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昶廷:目前平均一家店一天來客數200~300人,六家店一天來客數達一千多人,盼望店裡的詩歌能讓心裡愁煩的人感到喜樂,想自殺的人也不自殺了。(照片提供/陳昶廷,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陳昶廷和妻子嚴秀娟結婚後在夜市擺攤賣飾品、衣服,曾經窮到一包麵粉、一把青菜吃好幾餐。好不容易開了店,卻又在兩個月後負債三百萬。但他們不放棄呼召,在神面前省察自己、改變營運做法討神的喜悅,經歷上帝同在的夠用恩典。

為挽救婚姻而進入教會

陳昶廷婚後與妻子因觀念、想法不同而經常爭吵,兩人都快受不了對方,眼看就要離婚,此時,他想起曾經跟他講過耶穌的基督徒乾姐。其實,這位乾姐的家庭狀況也很多、自己也發生很多事情,但陳昶廷卻看到她總是喜樂、正面的看待那些事。「什麼神明我都拜過了,剩下耶穌,那我就去找祂看看。」

 

決定要去教會看看後,他竟連續三個禮拜六晚上都失眠,直到早上六、七點才入睡。第四個禮拜,他乾脆前一天晚上就把車開到教會附近,隔天早上直接走進教會。他小心翼翼地坐在最後一排,從頭哭到尾,感覺心中無人了解的痛苦與憂愁,耶穌都知道。從教會踏出來的那一刻,他突然覺得天敞開了,烏雲一掃而空。

 

他開始鼓勵妻子跟他一起上教會,妻子看到他漸漸改變,於是答應參加小組和主日聚會,夫妻關係逐漸回溫。

 

那時他們在夜市擺攤賣飾品,沒錢時一包麵粉(做麵疙瘩)、一把青菜就可以吃好幾餐,在別人眼中他們過得「有夠慘」,但他們因內心富足,絲毫不覺得苦,還會手牽手到公園散步。之後擺攤生意愈賣愈好,他們的生活也改善不少。

陳昶廷弟兄全家福。(照片提供/陳昶廷)

 

開店兩個月,負債三百萬

有一次陳昶廷參加新加坡教會舉辦的密集課程,在操練中聖靈感動他,使他趴在地上為宜蘭流淚禱告。課程結束後,上帝感動他要到宜蘭開店做生意。當時他們根本沒能力開店,但為了向神表示他們「有順服的心」,於是到宜蘭旅遊10天,邊玩邊找店面,找不到就算了,沒想到半天就找到。

 

原本他們只規劃小成本經營「十元商店」,但後來陳昶廷的父親提供資金幫助他們,「十元商店」變成「五金百貨大賣場」,然而,沒想到兩個月後就開始跳票,負債三百萬。

 

夫妻同心,四年償清債務

陳昶廷認為,到宜蘭開店是上帝給的恩典及機會,他不願做「逃兵」,看到生意不行甩手就走,他決定要做到「鐵門拉下來」,這樣他才能心中無愧。他也打算好,若真的關門,就回去菜市場繼續擺攤賣衣服,賺錢來還債。

 

決定之後,他再次將公司主權交給上帝。將大賣場放的音樂改為詩歌,也把店裡賣的拜拜用的物品全部退給廠商。一開始還擔心會有顧客抗議,但11年來沒有人抗議過,甚至有送貨廠商、業務員說音樂很好聽,還會跟著哼哼唱唱

 

負債期間,陳昶廷留在宜蘭顧店,妻子則回到市場擺攤賺錢,多虧了妻子的全力支持,他們才能撐過這段辛苦的日子。這段日子也讓他們經歷上帝同在的夠用恩典,經常明天要繳的貨款,今天還不知道在哪裡,卻總是能在期限前湊齊款項,這樣的奇蹟不斷反覆發生。熬了四年,竟然將債務還清,店也沒倒。之後更在神帶領下,陸續開了5家分店

好管家已在宜蘭利澤、羅東、三星、冬山、蘇澳等地開了共六家五金百貨大賣場。店名是陳昶廷有一次隨意翻開聖經,就看到經文寫著「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因而取此名。(照片提供/陳昶廷)

 

沒路走就更抱緊耶穌

「認識神是我最大的恩典」,陳昶廷說生命中最大的恩典就是認識神,若不是神他們夫妻早就離婚,他現在會變成怎樣更是不可想像。

 

回應神的呼召開店後,結果竟然是負債,陳昶廷並不埋怨神,因為「跟隨神本來就不是一帆風順的事,沒路走的時候,我就更緊緊抱著耶穌的腳!」

  • 陳昶廷:研讀聖經、知道更多真理之後,(我)才去重視家庭關係、夫妻關係。(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