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文亮教授為會眾示範拿取活魚的標準方法,必須雙手平均拖住魚腹的位置;拿取死魚則是可以提住頭部,看尾巴是否垂下,藉此辨別魚的新鮮度。(照片攝影/新店行道會孔德麟弟兄)

5日上午,台灣大學張文亮教授在新店行道會分享信息,他透過「海洋魚類」的觀點來看上帝的愛,「你看一盤生魚片就會知道,這充滿了主同在。」全世界有2萬多種魚類,其中台灣就擁有超過10分之一,生魚片裡面富含高營養價值和珍貴魚油,「神創造魚,不是讓我們知道怎麼煮才好吃,更不是吃了之後會補哪個部位,魚的存在,是讓我們能夠感謝讚美主的。」

今年65歲的張文亮教授預計6月退休,性格樂觀開朗的他,講起道來可說是幽默風趣。

 

亞當怎麼管理海裡的魚?

聖經記載,上帝要求亞當管理萬物,包含海裡的魚,那身處陸地的亞當要如何管理?亞當不可能一直在海裡游,「我在淡水種一棵水筆仔的時候,當我保護一棵水筆仔時,100公里之外的魚已經受到幫助了,因為營養會流過去。」上帝留下很多重要的原則,目的是讓我們比管理海裡的魚更喜樂。

 

張文亮教授說,「我相信神創造魚,不是讓我們知道怎麼煮才好吃,更不是吃了之後會補哪個部位,魚的存在,是讓我們能夠感謝讚美主的。

「你看一盤生魚片就會知道,這充滿了主同在。」張文亮教授用一盤生魚片解析上帝對我們奇妙的愛。(照片攝影/新店行道會孔德麟弟兄)

 

從一盤生魚片認識主

「你看一盤生魚片就會知道,這充滿了主同在。」張文亮教授以鮪魚、旗魚和鮭魚舉例。

 

鮪魚屬於紅肉、在水裡移動速度快,需要大量的氧氣與血紅素結合,才能供應一條鮪魚迅速移動,所以鮪魚肉質純淨,口感非常美味;旗魚則是在台灣東部宜蘭、花蓮與台東地區游走,移動速度不比鮪魚,卻也需要較多的氧氣供應,故肉質呈現棕色;最後是鮭魚,鮭魚習慣處在高緯度、低溫的水域裡,必要時牠也會回到河川、再折返游回海洋,因經過淡水和鹽水洗滌,肉質也有不同風味。

 

此外,從生魚片上一層油光可辨別出是否為深海魚類,因魚類若處在越低溫水域環境時,牠本身油脂相對豐富,這樣的油對身體十分有益。其次,新鮮的生魚片必須要「站立得住」,倒下或呈現發軟狀態都是不新鮮的。

 

張文亮教授說,全世界約有超過2萬種魚類,其中可製成生魚片食用的魚類只有10幾種,上帝讓這些魚存在了幾千年,讓我們能夠有機會品嚐,也可以油炸、煎、清蒸等方式來料理。

 

由台灣的海魚認識上帝

從台灣海峽水深圖可以發現,因台灣附近海域有深有淺,所以可以擁有多項魚類資源,舉凡屏東東港有肉質鮮美的黑鮪魚、台南是虱目魚的故鄉、高雄擁有石斑、嘉義有特別的七星鱸魚、蘭嶼有飛魚、花蓮有柴魚、宜蘭地區有旗魚等等。

 

張文亮教授說,「每條魚都跟島嶼有關係」,魚類在經歷海洋中各樣挑戰的洗禮後,魚肉都會變得鮮美,他說,魚本身並不會知道自己的味道如何,但經歷過這麼多的困難之後,品嚐的人就清楚這條魚的美味。

 

欣賞上帝給孩子的「那一點」

高中時期在一個因緣際會之下,被同學邀請進入教會,當時完全不懂講道內容、詩歌意涵,認為自己再也不會踏進教會的他,在走出教會的那刻,忽然回頭看了一眼,他看見八個字:「神就是光,神就是愛。」張文亮教授分享過去自己是個時常受責備的孩子,那天後他回到家立刻跪地禱告,學著教會的人說「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這時他感受到一股宛如海浪般的平靜進入心裡。

 

重考大學的那年他考上了水利系,看著系上多數同學上課睡覺、不認真求學,不明白神帶他來到這裡的旨意。有天他禱告,神要他讀創世記1章經文,當他看見「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時,他心開了:原來上帝搞水利!他立刻跪下禱告「神祢搞水利,我奉獻一輩子把這個讀好。」從此他認真上課,也在教導同學功課的同時傳福音,他笑說有些人會覺得這樣很現實,「我就是這麼現實,我為你的靈魂而現實。」如今當年的這班同學許多人信了耶穌,甚至有人成為了牧師。

 

他回想自己的聖經曾被家人撕毀、信仰被辱罵,在家中第一個基督徒的種子幾乎被滅時,相信上帝的信念大過一切,讓今年65歲的他,陸續看見父母與親人信主。

 

「成為一個教育者,最重要的是欣賞上帝給孩子的『那一點』,而不是他跟別人比較以後的『那一點』。」這是張文亮教授教書30年的心得總結,每當進入教室前,他慣性為來上課的孩子禱告,求主開啟學生的心志與眼光,能夠讀懂所教授的知識。

 

他引用路加福音5:1-5-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人生最關鍵就在這裡,你整夜勞力都打不到什麼,但當你聽主的話下網,你就收穫,因為魚不認識彼得,魚也不認識彼得的魚網,但是魚認識創造牠的主。你聽神的話,魚就聽神的話,牠就會跟你在一起。」-張文亮教授。

 

不要放棄任何一次「下網」的機會,因為你人生最後一次下網,也許就是你最豐收的時候。

 

精選要聞》

身處吵雜紛擾的日常 如何聽見「神的聲音」?

「上游事工」藍道夫‧沃立:神怎麼看你,比你怎麼看神還重要!

童年創傷代代相傳,父母該怎麼辦? 錢玉芬:不活在自責,還需學會這兩點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