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嫉妒,足以毀掉一個人的所有。很多人會認為「對方某些特質比我優秀」、「憑什麼他有我沒有?」或是出現「見不得別人好」的心態。安迪.史坦利(Andy Stanley)說:你的嫉妒,其實是你跟上帝之間出了問題。

透過豐富的輔導與牧養經驗,歸納並聚焦探討人類的四種重要的情緒,包含罪惡感、憤怒、貪婪與嫉妒,背後有共通的特質,稱為「虧欠」,描繪出人際關係最常見的衝突火苗,分別是「我虧欠你」、「你虧欠我」、「我虧欠自己」、「神虧欠我」。—郭約瑟/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

 

安迪.史坦利(Andy Stanley)是全美十大教會之一的北角社區教會(North Point Community Church)主任牧師,擁有六間分堂,在全球有30間策略聯盟教會,美洲服事將近7萬名信徒。

 

擺脫你的「情緒債務」

他在《告別委屈的自己》一書中提到,心靈的四個入侵者為:罪惡感、憤怒、貪婪與嫉妒,每一種都會產生一種債務與欠債者的人際動態。這種動態會導致一切人際關係的不平衡。如果你欠某人錢,或是反過來,是某人欠你錢,這種人際動態就會產生。無論你的人生中正在發生什麼事,你的債始終追著你不放。

 

每個心靈敵人都會因為「誰虧欠了誰某樣東西」的想法而得到能量。罪惡感說「我虧欠你」;而「你虧欠我」的想法讓憤怒燃燒得更加旺盛;貪婪之所以無法止息,是因為有人認為他「虧欠了自己」。第四種心靈問題也沒什麼不同。嫉妒說:「上帝虧欠我」。

 

當我們談到嫉妒或羨慕時,立刻就會想到別人擁有而我們所缺少的東西—外貌、技巧、機會、健康、身高、遺產等等。我們認定問題是跟「擁有我們所缺乏之物的那個人」有關。

 

但是上帝是怎麼想的呢?

 

如果你相信有神,你的嫉妒其實是你和上帝之間的問題。上帝為某個人做的事,祂也可以為你做,但是因為一些理由,祂沒有這麼做。你的問題並不在於那個擁有你欠缺之物的人,你是和你的創造者之間有了問題,你覺得「祂虧欠了你」。

 

自古以來,嫉妒就在人際關係間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聖經記載,該隱嫉妒亞伯、以掃嫉妒雅各、約瑟的兄弟嫉妒他們的弟弟與父親之間的親密關係。

 

雅各書4:2說:「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這段經文表示一個不斷想要滿足某種永遠滿足不了需求的人,到了最終卻什麼也得不到。雅各在這段經文中所指的慾望,代表的是無法平息的飢渴—我們對東西、金錢、認可、成功、進步、親密、性、樂趣、人際關係、夥伴關係的渴望。

 

甚至我們不可否認—看著你羨慕的人失去你想要擁有的某樣東西,是會讓人感到滿足的。只要嫉妒不受控制,你所有的人際關係就不會是安全的。在你找到處理嫉妒的方法之前,你都無法遵循基督教義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原則:彼此相愛。

 

解決嫉妒的方法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一旦你向祂坦承,一旦你毫無保留地將慾望和焦慮傾倒在祂身上,你會發現,和生活中的人們打交道變得更容易了。無論他們是否給予你應得的肯定、愛或信譽,你都會找到平安—因為你不再在「這些人身上」尋求只有上帝才能滿足的需要了。

 

嫉妒的核心是個謊言:上帝虧欠我們。要擺脫嫉妒,必須正視且驅逐這個危險的念頭,而上帝無條件的接納與恩典,正是讓我們有勇氣將所有沮喪與不滿向祂傾訴的原因。

 

罪惡感說「我虧欠你」,因此解決辦法就是懺悔;憤怒的燃料是「你虧欠了我」的想法,所以要用寬恕來彌補;貪婪的存在是基於「我虧欠自己」的假設,這種扭曲的思考方式,只有透過慷慨的給予才能矯正。嫉妒的心理是源自於「上帝虧欠我」,能夠讓你的心戰勝嫉妒的習慣,便是讚美。

 

「讚美你嫉妒之人的成功,會讓你戰勝那些可能製造你們關係裂痕的情緒。」—安迪.史坦利(Andy Stanley)。

安迪.史坦利(Andy Stanley)著有《告別委屈的自己》一書。(照片來源/啟示出版社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a55d0a86cb1ca78382dc9fbe6d5192a4.jpg

精選要聞》

3個特徵 發掘「隱藏」在你裡面的恩賜與呼召

犧牲才能成就一個好故事? 《復仇者聯盟》教我們的那些事

魔鬼夢中威脅不放人 眾子女為她禱告30年 終於等到耶穌親自出馬...

為內心受傷者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