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錫鏘牧師,身為中國神學研究院榮譽院牧,在他的牧養及教導裡,冀盼帶給主工人扎實的聖經及神學的基礎,以致懂得思考聖經及神學。(攝影/記者鄧敏如)

選擇怎麼看待苦難?這反映出基督徒是不是敬畏、尊崇創造的上帝,是否以「信、望、愛」這三寶緊緊跟隨主。4月27日,宣道會康怡堂主辦「當困苦心靈遇上沉默上帝」講座中,楊錫鏘牧師說,「在人經歷苦難的時候,上帝真的好像對人沉默了。」其後,他以「創造神學」及「救贖神學」兩大進路,分別解釋我們要如何「對看」苦難並「面對」苦難。

楊錫鏘牧師表示,「創造神學」所提供的觀點是:我們要如何「對看」苦難,為什麼在困苦中沒有上帝的聲音,創造是講敬畏、尊崇創造人的上帝,而不是幫助我們捱過苦難。他說,「舊約的智慧文學都是在講「創造」,並不像「救贖」那樣形容造物主是愛人的主。」

 

楊錫鏘牧師強調在「創造」中,有幾點需要被呈現出來:

 

1. 創造秩序的設計

楊錫鏘牧師引用創世記第一章說,從創造的秩序來看,神是分開光和暗;創世記較少提及「有」,只有第一天是講到「有」光,而在神造光的時候,祂也沒有把暗通通驅走,因此神是允許人生「有光又有暗」。

 

在以賽亞書45章7節說,「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做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楊錫鏘牧師解釋,原來在神創造秩序的設計裡,祂造了光及暗,光代表「平安」,暗代表「災難」,「背後的含義是神在第一天的創造時,已經設計好今生有高有低、有生有死這一系列的『災禍』。」

 

約伯記2章10節是這樣說:「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楊錫鏘牧師強調,我們要明白災禍是在神的設計裡,但神並沒有造禍,人也要瞭解這一點,「當初人拿到的所有都是神給,這些都不是你造,祂現在拿走,為什麼覺得這一下就是禍?」

 

「福是要來享受,禍是要思想,」楊錫鏘牧師引用傳道書來說明。另一方面,在啟示錄講到的新天新地裡,那是一個永恆國度,這將會是另一個秩序,「今生就是會有災禍,但到了天堂以後就沒有苦難,所以人在今世要好好珍惜苦難。」

楊錫鏘牧師風趣幽默地說,在創造神學這方面,我不會幫耶和華說好話,在祂安排的苦難上多作辯護。(攝影/記者鄧敏如)

 

2. 受造物的限制

「在你遭受極大的苦難裡,會像約伯一樣,覺得神是有垂聽自己禱告,但神還是沉默。」當時約伯有好大的掙扎,呼求神開口說幾句話,哪怕是一句也好!但人就是有這樣的一個限制,怎麼一定要呼叫神回應,神也有權利默不作聲,「人看不到神,人的確有好多不明瞭的地方,但也不能夠與神平起平坐,把神請來一起理論。」楊錫鏘牧師表示。

 

我若呼籲,他應允我,我仍不信他真聽我的聲音。-約伯記9:16

若論力量,他真有能力;若論審判,他說:「誰能將我傳來呢?」-約伯記9:19

我因委曲呼叫,卻不蒙應允;我呼求,卻不得公斷。-約伯記19:7

 

「受造物是不會明瞭,除非造物主幫助受造物明瞭」,楊錫鏘牧師直言這是受造物的本質就是不要以為自己通通都要明白,而忘記自己是在一個受限制的人生裡。他舉例說,「耶穌復活後都要向門徒顯明,門徒才認得出來」,這就是由造物主主導的幫助。

 

你為何與他爭論呢?因他的事都不對人解說。-約伯記33:13

 

3. 造物主的旨意

當約伯見神一直沉默,於是要求神回應自己,堅持要明瞭一切,神卻是跟約伯說,「你是無法完全明瞭」,不過神到最後也打破「沉默」,向約伯顯現、說話。楊錫鏘牧師指出神對人仍有些限制:「你現在有的都是神給你,神沒有欠你的,也不需要向你交代,不一定要聽你講話。」當神向人隱藏祂的旨意,顯示出人的有限及無知,所以神的想法是超出人能理解的範圍,「敬畏造物主的指標是如此的高」。

 

這樣,誰能在我面前站立得住呢?誰先給我什麼,使我償還呢?天下萬物都是我的。-約伯記41:10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約伯記42:3

參與者坐滿整個會場,他們踴躍發問,渴望更了解要如何面對苦難。(攝影/記者鄧敏如)。

 

楊錫鏘牧師繼續從另一個角度提出論述。他說,「救贖神學」提供出路,告訴我們如何「面對」苦難,憑著基督耶穌的救贖,是在信主的人身上,發現很多人在受苦的時候都意想不到有「神的創造」,人在苦難這方面的觀點,只希望耶穌快來「救贖」自己。

楊錫鏘牧師指出,人常常說要依靠神,但是,也會面對神有時是沉默的,客觀上,神沉默是可以的,但人必須抓緊「信、望、愛」的準則。

 

1. 「信」- 堅持與傾訴

「信心不是說要大,也不關乎結果,卻是在於有否更多定睛於對象上」,當困苦遇到沉默的上帝時,你無法掌握去路,但自己仍清晰知道所信的就是神,就像約伯一樣繼續掙扎,背後都因為信得過神,可以仰望神。

 

自己不用安定,約伯也是不安定,只要神安定。

 

信心不是要對結局有信心,相反是要向著對象有信心;你對自己沒有把握,而你的把握在神那邊,就像保羅所說,「我深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人的得救是因著耶穌基督是可信的。「禱告就是幫自己一步步對上帝有信心,定睛於上帝身上,並且操練順服」,這好比說耶穌在客西馬尼一直禱告,祂一開始也不是甘心樂意背負十架。

 

2. 「愛」- 陪伴及分擔

約翰福音的11章35節中提到「耶穌哭了」,並非因拉撒路的死,反而是看到自己所愛的馬利亞在哭,耶穌才會哭。「可能你會問,耶穌早點來救拉撒路那就沒事啦!」其實耶穌要解決人的苦難是很容易,祂可以用大能拯救人,但有時這只是一種方式,楊錫鏘牧師指出,神的愛是講述神陪伴你一起受苦、一起哭,甚至差派耶穌來到世上接受十字架的刑罰,「擔當你的罪、背負你所有程度的痛苦,無論是肉身、心靈的。」

 

3. 「望」- 忍耐及等待

「信心」是可以掌握,這跟對象有關,深知所信的就是上帝;「盼望」卻是跟結果有關,但人不知道最終會發生何事。楊錫鏘牧師引用雅各書第一章,說明在每個考驗當中,你要認定終極的結果是好的,才能堅持持守。神的最終目的是讓人結出「忍耐」的這個聖靈果子,在苦難裡面仍可忍耐,都是因為知道有盼望,因此羅馬書第8章17節說,你是後嗣、神的兒女,是繼承人,知道將來會得著榮耀

 

「即使神沉默了也沒關係,信、望、愛幫助我們面對苦難,祂的沉默是代表正在陪伴我們。」

 

 

精選要聞》

「簡直就是神蹟!」璽恩公布懷孕喜訊:生命中的彩虹從此多了一個顏色,是上帝給的恩典

爸爸為主殉道─孩子就此拋棄信仰、變成罪犯,母親改嫁穆斯林...直到上帝奇蹟造訪

國際代禱》海地驚傳17名傳教士及家人遭黑幫綁架 願主伸手拯救!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解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