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福音媒體《Desiring God》專欄作家格雷(Greg Morse)從電影《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分享我們生命中的大英雄-上帝。(照片來源/Marvel Studios)

漫威最新電影《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4月底上映,在全球掀起一股熱潮,票房至今已突破20億美元(約617億台幣),成為電影史上最快破20億美元的作品。這支由過去多部電影所堆積而成,集結許多陪伴影迷成長的英雄們,為對抗敵人薩諾斯(Thanos),過程不幸犧牲幾位英雄,「犧牲」似乎成為這系列不可少的元素,而這也與我們的內心深處產生共鳴。

為什麼要透過犧牲成就一個好故事?

當這部電影結束後,似乎也讓我們看見,要透過最高的愛-犧牲來換取和平。如經上所記: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15:13)這讓人感到驚訝,無論結局是否需要犧牲,為何這會是一部電影最發人深省的一環?還是我們每個人都深陷在好萊塢電影的劇本之中?

 

在電影中的善良、邪惡、犧牲、勇敢、保護、背叛等,這些都意味著我們身為基督徒的本質,也呼應這位永恆的作者上帝所寫的故事。祂講述了自己從遙遠的地方來到這裏與邪惡鬥爭,為了人民,祂不計代價、獻上自己的生命,成就了一個美好、榮耀的故事。當在述說這故事時,我們必須屈服,因為這超越我們所處的現實。看完這部電影後,再度喚醒我們生命中更美好的宇宙,這是終局之戰無法描繪出的犧牲與勝利,就是耶穌在兩千多年前為你我走上十字架。

 

超越漫威所有英雄的祂

成為全人類英雄的那一位,是那創造一切的神。祂曾說,自己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翰福音1:14),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歌羅西書1:16)

 

這和其他漫威英雄不同,祂的戰鬥場面不需要特效演員,不需要編劇寫出祂的智慧,也不需任何特效呈現祂的榮耀。因為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歌羅西書1:17)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哥林多前書1:25)所以祂比薩諾斯更有資格說:「你們把誰來跟我相比,使他與我相等呢?」(以賽亞書40:25)

 

人難以重現神曾受的痛苦與恥辱,所要面對的是超越像薩諾斯這樣的人,祂承受的憤怒大過手腳被釘十架、身體被鞭打帶來的疼痛。祂不像漫威英雄在戰場上光榮的死去,而是作為一個罪犯死去。祂身上的衣服被剝光,並在各各他城裡被眾人嘲笑,與另外兩位囚犯一起被釘十架。無人在一旁頌讚其英雄事蹟,身旁也沒有與祂一起奮戰的隊伍,只有祂獨自一人,承受天父對惡的正義憤怒。

 

犧牲後所換來的一切

當無辜人民被外來入侵的邪惡勢力攻擊,美國隊長、雷神索爾、鋼鐵人等其他人來保護無辜人民。然而,神不只是為了保護善良的人,也為敵人而死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唯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6-8)

 

這位英雄獻上最崇高的愛,祂並不是不情願地死,也沒有違背自己的本意。因為祂說: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翰福音10:18)

 

祂的犧牲換得許多成就,首先祂的死亡勝過陰間權勢,為人類換來了無價之寶:恩典,這是免費給予所有人的禮物。其次,藉著基督的血,將我們從仇敵的手裡奪回,重回神的懷抱、與祂建立關係,使我們在新天新地擁有一席之地,更擁有勝過痛苦與所有金錢權力的滿足,就是祂的同在。

 

我們就住在這偉大的故事之中,這是神的曠世鉅作。若是漫威英雄真實存在,他們會羨慕我們的故事。當我們都發現自己就是存在這宇宙裡的偉大故事,要重新喚起這曾被遺忘的時刻,就是大英雄上帝為我們所作的一切,更要記住耶穌以祂的生命換得人的永恆。

 

(參考資料/Desiring God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