,那就是你的禾場。」

 

最理想的情況是,傳道人能夠在健康的教會系統之下被栽培、訓練,經過牧者檢驗之後被差派出去獨立牧會,較不鼓勵單憑傳福音的熱忱而貿然開拓教會,這樣不僅失敗率高、也容易消磨傳道人對於傳福音的熱忱與心志。

 

他以數據分析,2017年統計,台灣教會的主日聚會人數,超過100人的教會佔總體比例41%,也就是說59%的教會不到100人參與主日,49人以下佔近29%,50到99人之間佔29%,100到199人約佔27%,以統計數字來看,等於在台灣200人以下的教會就佔85%,破千人教會總共只有76間。

 

「台灣教會一直會有個迷思,我們都希望建立大教會,但以都會型教會而言,很容易被空間限制住,不容易成長。」何有義牧師長年參與開拓教會事工,他發現近10年間台灣每年增加80到100間教會,在這麼多教會得以開拓的背後意義,代表著需求量仍然居高不下,不論宗派體系,現在正是大量開拓教會的好時機。

何有義牧師呼籲,把握這波復興浪潮,讓福音在台開花結果。(攝影/記者黃睿慈)

 

精選要聞》

身處吵雜紛擾的日常 如何聽見「神的聲音」?

「上游事工」藍道夫‧沃立:神怎麼看你,比你怎麼看神還重要!

童年創傷代代相傳,父母該怎麼辦? 錢玉芬:不活在自責,還需學會這兩點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